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Viewed in IE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吳欣俞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74   2012-5-25  第 二版     搜尋本網站     全國種苗商名錄

植物種苗電子報

                                                                                          

 

全球經濟重塑本土種子產業

  在過去一個世紀中,美國洛杉磯南谷地區(South Valley)的種子公司隨著時間蓬勃發展,但科技進步與全球經濟壓力卻戲劇性的重塑整個產業界。

  隨著大型零售連鎖店如家德寶、洛斯及沃爾瑪在種子業中的份量越來越重,加上競爭格局持續性的整合及遺傳學日新月異的發展,使得地方性的種子商往往快速離場。在此同時,當消費者及農民在生產線上購買一盒天竺葵、最新的花椰菜種子或產品架上拿成熟的番茄,皆可獲利。消費者今天之所以能享受到這些好處的,其背後是種子產業經銷鏈各點的精心安排。

  全球最大雜交花卉種子批發育種商,美國Goldsmith Seeds種子公司(位於Gilroy)的總裁表示「我們不能再僅依靠植物育種」,「我們需要支援中盤商、農民以及越來越多的零售商,我們要更進一步深入經銷鏈」。美國阪田種子公司(Sakata,位於Morgan Hill)銷售及行銷主任John Nelson表示,蔬菜方面,美味與營養的需求,驅使公司的育種研發部門更加努力。Nelson表示,在美國美味與營養逐漸成為一項重要因素,當然對於農民而言產量仍是第一要素。

零售商的重要性

  過去一百年來,Linwood Wheeler自Gilroy西遷至芝加哥,與John W. Pieters 開始經營萵苣種子公司,這項產業幾乎以相同模式經營著。種子中盤商每年至品種開發者的試驗田,挑選他們認為農民會喜歡的種子並且下訂。最後農民本身也會到試驗場,以確保除了花卉及蔬菜外觀以外的因素都有考慮到。

  對於要在有限的空間種出多量植物的農民而言,以下的考量都很重要:是否所有的種子皆可以生長出一樣尺寸的花?種子是否有良好的保存期限,讓農民可以隨著需求增加或減少種植面積?種子是否有近乎百分之百的發芽率,使農民可以將產量推向最大值?或是育種之後可以讓花卉有足夠的生長速率,降低如植物生長調節劑這類化學物質的使用,以助於對於生態更友善且減少管理費用?

  這是Glenn和Jane Goldsmith在1962成立公司以來所關注的問題,也是他們的兒子Joel Goldsmith和他兩位引領公司未來的兄弟更加關注的問題。現今在試驗場中,零售集團如沃爾瑪、家德寶及洛斯公司的人員與農民往往有完全不同的重點。零售商著重於在最低限度的維護下,植物仍舊可以長時間以最良好的狀況展示在消費者面前。
 

  Goldsmith體認到零售商的影響力日益增長,因此在他們的中盤商與農民代表團隊中增加了「零售專家」的職位。隨著種族多樣化增加的趨勢,特別是加州,因此民族食物的需求大增,帶動蔬菜種子零售市場的需求。阪田種子公司的Nelson表示「種族多樣性正蓬勃發展,對於異國食物的需求也日益增進。世界越來越小,越來越需要把產品從某區域運往另一區域」。

為什麼是南谷?

  創辦人Glenn Goldsmith在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所取得的遺傳學學位,再到洛杉磯分校進修。他在1962年與妻子在Gilroy共同創立Goldsmith種子公司開始公司之前,曾到若干種子公司求職。Gilroy在沒有面臨乾旱的年間,有著充足的溫暖天氣、良好的土壤化學狀況及現有的農業支持基礎建設,肥料和殺蟲劑供應商,運輸及美國加州大學所提供的專業諮詢和州農業局。

  類似的條件吸引著美國阪田種子公司。Nelson表示「南谷接近交通運輸中心,例如加州的航空出口及奧克蘭港口的船運。對於出口商而言,交通運輸是最重要的因素」,這是為什麼其北美的總公司座落於Morgan Hill。Nelson表示,Gilroy、Morgan Hill、Hollister valley與San Juan valley都是歷史悠久的首要產區,距離Salinas Valley 只20分鐘的車程,因此育種家有許多選擇。阪田是世界第一的花椰菜種子公司,不僅是花椰菜的開發商,也開發出花椰菜和芥藍的雜交品種「青花筍」(brocollini),逐漸受到歡迎。南谷及Salinas Valley是花椰菜的主要產區。阪田在Salinas有40公頃的研發農場。

種子越多公司越少

  似乎你所見到的種子公司,都是經過合併,其中有若干地方性公司。Fischer為一家德國私人公司,該公司銷售由Goldsmith種子公司的產品所萌芽的扦插花卉(在市面上銷售名稱為Goldfisch),最近被同為德國公司的一家農業化學製造商及種子育種商Syngenta AG以6700萬美元收購。
 

  為了製造一個舒適的社區,2006年度全球銷售量高達8.06億美元的Syngenta也在Gilroy設置種子加工廠,這使得Syngenta 與Goldsmith兩家公司親上加親。
 

  在San Juan Bautista經營研究與開發作業的蔬菜種子聖尼斯(Seminis)公司,是全球領先的銷售蔬果生產商,提供3500類種子品種給150多個國家。該公司在2005被孟山都公司收購;孟山都在2007年2月28日公佈三個月的銷售額高達26億美元,是家跨國種子、化工及設備公司。
 

  美國阪田種子公司於2005年收購Qualiveg公司(位於Calusa)及其子公司。美國阪田種子公司乃是日本橫濱阪田種子公司的分公司,2006年銷售額約380億美元。其總部設於Morgan Hill,負責監督加拿大、美國、墨西哥、中美洲及Salinas研究農場的作業狀況。

  Nelson表示「小型公司要在全球市場上競爭資源是需承受巨大壓力的,研究及開發成本需要大量的資金,小型企業必須尋求合作夥伴」。在種子市場的若干部份中,無論好壞,全球種子供源來自越來越少的公司。例如,根據美國研究,全球四大玉米種子公司銷量佔全美近7成。根據美國農業部數據,全球四大棉花種子公司在2004年銷量佔全美近9成。

全球市場

  雖然合併似乎縮小了小型種子開發商之間的距離,卻開啟了更大的市場及應變多樣性氣候及環境的開發能力。

  以Goldsmith為例,該公司絕大部分生產地在於瓜地馬拉,其他種植區域還有肯亞及非洲,除了擁有較低工資的2,000名勞工外,更能提供適合全年生產的氣候。Goldsmith所雇用的員工計4,000人,橫跨三洲。Goldsmith表示「(瓜地馬拉)全年穩定的溫度可以省去溫室加熱器的耗費,降低成本」。Goldsmith有好幾個生產地區,其海拔高度決定了溫度的調控方式。

  Goldsmith與瓜地馬拉的關係可作為其他種子生產者的典範。在肯亞及瓜地馬拉,Goldsmith替員工及員工家屬設置醫療診所。在1997年,瓜地馬拉政府頒發瓜地馬拉和平勳章給Glenn Goldsmith以表揚他們儘管面對中美洲最長的內戰,仍致力於維護種子生產農地。同時,阪田種子公司在全球設置工廠,除了澳洲。
 

  全球市場是一刀兩刄,有如課技產業與人力外包需求刺激印度的經濟起飛,亞洲國家可視為最大競爭者,但同時也是最大的消費者。

  發言人Mica Veihman表示「聖尼斯種子公司最大的兩個市場是印度及中國」。但全球所用種子約有4分之3在亞洲生產。Veihman表示「現今在超市中可以見到一年四季所有的產品」。「我們看到越來越多由智利來的蔬菜,甚至可以看到印度芒果,中國及印度也大量出口」。這些對於本土種子公司而言,乃是大額且利潤豐厚的市場

科學怪人式的植物?

  儘管基因改造作物大肆宣傳,現今種子培育者卻傾向退出這個領域。Joel Goldsmith堅持做一位真正的「育種家」,種植具有理想性狀的扦插枝條,來與其他植株進行雜交,就像過去幾個世紀培育者進行雜交培育品種的方式一樣。
 

  聖尼斯San Juan Bautista的研究與研發部門會用到分子遺傳學,但不製造基因改造作物,而其母公司孟山都已將這項技術應用在大豆與玉米多年。
 

  Veihman說聖尼斯使用「基因標誌」確認植物中有他們想要的優良性狀,最常見的是高產量及美味的性狀。Veihman表示「過去我們找尋想要的性狀,例如較高的植株、較大的產量及出眾的美味,需要很長的時間,但現在我們可以檢視植物的DNA藍圖,挑選出我們要的顏色、口味和營養層級的基因」。(2007年文章)

 

資料來源:http://www.gilroydispatch.com/business/global-economics-reshape-regional-seed-industry/article_dec1970e-832b-513a-b19e-ee45ff39b35e.html

 

 

美國農部報告:中國2011年種苗市場


表1:農作物播種面積(單位:百萬公頃)
(資料來源:中國農業部)

 

表2:農作物單位面積產量(單位:公噸/公頃)
(資料來源:中國農業部)


貿易
  在產品年度(Model Year) MY 2010/11年,中國進口了50,993萬噸的植物種子,價值2.51億美元,比上年度分別增長7%與24%。蔬果、草類(三葉草、黑麥草、高羊茅、肯塔基州草)及向日葵種籽仍居於中國種子進口的前三名。相對的,中國種子出口總量為33,124萬噸,出口總額為1.87億美元,與去年相比,出口量下降2%但出口額增長18%。稻米及蔬果出口金額為中國種子出口總額的最大宗,較高的生產成本導致價格上漲。

  美國仍是最大的種子供應商,在牧草、向日葵、水果及瓜類種子具有較高的市場佔有率。截至MY 2010/11年,美國在中國的種子市場中,市場數量及價值的佔有率分別為67%及44%。

  中國對於小麥、水稻及玉米種子具有關稅稅率配額(簡稱關稅配額)(此乃世界貿易組織協議下允許的)。小麥、水稻及玉米種子受到1%關稅配額管制,配額外關稅則分別是玉米20%,水稻及小麥則為65%。
 

  在第12個五年計畫中(2011-2015),種子進口免增值稅政策將持續有效,2012的配額至少到七月或八月之後才可使用。傳統上,直到新的配額發放,進口商必須向海關交納押金(通常進口值的13%)。今年,為了能讓2012年的配額釋出前促進貿易,財政部、海關總署和稅務總局共同授權農業部(MOA)、財政部和國家林務局(SFA)提前簽發2011年配額的30%,這將可以免去向海關交納押金。最後,這些配額將移至2012年的分配配額。這些提前申請的企業,並非所有都可獲得去年所收到的30%配額(有可能會更少)。


表3:中國2011年免增值稅進口種子配額

 

蔬菜進口種子強力刺激內需市場

  中國MY 2011/12年度蔬菜進口種子預估為8500頓,相較於去年,由於強勁的國內需求成長了5%。即使中國生產許多種類的蔬菜種子,但進口種子多用於溫室培育或是講求更高品質的消費者。這些種子大部分用來生產有機產品或是綠色食品,以獲取更高的價值(這些產品提供更好的品質及食品安全如較少的農藥殘留)。進口種子價差可高於國內生產種子的10倍,中國進口種子主要供應國為印尼、泰國、義大利及澳洲,在MY 2010/11年度佔中國進口市場的70%。

生產成本提高造成種子出口量下降


  截至MY 2011/12,中國種子出口量由於成本提高,預計下降3%至3200噸,預估將會影響國外市場需求。MY 2011/12水稻種子和蔬菜水果種子分別佔中國種子總出口量的65%及15%。自去年以來,這三類種子價格上漲18-38%。業界人士預測,生產成本包括肥料、農藥及勞資都將會持續成長。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25089&id_region=&id_category=333&id_cr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