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Viewed in IE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吳欣俞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73   2012-5-11  第 三版     搜尋本網站     全國種苗商名錄

植物種苗電子報

                                                                                          

  1. 公告苦瓜‘高雄1號-長青’植物品種權及其特性

  2. 公告核准文心蘭‘台中2號紫精靈’植物品種權及其特性

  3. 公開植物品種權申請案如附件一覽表

 

農糧署公告預告

  1. 公告苦瓜‘高雄1號-長青’植物品種權及其特性

     

     

     

     

     

     

     

     

     

     

     苦瓜高雄1號-長青

     

         農糧署於4月26日公告核 苦瓜高雄1號-長青’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12年4月26日至2032年4月25日。

      

       屬於雜交一代品種。分枝多,生長勢強,著果性強,子、孫蔓結果。秋冬作播種至雌花始花日數約71天,開花後平均約29天可採收,雌花始花節位為子蔓18-25節。 果實綠色、長形。果肩平整、果面具珍珠突起,苦味中等,平均果長約40公分、果寬約6公分,平均果重約550公克。

     

     

     

     

     

     

     

     

     

     

     

     

    文心蘭 台中2號紫精靈

     

         農糧署於5月1日公告核准 文心蘭 台中2號紫精靈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12年月1日至2032年4月30日。

      

      植株型態,迷你型,呈直上。 假球莖,具假球莖,卵形,垂直切面為披針形,水平切面為長橢圓形,高度矮,寬度窄,厚度薄,顏色呈褐色。 葉長披針形,對稱,橫斷面凹形,葉背暗黃綠色。 花梗褐色,總花朵數約25朵;其它花系(紫花系),花型側面平展,不具香味。 萼瓣舌形,周緣無波浪狀,紅紫色(RHS 70A),具白色(RHS NN155C)塊斑,基部內部顏色呈灰橘色(RHS 174A)。 翼瓣舌形、尖端呈鈍型,紫色(RHS N79C),具藍紫色(RHS 84C)條斑,基部內部顏色呈灰橘色(RHS 175A)。 唇瓣中央裂片形狀為蝶形,邊緣具缺刻,紫色(RHS N79C),具灰紫色(RHS 183A)塊斑,基部內部顏色呈黃色(RHS5B),肉瘤形狀呈其他型,顏色呈黃色。 蕊柱其它顏色(灰橘色),花粉塊呈金黃色。

     

     

    資料來源:

    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1718&CatID=

    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1722&CatID=

 

 

  1. 公開植物品種權申請案如附件一覽表

     

    朵麗蝶蘭 (Doritaenopsis) 品種權申請案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育種者姓名或名稱

     

    研帥金莎 (Yen Shuai Ferrero)

    張家禎(申請代理人:大發蘭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張家禎  

    研帥煙火 1 (Yen Shuai Firework 1)

    張家禎(申請代理人:大發蘭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張家禎

    研帥金蘋果 (Yen Shuai Golden Apple)

    張家禎(申請代理人:大發蘭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張家禎

    研帥橘美人 (Yen Shuai Orange Beauty)

    張家禎(申請代理人:大發蘭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張家禎

    研帥天使情人 (Yen Shuai Angel Lover)

    張家禎(申請代理人:大發蘭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張家禎

    嘉大豔紅唇 (NCYU Colorful Red-Lip)

    國立嘉義大學

    黃光亮、沈再木、邱永正、徐善德

       

    綠野貴妃 1 (Green Field Princess 1)

    江木山(申請代理人:大發蘭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江木山

    綠野甜蜜情人15 (Green Field Sweet Valentine 15)

    江木山(申請代理人:大發蘭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江木山

    方舟 #68 (Ark's #68) 

    鄭坤成(申請代理人:大發蘭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鄭坤成  

    方舟 #108 (Ark's #108) 

    鄭坤成(申請代理人:大發蘭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鄭坤成  

    巨林 88 (GL-88)

    林金財(申請代理人:大發蘭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蘇將興  

    龍山香豔玫瑰 LS06 (Lung Sun Fragrant Rose LS06) 

    吳俊華(申請代理人:大發蘭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吳俊華  

    火焰之舞 (PZO Fire Dancer)

    王在新(申請代理人:大發蘭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黃高明  

    紅星星 (Red Star)

    丁龍田(申請代理人:大發蘭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賴本智  

    台霖愛蜜麗 (Tai Ling Emily V228)

    台霖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台霖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永宏玫瑰 YH9828 (YH9828)

    永宏蘭業有限公司 

    林畯騰  

    永宏美人 YH9813 (YH9813)

    永宏蘭業有限公司 

    林畯騰  

    春源熊貓 P9603 (P9603)

    永宏蘭業有限公司 

    林畯騰  

    世芥 F2141 (SOGO F2141)

    馮將魁 

    馮將魁  

     

    文心蘭 (Oncidium)品種權申請案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育種者姓名或名稱

     

    台中3號甜蜜微笑 (Taichung No.3 Sweet Smile)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

    易美秀  

     台農5號-喜洋洋 (Tainung No.5-Jaunty)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

    蔡東明  

     

    石竹 (Dianthus) 品種權申請案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育種者姓名或名稱

     

     臺東1號-香粉雲 (Taitung No.1 Fragrance Cloud)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

    許嘉錦

     

    水稻 (Rice) 品種權申請案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育種者姓名或名稱

     

    臺南15號 (Tainan 15)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南區農業改良場

    羅正宗、陳榮坤

    臺農 77號 (Tainung 77)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 

    李長沛、賴明信、顏信沐、卓緯玄、吳東鴻、曾清山、陳治官、曾東海 

     

    芥菜 (Mustard;Leaf mustard)品種權申請案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育種者姓名或名稱

     

    台農3號 (Tainung No.3)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

    李碩朋、陳甘澍、王三太

     

    火鶴花 (Anthurium) 品種權申請案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育種者姓名或名稱

     

    台農7號-新貴粉 (Tainung No.7-Upstart pink)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

    莊耿彰

    台農8號-水晶 (Tainung No.8–Crystal)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

    莊耿彰

     

    資料來源:

    http://newplant.coa.gov.tw/Pages/OPEN_NEW/Show.aspx?PNO=498

     

     

 

 

美業界協商基改專利到期的議題

 

  業界正在考慮,當第一個基改特性,即孟山都抗年年春除草劑大豆(RR 1)的美國專利到期時,應該如何處理。處理的方式也要能應付將來也會到期的其他基改特性。

 

  孟山度公司事務副總裁Jim Tobin證實2015年四月,RR 1大豆專利權即將期滿。他表示,這意味著部份農民將可以保留2014年採收的RR1大豆品種種子,在2015加以播種。然而即使RR1大豆在美國地區的專利權期滿,並不代表擁有此性狀的所有大豆品種皆可在隔年保存或種植。

  Tobin表示已告知農民必須向他們的種子公司查詢。先鋒國際生物技術事務副總裁Jerry Flint說明,種子公司可能在專利即將到期的品種再加入其他專利。Tobin則表示,孟山都已宣佈,針對農民在2015年種植購自公司的RR1大豆於自己的田間者,公司將不會尋求專利保護。Tobin強調重點是,「在自己的土地上種植」,農民不要將未被授權的種子販賣給其他農民。他也證實孟山都將繼續維持RR1大豆出口許可至2021年。


  業界正在研究如何處理RR1性狀及未來其他基改性狀的協議。美國種子貿易協會(American Seed Trade Association,ASTA)科學暨國際事務的副執行長Bernice Slutsky及生技產業組織(Biotechnology Industry Organization,BIO)食品與農業國際事務部門主任Matthew O’Mara表示,BIO與代表所有種子公司的ASTA已達成共識,正在擬定細節。一旦經由科技供應商及種子公司批准,這項協議將提供種子公司處理性狀專利期滿的準則。

  全球環境倫理顧問組織的生物技術律師Thomas Redick表示,並沒有合法的框架來處理農業基改特性專利到期的問題。他說最接近農業基改特性的例子是當除草劑及農藥專利到期時,是如何處理的。Slutsky 和 O’Mara表示,這項協議將有助於科技供應商將法規資料由專利所有人轉移到需要維持必要法規的種子公司或其他各公司,如基改性狀的出口等。Redick補充,大豆是所有基改特性的試金石。業界專家表示,當大豆成為第一個基改專利權期滿的作物,會有更多跟進的作物跟進,尤其是玉米。

 

資料來源:

http://www.iowafarmertoday.com/news/crop/patent-endings-

raise-new-biotech-issues/article_9513fce4-3c92-11e1-b79b-001871e3ce6c.html

 

 

 

歐盟種子協會:歐盟專利修法宜納入育種家免責

 

  歐盟議會將在周四表決授予植物育種程序專利權的決議案草案,將有助於理事會打破歐盟專利權的討論僵局。期待已久的歐盟專利權立法程序有相當長一段時間被延滯在理事會,主要由於主要會員國對於未來在法庭上的議席意見不同,其中包括德國及法國。該停滯造成了詭異狀況,即會員國與歐洲議會內所有政治團體的廣泛同意點仍未能以文字的型態出現在理事會與歐洲議會兩個機構的最新公告中。

  歐盟種子協會 (ESA,European Seed Association) 祕書長Garlich v. Essen解釋,這是歐洲植物育種領域對於植物及種子智慧財產保護的根本理念,乃在於即使要保護智慧財產權,也需要能夠讓植物材料能用來進一步進行研究及育種。

  這原則已體現於歐盟特定的植物育種家權利法案,但未見諸於未來歐盟專利修法的現行草案中。因此ESA已經建議增加類似「育種家免責」的條文至新的草案中,也獲得廣泛的支持。von Essen表示ESA擁有歐洲議會研究委員會的正面票,也得到歐洲議會報告起草人與影子起草人的支持。有許多會員國樂於見到這樣的增議提到理事會的草案中, ESA還希望議會與理事會都能瞭解,此增議不僅不會增加歐盟專利權整體協議的風險,反而有所助益。

  歐洲議會對植物能否授予專利決議案的辯論將是ESA再次強調該部門需求的機會, ESA不僅要求將有限定的育種家免責納入歐盟專利法,也應將專利授予限制在真正的生物技術(基因改造)發明之內,換言之,傳統育種過程所產生的產品仍不得專利。在這樣的修正案下,歐盟專利局可透過其辦事處進一步澄清,ESA認為並沒有進一步的立法工作的需要,von Essen表示植物育種部門的立場是,議會與理事會不需要透過各別法條的全盤審查,即有大好機會來修補法規寬鬆之處。

 

資料來源:

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26731&id_region=&id_category=&id_cr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