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Viewed in IE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吳欣俞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73   2012-5-11  第 二版     搜尋本網站     全國種苗商名錄

植物種苗電子報

                                                                                          

 

 

蔬菜科學雜誌發布蘆筍新品種訊息

  蔬菜科學雜誌社Olericulture.org新增263種可在溫帶及熱帶氣候條件下生長的蘆筍品種。蔬菜學(Olericulture)是一門培育及生產蔬菜的科學與科技,在這個領域裡,Olericulture.org提供了關於溫帶、亞熱帶及熱帶蔬菜的廣泛資訊。蔬菜雜誌的作物目錄目前包含了21種蔬菜,每一種蔬菜類分為一般和研究範疇。

  地上的溫帶白蘆筍(Asparagus officinalis,天門冬科或百合科)品種採摘地上部,而熱帶與亞熱帶的綠蘆筍則由於處於地下,白蘆筍未照射到光線,因而呈現白化,歐洲比較喜歡白蘆筍。綠蘆筍則因為其莖生長出土壤表面,進而發展出葉綠素,因此呈現綠色。

  蘆筍是葉酸及鉀的低熱量來源,其莖具有高量的抗氧化劑、葉酸及鉀。葉酸以可降低高半胱氨酸(homocysteine)的合成,避免引發心臟疾病;葉酸也可防止嬰兒神經管缺陷及阿茲海默症的發生。

  本刊一般蘆筍章節提供了有關蔬菜生產包括種植、病蟲害防治、採收、儲存與銷售等方面的訊息。由美國俄亥俄州州立大學推廣部所發刊的「蘆筍生產管理及營銷公報」最為蘆筍生產界歡迎。蘆筍研究章節包含的領域從科學資料到同行評議論文、期刊文章、論文、書籍、摘要何其他學術文獻皆有。美國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合作推廣部的「有毒植物:蘆筍」是現在蘆筍研究領域中最收歡迎的文章。

  Olericulture.org在1996年推出,並成為一個具有應用生命科學蔬菜學科參考文獻及全面性的匯集網站,該網站現在已更新並發佈。歡迎想要將自己或自己公司網站納入Olericulture.org的用戶提交他們的清單。此外,網站設置RSS讓用戶可以訂閱網站內他們最喜愛的主題,為更好的Olericulture.org會持續維護並不斷更新Twitter帳號@Olericulture。

 

資料來源:

http://www.prweb.com/releases/2012/5/prweb9471902.htm

 

 

中國海南南繁採種基地的建設可望提升

  中國農業部部長韓長賦於五月初到海南省視察「南繁基地」。他強調,南繁基地在中國農作物種苗業的發展中地位特殊,作用也大。他與海南省省長蔣定之簽訂了《農業部海南省人民政府關於加強海南南繁基地建設和管理的備忘錄》,確保南繁種子生產基地的穩定,提高南繁種子檢驗檢測、植物檢疫性有害生物隔離和基因改造安全監管等能力,期望南繁在2015年能達到5萬畝,到2020年10萬畝的採種基地。

海南南繁基地在中國農作物種子產業發展中具有重要作用。新中國成立以來,新培育的農作物新品種約七成經過南繁基地選育。去年南繁基地為全國提供水稻、棉花、玉米等主要農作物種子3500萬公斤。但是目前南繁基地存在三個問題,一是用地問題;二是設施問題,需要保障南繁用水和道路暢通;三是運輸問題,希望設置專門的綠色通道來運輸種子。此外南繁工作目前也面臨基礎設施不足、科研環境不利、南繁力量分散、管理體系不順,以及其他產業威脅科研用地等問題。
  

 

 

資料來源:

 

http://big5.chinanews.com:89/gate/big5/finance.chinanews.com/cj/2012/05-04/386378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