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高碧霜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67   2012-2-10  第一版     搜尋本網站     全國種苗商名錄

植物種苗電子報

                                                                                          

 

青花菜筍Rioja

 

 

 

 

  青花菜筍不是每個種蔬菜的園丁都很喜歡,但在這麼多傳統蔬菜中,青花菜筍的新發展對家庭園丁具有更大的吸引力。

 

  ‘Rioja是英國新育成的紫色青花菜筍,對家庭園丁而言,靈活的種植季是個理想的特色,也就是說同一包種子,家庭園丁可以彈性地在不同季節播種。

 

  開發這個品種的Elsoms種子公司的Keeley Watson說到:「Rioja可以像傳統紫色青花菜筍一樣,在七、八月時種植,且在二月下旬至三月亦可長出葉片,且在十月及十一月時,搶種也可以長出葉片,只是品質不會像其他季節一樣好」。

 

  ‘Rioja另一項寶貴的特點是葉片明顯向外,使得挑選與折斷都特別容易。約70公分的植株也不算太高,所以在菜園裡更便於管理和不太可能讓雪的重量壓倒。但其生育初期活勢高,在冬季後不久就可種植。

 

  順帶一提,青花菜不僅是維他命C含量比橘子高,同時也是硫配醣體(glucosinolates)的重要來源,而硫配醣體有助於肝功能,且據說有抗癌能力。

 

  可在Plants of Distinction買到紫青花菜筍Rioja

 

 

 

資料來源:http://mygarden.rhs.org.uk/blogs/graham_rice/archive/2011/12/20/

broccoli-rioja-new-from-plants-of-distinction.aspx

 

 

 

 

 

 

Mr Fothergill的新品種矮牽牛Belinda

 

 

 

  劍橋附近一個藏在高聳籬笆後的村莊,是重瓣矮牽牛最好的育苗場。在那裡已經育成一個好品種。

 

  Tumbelina重瓣矮牽牛系列的第一個品種是Priscilla,花色淡紫,上帶深紫脈,植株整齊且濃密,全重瓣花且香味美妙。而本文則是介紹Tumbelina重瓣矮牽牛系列的第17個品種-具重瓣深藍色花的Belinda

 

  可以從圖片中看出Belinda的蔓莖翻向上而不是垂下, 其豐富的天鵝絨藍重瓣花翻騰出花籃,但不會垂得太低,因此不會撞到人。

 

  育種家David Kerley說到:「Belinda是我花了很長的時間,超乎預期的時間才得到的Tumbelina系列漂亮藍色品種。這個品種所開的花在整個季節都能維持重瓣,且很早花,花帶點香味,香氣大概沒有PriscillaJoanna的香。其缺點是需要良好條件」。

 

  所以種植Belinda在新鮮堆肥中,且要記得定時施肥、澆水,並維持溼度。

 

  關於Tumbelina系列的重瓣矮牽牛,可參考同一作者於2009年所寫的一些earlier Tumbelina petunias 文章,另外亦可參考David Kerley’s bicoloured petunias  impressive single flowered petunias 兩文。

 

  可在Mr Fothergill買到矮牽牛Belinda

 

資料來源:http://mygarden.rhs.org.uk/blogs/graham_rice/archive/2012/01/14/

petunia-belinda-new-from-mr-fothergill-s.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