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高碧霜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67   2012-2-10  第 三版     搜尋本網站     全國種苗商名錄

植物種苗電子報

                                                                                          

  1. 公開植物品種權申請案如附件一覽表。

  2. 公告植物品種權消滅案計17件。

  3. 公告核准朱槿中興5號-黃后中興6號-亞細亞紅寶石中興7號-克莉絲汀中興8號-仲夏之夢中興9號-南海植物品種權及其特性(如附表)。

  4. 公告核准玫瑰瑪露西亞植物品種權及其特性(如附表)。

 

農糧署公告預告

  1. 公開植物品種權申請案如附件一覽表。

     

    朵麗蝶蘭 (Doritaenopsis) 品種權申請案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育種者姓名或名稱

     

    永宏維納斯 YH9912 (Venus YH9912)

    永宏蘭業有限公司

    林畯騰 

    祥發紅酒 65 (Shyang Fa Red Wine 65)

    余明澄(申請代理人:大發蘭花科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余明澄

    昌新小提琴 CX316 (Chian Xen Violin CX316)

    黃福良

    黃福良

    昌新天使 CX 251 (Chian Xen Angel CX 251)

    黃福良

    黃福良

    昌新雪景 CX326 (Chian Xen Snow Scene CX326)

    黃福良

    黃福良

    昌新凱特 CX245 (Chian Xen Kate CX245)

    黃福良

    黃福良

    昌新小提琴 CX310 (Chuan Xen Violin CX310)

    黃福良

    黃福良

    世芥 F2246 (SOGO F2246)

    馮將魁

    馮將魁 

    世芥 F2380 (SOGO F2380)

    馮將魁

    馮將魁 

    聖火 (Holy Fire)

    清華蘭園有限公司

    高水恩  

     

    蝴蝶蘭 (Phalaenopsis) 品種權申請案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育種者姓名或名稱

     

    如玉蘋果綠 F-3 (Ruby Apple Green F-3)

    姜昌文(申請代理人:大發蘭花科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姜昌文

     

    文心蘭 (Oncidium) 品種權申請案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育種者姓名或名稱

     

    台中2號紫精靈 (Taichung No.2 Purple Elfin)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 

    易美秀

     

    茄子 (Eggplant) 品種權申請案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育種者姓名或名稱

     

    種苗1號-麗寶 (TSS No.1-li bao)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種苗改良繁殖場 

    黃天民

     

     

    資料來源: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1659&CatID=

     

     

  2. 公告植物品種權消滅案計17件。

     

    農委會公告植物品種權權利消滅共計17個品種如下表

    公開案號 申請案號 申請人姓名及名稱 植物種類 品種名稱 申請日期 公告日期 證書案號 權利消滅
    日期
     
    431 880026 太合有限公司 聖誕紅 自由鮮紅 93/11/12 89/08/09 A 00145 100/08/08
    432 940004 方昭銘 朵麗蝶蘭 賓友之星 94/04/21 95/03/30 A 00377 100/03/29
    516 960007 台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 朵麗蝶蘭 台糖紅珍珠 95/04/19 97/06/09 A 00560 100/06/08
    370 930007 沈慶華 朵麗蝶蘭 立匠皇后 93/02/23 94/01/11 A 00282 100/01/10
    265 910010 農友種苗股份有限公司 夜來香 嘉農紅海 91/07/15 92/04/25 A 00254 100/04/24
    266  910011 農友種苗股份有限公司 夜來香 嘉農小精靈 91/07/15 92/04/25 A 00255 100/04/24
    340 920043 福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玫瑰 紅巨人 92/08/25 94/11/23 A 00424 100/11/22
    397 930034 福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火鶴花 黑美人 93/07/14 96/10/24 A 00310 100/10/23
    401 930038 福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火鶴花 綠寶石 93/08/02 96/11/28 A 00314 100/11/27
    627 960053 劉青山 朵麗蝶蘭 青山F2 96/09/03 98/7/22 A 00606 100/07/21
    625  960051 劉青山 朵麗蝶蘭 紫羅蘭23 96/09/03 97/12/29 A 00604 100/12/28
    626 960052 劉青山 朵麗蝶蘭 紫羅蘭24 96/09/03 97/12/29 A 00605 100/12/28
    727 970068 劉青山 蝴蝶蘭 小甜心 97/07/07 97/12/29 A 00707 100/12/28
    517 950027 謝清華 朵麗蝶蘭 四季紅 95/05/03 96/03/05 A 00470 100/03/04
    685  970026 美琪蘭園 蝴蝶蘭 美琪微笑 97/03/18 98/11/19 A 00664 100/11/18
    555 940018 吳祚雄 朵麗蝶蘭 天使之音 95/10/20 95/10/16 A 00417 100/10/15
    877   980068 李進利 朵麗蝶蘭 進利1220 98/05/22 99/11/23 A 00857 100/11/22

     

    資料來源: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1665&CatID=

     

     

  3. 公告核准朱槿中興5號-黃后中興6號-亞細亞紅寶石中興7號-克莉絲汀中興8號-仲夏之夢中興9號-南海植物品種權及其特性(如附表)

     

     

     

     

     

     

     

     

     

    朱槿中興5-黃后

     

         農糧署於2月2日公告核 朱槿中興5號-黃后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國立中興大學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12年2月2日至2032年2月1日。

      

      植株為標準型,分枝性中等。新梢綠色,成熟枝灰褐色。葉片葉柄綠色,葉片大小中等,卵形葉,葉尖尖銳形,葉緣鈍鋸齒狀,葉片表面光滑,葉片綠色。短花梗、強度中等。花朵為中型的單瓣黃色(RHS 15A)花,中央有白色(RHS 158A)眼。花瓣中型、狹橢圓形、無捲曲,邊緣波浪程度輕微。花柱直,柱頭橙色,下雄蕊筒黃色,花藥黃色。

     

     

     

     

     

     

     

     

     

     

     

    朱槿中興6號-亞細亞紅寶石

     

         農糧署於2月2日公告核准 朱槿中興6號-亞細亞紅寶石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國立中興大學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12年2月2日至2032年2月1日。

      

       植株為標準型,分枝性中等。新梢有綠色,成熟枝灰褐色。葉片葉柄濃綠,葉片為中等大小圓形,葉尖鈍形,葉緣細鋸齒狀,葉片表面粗糙,葉片濃綠色。花梗長度及強度皆中等。花朵巨大,單瓣紅色(RHS 44A)花,中央有紅色(RHS 53A)眼。花瓣大、卵形、捲曲皺摺,邊緣波浪程度明顯。雌雄蕊:花柱直,柱頭紅色,下雄蕊筒紅色,花藥黃色。

     

     

     

     

     

     

     

     

     

     

     

     

     

    朱槿中興7號-克莉絲汀

     

       農糧署於2月2日公告核准 朱槿中興7號-克莉絲汀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國立中興大學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12年2月2日至2032年2月1日。

      

       植株為直立型,分枝性中等。新梢濃綠色,成熟枝紅褐色。葉片葉柄濃綠色,葉片為中等大小橢圓形,葉尖尖銳形,葉緣鈍鋸齒狀,葉片表面光滑,葉片濃綠色。花梗長度及強度皆中等。花朵為大型的單瓣桃紅色(RHS 57D)花,中央有白色(RHS 156D)眼,外圍有桃紅色(RHS 57C)帶狀瓣緣。花瓣廣橢圓形中等大小、捲曲皺摺,邊緣波浪程度中等。花柱直,柱頭橙色,下雄蕊筒白色,花藥黃色。

     

     

     

     

     

     

     

     

     

     

    朱槿中興8號-仲夏之夢

     

         農糧署於2月2日公告核准 朱槿中興8號-仲夏之夢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國立中興大學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12年2月2日至2032年2月1日。

      

      植株為直立型,分枝性中等。新梢有褐斑,成熟枝紅褐色。葉片葉柄綠色,葉片為中等大小戟形,葉尖尖銳形,葉緣深裂,葉片表面光滑,葉片濃綠色。 花梗長度及強度皆中等。花朵為大型的單瓣橙色(RHS 22A)花,中央有紅色(RHS 53A)眼,中間有桃紅色(RHS 66B)暈。花瓣中等大小、卵形、無捲曲,邊緣波浪程度輕微。花柱直,柱頭橙色,下雄蕊筒紅色,花藥黃色。

     

     

     

     

     

     

     

     

     

     

     

     

     

    朱槿中興9號-南海

     

         農糧署於2月2日公告核准 朱槿中興9號-南海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國立中興大學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12年2月2日至2032年2月1日。

      

      植株 為直立型,分枝少。新梢綠色,成熟枝紅褐色。葉柄綠色,葉片為中等大小卵形,葉尖尖銳形,葉緣細鋸齒,葉片表面光滑,葉片濃綠色。花梗長度及強度皆中等。花為中型的單瓣橙色(RHS 26A)花,中央有紅色(RHS 53A)眼,中間紅色(RHS 49C)暈。花瓣中等大小、卵形、無捲曲,邊緣波浪程度輕微。花柱直,柱頭黃色,下雄蕊筒紅色,花藥黃色。

     

     

    資料來源: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1666&CatID=

     

     

  4. 公告核准玫瑰瑪露西亞植物品種權及其特性(如附表)

     

     

     

     

     

     

     

     

     

     

     

     

    玫瑰瑪露西亞

     

         農糧署於2月4日公告核 玫瑰瑪露西亞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福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12年2月4日至2032年2月3日。

      

      植株直立型,植株高度中。新梢紅褐色;開花枝直徑中等,濃綠色。主幹刺分佈無或很少;切花枝上半部刺分佈無或很少、下半部刺分佈少;花頸、花蕾無刺。葉片著生角度61~90度,葉片長度中等,淡綠色,不具光澤;幼葉青銅色。單頂花序。 六、花蕾壺形、長度中等;花朵呈星形,側面上半部凸、下半部平。花瓣圓瓣端尖形,劍瓣;內側中心顏色綠白色(RHS157D)、邊緣部顏色綠白色(RHS157B),基部不具斑點;外側中間顏色綠白色(RHS157D)、遠端顏色綠白色(RHS157B),基部不具斑點。花白色,褪色難。
     

     

    資料來源: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1670&CatID=

 

 

 

 

印度:小種子公司要求強制取得作物技術

  在印度,種子法案可能已暫時擱置一旁,但中小型的種子公司認為這只是個短暫的休兵, 他們認為如果下議院通過法案,可能影響到他們的生意。

 

  種子公司組織的成員間流通一文件,針對該法案指出:「大量新技術將會有專利保護,這很危險,因為專利擁有者會收取龐大的種子技術授權費」。這部分法條對價值8百億盧比的種子業影響重大,會吃掉當地的需求。包括基改等的雜交種子,約佔75-80%的市場,是大公司的大財源。印度種子公司約300家,但僅15家是大型公司。

 

  Andhra Pradesh的種子商協會的代表表示:「貧窮的農民無法負擔這些巨額費用。但種子法案對此置之不理」。

 

  該協會要求私人種子公司所開發的新作物技術中,應保留一定比例的給中小型種子公司,例如政府就為了保護規模小的工業和手搖紡織機行業,也有實施了強制執行的例子。

 

  種子業代表表示:「如果不做這樣的保留,中小型種子企業落入跨國公司手中的可能性就會大大地增加。新的種子法案只對大型跨國種子公司有益,因為他們有足夠資金進行研究開發,且有能力擴大投資於人力資源和營業規模」。

 

 

資料來源:

http://www.thehindubusinessline.com/industry-and-economy/agri-biz/article2845343.ece?homepage=true&ref=wl_home

 

 

 

 

基改專利到期衍生問題

  孟山都公司抗年年春基改大豆(RR 1)在美國的專利即將到期。對此業界頭人正在商量如何處理這個最早的基改特性。處理的方式可以套用到其他也會到期的基改專利。

 

  孟山都公司業界事務副總裁Jim Tobin證實RR 1大豆的專利將於20154月終止。他表示這也就意味著有些農夫會在2014年時採收含有RR 1基因的大豆種子,然後在2015年時種植。然而,這僅僅代表RR 1基因的美國專利已經過期, 但這並不意味著每個含有RR 1基因的大豆品種可以讓農民保存至來年並種植。

 

  孟山都告訴農民,想留種自用前先要詢問他們的種子公司。

 

  Pioneer International公司生物技術事務副總裁Jerry Flint解釋,種子公司也可以把用來開發該品種的技術再去冠上另一個未到期的專利,來延長該品種的專利期限。

 

  Tobin說孟山都已經宣布,2015年的種植季時農民可以在自己的農地上自行種植含RR1性狀的種子,公司不實施RR1特性的專利保護。Tobin強調關鍵是種在「自己的農場」,他說到:「我們不希望農民把RR1種子裝在褐色袋中賣給別人(註一)」。他證實孟山都公司將保留RR 1大豆的出口核准至2021年。

 

  業界最近在討論如何達到處理RR1性狀和其他未來基改性狀的協議。

 

  種子貿易協會(ASTA)的科學及國際事務副總裁Bernice Slutsky與美國生技產業組織(BIO)糧食及農業部門國際事務主任Matthew O’Mara表示雙方正在形成一項協議;其框架已經定案,目前正在就細節討論。一但技術供應者與種子公司都贊成,這項協議將會立下指南,當專利終止時,技術供應者與種子公司雙方可藉以交涉。

 

全球環境倫理法律顧問(Global Environmental Ethics Counsel)的生技律師Thomas Redick表示,沒有法律框架來處理農用基改性狀專利結束的問題;不過可以參考農藥和/或藥物在專利過期時的處理方式。SlutskyO’Mara表示該協議將有助於從技術供應者(專利持有人)轉讓規則數據給種子公司或一些希望要保持所需的規則,如出口批准生技性狀的公司群。Redick表示大豆案例可用於所有基改性狀。

 

  業內專家表示,大豆是第一個專利過期的基改性狀,而其他有幾個專利,尤其是在玉米方面,也快要到期了。依照大豆的情形,其他的專利也將蕭規曹隨。

 

 

關於 Biotech 更多的文章

 Tight controls to keep corn trait confined

 

關於 Monsanto 更多的文章

  1. Grants available to rural school districts
  2. Weed control update
  3. EPA memo cites Monsanto pest damage
  4. Rootworm report early warning for farmers

 

註一:裝在褐色袋 (brown-bagging)是指農民將未被授權種子賣給農民的行為,這是違反該州以及聯邦種子法。合法購買的種子,農民是可以留種以及再播種,但不能販賣種子給他人種植。受保護品種不能販賣交易,除非按規定和驗證規範生產及檢驗,或品種權人的授權,並遵守該州以及聯邦標示法。

資料出自種苗報第103期法規 美官方警告農民不要侵犯品種權 內文

 

 

資料來源:

http://www.iowafarmertoday.com/news/crop/patent-endings-raise-new-biotech-issues/article_9513fce4-3c92-11e1-b79b-001871e3ce6c.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