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高碧霜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67   2012-2-10  第四版     搜尋本網站     全國種苗商名錄

植物種苗電子報

                                                                                          

 

 

雜交種去雜交化:菜農育種者可用的低技術性育種法

  千百年來,農民種植挑選,以一代傳過一代的方式流傳;到現代,種子成了大宗的商業產品。不過世界各地的正規育種公司已經不再進行固定種的簡單育種技術,如族群改良等工作,而專注於雜交品種上。雜交種的育成已經改變種子的使用方式。目前蔬菜商業品種中以雜交品種居多,農民必須每年向種子公司購買雜交一代種子。

 

  但是從雜交品種中創造出新品種,這在生物學和技術上也都是可行的。

 

  Sativa Rheinau AG是瑞士純有機蔬菜的新育種公司,公司認為有機農業需要有適合有機土壤的特定品種,也應該讓農民可重複繁殖,以適應其特殊需求,減少依賴。

 

  Sativa公司使用雜交一代品種作為蔬菜有機育種計劃的起始材料。因為在過去的幾十年中,這些雜交品種在遺傳上已經有重大的改進。如果不使用這些雜交品種,就等於放著過去密集育種的所有成就而不用,而這些成就所著重的特性對有機農民種植也相當重要,例如高產、早生性、抗病性、易採收及吸引人的外表等。

 

  Sativa公司在2004年開始進行利用雜交品種作為材料的育種計劃,項目包括超甜玉米、胡蘿蔔、洋蔥、抱子甘藍、球莖甘藍、茄子及夏南瓜等。根據植物的繁殖法各有不同,雜交品種不是自交(超甜玉米、茄子及夏南瓜),就是透過昆蟲媒介雜交(胡蘿蔔、洋蔥及甘藍)。這兩種繁殖方式皆需要一些作物的基本知識,但不太需要技術。各作物在F2世代的產量和整齊度皆有不同程度的下降,超甜玉米急遽下降,胡蘿蔔也很明顯,但茄子和洋蔥幾乎沒有。這些結果符合既定知識,也就是不同作物的雜種優勢亦不同。

 

  透過簡單的混合選種法或族群選種,在二年生作物只要3個世代、一年生作物只要6個世代的選拔,就能大大提高產量和整齊度;若可能的話,這些性狀要連同口感佳的性狀一起選拔。在超甜玉米部份,一次採收的產量可到原來雜交種的85%,多次採收可達95%,表示整齊度的下降。在胡蘿蔔部份則是產量可達原來的90%,但味道大為改善。球莖甘藍的可銷售產量略為降低。茄子,夏南瓜的植株較雜交品種長的緩慢。

 

  有機農業使用雜交種作為育種起始原料,不應被視為一個臨時或緊急的解決方案。畢竟,技術上,它也就只是就別人所作交配種的第二世代加以選拔;而在社會上,這也正是農民千百年來代代選育的方式,這方式乃是適應需求而造成的遺傳多樣性的方法。這樣川流不息且頻頻交換的遺傳多樣性,受到專利和雄不稔系的嚴重威脅,現仍未恢復。


 

 

資料來源:http://www.eco-pb.org/fileadmin/ecopb/documents/ECOPB_Proceedings_2011.pdf

 

 

 

 

瓶子草的試管內發芽、微體繁殖及種子超低溫冷凍保存

  瓶子草(Sarracenia是原產北美洲的食蟲植物。破壞棲息地和過度採集使得瓶子草罕見,其中包括名列美國聯邦政府的瀕危名單的S. oreophila與在幾個州政府瀕危名單中的S. leucophylla以及S. purpurea spp. venosa (Raf.) Wherry。本文提出合適的試管內發芽、莖持續微體繁殖及種子冷凍保存的程序。這三種瓶子草的種子以硫酸侵蝕6分鐘後,再使用適當培養基,試管內發芽3週內的發芽率多超過50%,在S. leucophyllaS. purpurea上,以使用1/3 MS培養基的發芽率最高,而S. oreophila 則是以1/6 MS培養基下的發芽率最高。將培養基pH值調整至模擬沼澤環境的4.5,可進一步提高S. leucophylla的發芽率。莖微體繁殖的最佳荷爾蒙環境是培植體放置在沒有生長素但有細胞分裂素的培養基上;增值效率以6-benzylaminopurine (BAP)trans-zeatin最佳,且使用trans-zeatin的莖品質最好。植株出瓶種到土壤中時,需先在試管內發根且以簇芽種植才有80%以上的存活率。這三個種的種子超低溫保存測試顯示種子貯存在液態氮中之後,再進行試管微體繁殖與植株建立,此程序可用來進行長期保存。

 

From: HortScience 47(1):74-80,2012

 

 

 

資料來源:

http://hortsci.ashspublications.org/content/47/1/74.abstr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