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高碧霜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65   2012-1-10  第 三版     搜尋本網站     全國種苗商名錄

植物種苗電子報

                                                                                          

  1. 公告核准朵麗蝶蘭阿波羅植物品種權及其特性

  2. 訂定「補血草屬品種試驗檢定方法」,並自即日生效

  3. 委任本會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為補血草屬品種性狀檢定及追蹤檢定之檢定機構,並自即日生效。

  4. 預告訂定「洛神葵為適用植物品種及種苗法之植物種類」。

  5. 公開植物品種權申請案如附件一覽表

 

農糧署公告預告

  1. 公告核准朵麗蝶蘭阿波羅植物品種權及其特性

     

     

     

     

     

     

     

     

     

     

    朵麗蝶蘭阿波羅

     

         農糧署於1月2日公告核 朵麗蝶蘭阿波羅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鉅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12年1月2日至2032年1月1日。

      

      植株中型,葉片呈橢圓形。總狀花序,長度中。雙梗,總花數約7朵。花型側面平展,橫徑約8公分。上萼瓣黃色(RHS 10B),具紫紅色(RHS 72A)線斑及紫紅色(RHS 61A)點斑,橢圓形。下萼瓣黃色(RHS 10C),具紫紅色(RHS 72A)點斑和塊斑及紫紅色(RHS 59A)線斑。翼瓣黃色(RHS 10D),具紫色(RHS N78D)暈色及紫紅色(RHS 70A)點斑和線斑,半圓形,未相接,縱斷面形狀平直,橫斷面形狀平。唇瓣中央裂片基部及頂部顏色呈紫紅色(RHS 59A)、基部具灰橘(RHS 166C)和黃(RHS 9A)暈色及灰紫色(RHS 187B)點斑、頂部具白(RHS NN155C)暈色;中央裂片形狀呈菱形、頂端形狀呈倒勾形;側裂片之形狀為第三型,側裂片之彎曲程度為第二型,具鬚;肉瘤形狀呈第一型。

     

     

    資料來源: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1644&CatID=

     

  2. 訂定「補血草屬品種試驗檢定方法」,並自即日生效。

     

    資料來源: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1655&CatID=

  1. 委任本會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為補血草屬品種性狀檢定及追蹤檢定之檢定機構,並自即日生效。

     

    資料來源: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1656&CatID=

  1. 預告訂定「洛神葵為適用植物品種及種苗法之植物種類」。

     

    資料來源: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1658&CatID=

     

  2. 公開植物品種權申請案如附件一覽表。

    朵麗蝶蘭 (Doritaenopsis) 品種權申請案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育種者姓名或名稱

     

    譽蒼皇家胭脂 (Long Pride Royal Rouge)

    譽蒼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梁瑞方

    譽蒼耀眼 (Long Pride Dazzling Star)

    譽蒼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梁瑞方

    譽蒼金偶 (Long Pride Golden Idol)

    譽蒼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梁瑞方

    台大嬌氣淑女 (Taida Finicky Lady)

    賴本智

    賴本智 

     

    蝴蝶蘭 (Phalaenopsis) 品種權申請案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育種者姓名或名稱

     

    台大白色戀人 (Taida White Lover)

    賴本智

    賴本智 

     

    石竹 (Dianthus) 品種權申請案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育種者姓名或名稱

     

    布琳斯-紅 (HILBREBAR) Ezio Brea(申請代理人:福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Ezio Brea
    布琳斯-紫紅 (HILBREQUEEN) Ezio Brea(申請代理人:福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Ezio Brea
    布琳斯-紫白 (HILBREKING) Ezio Brea(申請代理人:福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Ezio Brea

     

    金柑 (kumquat) 品種權申請案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育種者姓名或名稱

     

    金剛黃金蜜桔 (King Kong huangjin Kumquat)

    蕭永仁 

    蕭永仁 

     

    菊花 (Chrysanthemum) 品種權申請案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育種者姓名或名稱

     

    美麗小粉 (Mei-Li-Xiou-Fen)

    陳壯飛 

    陳壯飛  

    台中6號-吉利黃 (Taichung No.6,Gi-Li-Huang)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 

    許謙信   

     

    水稻 (Rice) 品種權申請案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育種者姓名或名稱

     

    臺農79號 (Tainung 79)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

    卓緯玄、李長沛、賴明信、顏信沐、吳東鴻、曾東海  

     

     

    麒麟花 (Crown of Thorns) 品種權申請案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育種者姓名或名稱

     

    中興1號-粉仙子 (NCHU No.1-Pink Fairy)

    國立中興大學

    朱建鏞  

    中興2號-緋冠 (NCHU No.2-Bright Crown)

    國立中興大學

    朱建鏞  

     

     

    資料來源: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1654&CatID=

     

 

  

 

 

 

愛爾蘭品種權改依1991年UPOV公約

  愛爾蘭政府2011年12月8日交付所批准的1991年版國際植物新品種保護公約的文件。

  植物新品種保護國際聯盟是以鼓勵植物新品種開發以造福社會為宗旨,目的是提供和促進有效的植物新品種保護制度。

  愛爾蘭原本就已是植物新品種保護國際聯盟的70個成員之一,現在又成為第49個受 UPOV 1991年版公約約束的會員國。愛爾蘭在1991年版公約批准書交付後一個月,也就是2012年1月8日生效。

  關於植物新品種保護國際聯盟進一步的資料,請聯絡植物新品種保護國際聯盟總部:
Tel: (+41-22) 338 9155 E-mail: upov.mail@upov.int
Fax: (+41-22) 733 0336 網站: www.upov.int
 

資料來源:

http://www.upov.int/export/sites/upov/news/en/pressroom/pdf/pr88.pdf

 

 

 

 

歐盟品種局申請件數創新高

 

  歐盟品種局在過去 12個月內收到3207件歐盟植物品種權申請,與2009-2010年同期相比,申請數成長了13% (統計時間自2010年12月15日開始,結束於2011年12月14日)。相對而言,蔬菜品種的申請數增加幅度最大,申請成長23.2% (數量增加90件),其次是農藝品種的申請,增長17.1%(多128份申請),再來是觀賞作物,增長11.9% (多180份申請);而不同於其他作物的成長,果樹品種申請數較去年同期減少了2.6% (少了24份申請)。歐盟品種局2011年度收到3084份申請,較2010年同期增長11.6%(多321份申請),這是單一年度內有史以來收到最多申請數量的一年。

 

 

資料來源:

http://www.cpvo.europa.eu/documents/newsletter/cpvo_n2.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