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高碧霜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62   2011-11-25  第一版     搜尋本網站     全國種苗商名錄

植物種苗電子報

                                                                                          

 

康乃馨 Lily the Pink (WP05 Idare)

 

  有時,即使是優異的品種,即使試驗已證明其價值,也需要一些時間才能獲得英國皇家學會的庭園表現優異獎(Award of Garden Merit)。

  在2009年完成的Wisley的花壇粉紅色康乃馨試驗中,
WP05 Idare(商品名Lily the Pink)獲得評審小組一致通過得獎。WP05 Idare可達47公分高,葉片成叢的亮麗銀色,即使在花期以外的時間仍富有觀賞價值。

  在5月18號盛開第一朵花後,長長的花季開始了!評審小組挑出兩個特別顯著的特性。首先是香味。評審小組以「很棒」讚其香氣。另外一個特性就是在庭園中難以尋得的粉紅色調。另外提到的特點是多產。此品種為紫紅色的單莖雙花,花瓣底色為棗紅色。花很大,超過5公分,花瓣邊緣為漂亮的鋸齒狀。

那麼,為什麼這個開花性佳、健壯多彩且具美好香味的品種到現在才終於獲獎?首先,這個名字得先去登記註冊,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因為本品種不只以「Lily the Pink」為人所知,且同時名為
Devon Idare。另一主要問題是儘管此品種為世界級粉紅色康乃馨育種公司所育出,但直到最近才有植株可出售給農夫。現在這兩個主要問題已經都克服了,因此 Lily the Pink康乃馨可以得獎。
 

 

資料來源:http://www.rhs.org.uk/Plants/Plant-trials-and-awards/Plant-awards/Latest-AGM-plants/Dianthus-Lily-the-Pink

 

 

 

 

 

耐寒的袖珍型奇異果

  嚐過超好吃的小奇異果嗎?每口滋味都跟一般毛茸茸的奇異果同樣好吃,但是好種又易剝皮。在北美幾乎每個庭院都適合種植。

  耐寒奇異果是奇異果(Actinidia)的一種。休眠季節能在-40℃的環境中存活,屬於美國農部劃分的第3植物適應區(USDA Hardiness Zone 3);原生於俄羅斯、中國、日本及韓國,活力又漂亮。鞭型藤蔓類,具有深綠色的葉片,單一個生長季最高可長到約6公尺,在野外甚至可以攀至到15公尺或更高的樹冠上。

  比起葡萄,耐寒奇異果的果實略大,較圓,深綠色而更不透明,纍纍成串掛在藤上。與一般毛茸茸的奇異果一樣,其果肉柔軟,具易碎的黑色細小種子,吃起來比一般的奇異果更甜,而且不用剝皮!耐寒奇異果不容易裝運,所以市場上不常看到,都是在專賣店中以「奇異小果(baby kiwis)」為名來銷售。

哪裡可種耐寒奇異果?

  幾乎哪裡都可種!耐寒奇異果耐寒但低溫需求量不高,所以多數此類奇異果的生長區域很廣,可在低溫約-32℃(第4植物適應區)以上的區域生長。例如美國東南邊的佛羅里達、東北邊的麻薩諸塞州、西南邊的聖地亞哥及西北邊溫哥華皆可種植。在這個區域中較冷的地區,春天溫度偶爾突降時,需要保護植株,避免傷害新生枝條。因為新的枝條、葉片在短暫溫度明顯上升時即會開始萌動,此時若有低溫,則芽條萌動停滯;如果發生這樣的現象,這一年會幾乎沒有收成。

  想種在冬天溫度低於-32℃的地方(第3植物適應區及較冷地帶的第4植物適應區),則有兩個方式可以做到。或者選擇耐寒種中最耐寒的種類A. kolomikta
Arctic Beauty來種,或是在溫室中以57公升大的栽培盆種植任何種類的耐寒奇異果。若在溫室種植,在休眠季節時,需要至少100小時低於7℃的低溫量才能結果。耐寒奇異果在生長季時需水甚多,所以可能不太適合種在乾旱地帶。

如何種植耐寒奇異果?

  若要用裸根種苗來種植,不論任何種類的耐寒奇異果都與其他果樹一樣,適合於冬季或初春購入種植。如果在冬天很寒冷的地區,需要在霜期過後,也就是春天至早夏時再行定植;而在生長季很長的地區,只要避開夏天最熱的時間點(移植成功率最低),其他時間都可以定植。

  種植耐寒奇異果需要良好的支撐系統。在野外環境中其沉重的藤蔓攀是爬在森林樹木之上,所以在自家庭院種植時,需要用棚架或者4x4支架來支撐。

  奇異果是雌雄異株,也就是說若要結果的話,種植八棵雌株雄株要搭配一棵雄株來進行授粉。每株栽植間隔約3.6公尺,如果栽培空間不夠,則可將一棵雄株及一棵雌株同穴共植,或是栽種唯一一種可以自花授粉的品種,如A. arguta
Issai

  若要種植A. argutaA. cordifoliaA. purpurea,需要良好的排水系統及至少半日照的環境;而種植A. kolomikta
Arctic Beauty則需要至少半日的遮蔭。

  耐寒奇異果需重肥。一般而言,在早春及晚春每棵各下一次約4.5公斤的堆肥或糞肥即可。若是生長看似遲滯或葉片偏白時,則須在晚春或早夏時追加約0.5公斤的豆粕或棉籽粕。

修剪方式:

  耐寒奇異果可以活很久,若能小心地強剪,植株可生長強壯,產量高又。耐寒奇異果在其自然生態環境中,營養生長大部分都是為了爬到樹頂,以吸收陽光。但種在庭院時,所施的肥最好都能轉入生殖生長,才能收穫豐碩的果實。所以需要頻繁的修剪,在生長季時需要幾乎幾個禮拜就修剪一次,但也要注意奇異果的修剪不能過度。

  修剪形狀以傘狀為目標。在第一年時修剪植株,僅留一個直立的幼芽。且將幼芽直接綁在支柱上,此芽將來會長成樹幹,因此以金屬加固或鬆鬆地綑綁在支柱上。

  在第一年休眠期間,將每條過長的枝條修剪至與支撐架同高。

  在第二年的生長季間,選擇鄰近支架頂部附近的兩條強壯分枝,沿著支撐點呈水平地固定著。而在第二年休眠期間,將此兩分枝修剪至長約30-61公分、具12-18個芽點的枝條。來年新枝條將會由此兩分枝抽出,成為當年度的結果枝。

  自第三年開始,在休眠期間修剪奇異果母株,主枝所長出的結果枝至少要有15公分長。修掉所有枯枝弱材及糾纏不清的枝條。垂至地面或果串接近地面的枝條也都剪掉。

  在較冷的區域,奇異果雄株需在夏季強剪。雄株需要時時加以修剪整齊,以防止超過母株的藤蔓。因為光禿枝條易被曬傷,所以熱帶氣候地區僅在春、秋季時修剪。修剪時,要記得保留一些去年的舊有枝條,植株才能開花產生花粉。

  如果在休眠期間太晚才修剪,枝條很容易死亡,所以不要在隆冬時修剪。

採收:

  大部分耐寒奇異果種類約種3年後才能採收,但Arctic BeautyIssai常常種植一年後即可採收。大部分地區的Arctic Beauty約在八月初到八月中成熟,而其他種類則大多在八月下旬至十月中成熟,依種植的地區而異。耐寒奇異果在硬熟期時可採收,或留在藤蔓上熟軟,其果實的成熟過程與一般奇異果及酪梨相同。

  自八月下旬開始採收一些果實,放在窗台上或紙袋中催熟。果肉軟化,種子是黑色的時候就可以吃了。如果還沒有熟,可以等幾個禮拜後,再拿一兩個試吃看看。藤的第一個果實已經軟了的時候,就可以採收所有的果實了。將硬熟期的果實以密封塑膠容器或以密封袋包好後儲存在冰箱中。或是在成熟期間一次採一些來吃。藤上的所有果實到最後都會成熟,如果太晚收,將會短時間內需要採收大量果實,不耐久放。還有,不管什麼時候開始採收,要確保所有的果實都能在初霜前採收完畢。

  在俄羅斯,耐寒奇異果用來做果醬,剖半後淋上鮮奶油也很好吃。

自家種耐寒奇異果品種

Actinidia arguta-適合種在第5-10植物適應區,成熟植株單季可採約45公斤,無蟲害及病害。

Anna-適合種在第5-10植物適應區。本品種在俄羅斯叫做Ananasnaya,也就是「很像鳳梨」的意思。本品種強壯多產,非常適合作商業栽培。莖紅色,適合觀賞。是耐寒奇異果中最甜,吃了會上癮的品種。

Dumbarton Oaks-適合種在第5-8植物適應區。是早熟、風味佳的品種。

Issai-適合種在第6-10植物適應區。是自體受精的唯一品種(不須種植花粉親)。自種植後第一年即可採收,具中型綠果。在炎熱,乾燥的氣候易得紅蜘蛛。

A. cordifolia-適合種在第5-10植物適應區。可能是所有種類中最甜且最早熟者,但在太平洋西北地區,一直不太能成功種植。

A. kolomikta
Arctic Beauty-適合種在第3-8植物適應區。是生長季短及冬季寒冷地區的最佳品種。與A. arguta相比之下,植株較小、較纖弱,果實較小且較早熟。自種植後第一年即可採收。可種在半日照至全日照的地方。雄株葉片在生長季初期呈深綠色,然後會逐漸出現如同濺上的白、粉色斑點。

A. purpurea
Hardy Red-適合種在第5-10植物適應區。藤蔓生長蓬勃,具橢圓形紅果實,甜中帶一點點酸。

 

資料來源:

http://www.garden.org/articles/articles.php?q=show&id=656&page=1

圖片來源http://www.thisgardenisillegal.com/2006/10/hardy-kiwi-hardly-producing.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