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高碧霜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62   2011-11-25  第 二版     搜尋本網站     全國種苗商名錄

植物種苗電子報

                                                                                          

 

成立國家種子協會 伊朗研討會進行磋商

  

  伊朗種子及植物驗證與登錄學會 (Seed and Plant Certification and registration Institute, SPCRI) 於2011年2月27日在Karaj舉辦建立國家種子協會的國家研討會。參加人員為伊朗國家種子部門的利害關係人,出席研討會的68人來自不同機構,包括公立與私人的種子公司經理、各專業協會(農夫、合作社)的領袖,種子和植物改良研究所(the Seed and Plant Improvement Institute, SPII)及SPCRI等單位。

  在研討會上有兩場報告,分別是(1) SPCRI的概述伊朗種子部門,及(2) ICARDA講述為何需要成立國家種子協會。SPCRI的報告側重於梳理重要政策及相關種子部門的監管問題,並強調伊朗私部門機構的功能。而ICARDA的報告則是以區域和國際經驗為基礎,重點放在私人機構的角色及國家種子協會種子部門的發展。介紹中還概述了協會對國家、地區和全球等不同等級的區域所主要扮演的角色,強調其任務、目標、行動及組織能力。ICARDA提出建立國家種子協會的藍圖,並建議成立「磋商委員會」。

  這兩場專題報告都引起與會者的濃厚興趣和熱烈討論。在隨後的討論中,多數代表都贊同這個想法,並希望成立一個由10人組成的「核心小組」代表種子部門的主要利害關係人。該小組將進行進一步的磋商,並為建立全國性的種子協會制定行動計劃和時間表。此行動計劃包括:

  • 制定行動清單,並標示時間進度表。

  • 協會組織章程草稿的撰寫與流通。

  • 調查有興趣加入協會的種子公司。

  • 組織國家種子協會的創辦大會。


  為了能拓展私人機構的參與,需要建立一個全國性的傘狀組織:

  • 代表其成員和國家種子產業的利益,並保護其權利。

  • 參與國家層級的討論,期能針對種子業發展出有效政策和監管架構。

  • 建構種子部門的資料庫,將此等資料發布給協會成員和利害關係人。

  • 建立及實施種子產業的職業道德標準。

  • 為成員建立關係人脈,並建立區域和全球種子產業聯絡的管道。

  • 進行成員能力培訓。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19654&id_region=&id_category=&id_crop

 

 

 

 

無病毒的展覽用菊花品種


圖:(由Chrysanthemums Direct 提供)
第一排由左至右:‘Chempak Rose Purple’、‘Courtier Apricot’、‘John Wingfield Pink’及‘Fairweather Peach’。第二排由左至右:‘William Florentine’、‘John Hughes Yellow’、‘Roy Coopland’及‘Lyn Johnson’。
 


  這次圖中植株有些許的不同,不是新品種的發表,而是其不同的生產過程。

  當農夫年年繁殖展覽用菊花植株時,後來都會造成植株弱化,這常常是是因為蚜蟲口器注射、修剪或剪取插穗時不注意,污染了健康植株,造成病毒感染。這類的感染可能不會產生明顯的症狀,所以活力減少和生根緩慢的現象常常被忽略。

  英國全國Chrysanthemums Direct金獎得主,Martyn Flint體認到這個問題,與菊花農合作,挑選頂級的參展品種在實驗室中進行微體繁殖。消滅病毒病是微體繁殖流程的一部分,這樣就可以生產乾淨又健康的「原苗」(Nuclear Stock),這使得園藝愛好者及農夫所種植的「原苗」植株表現比一般植株好的多。

  很多作物現在都在實驗室中生產,例如:玫瑰、礬根屬植物、玉簪花、矮牽牛及切花菊等常都以此法繁殖,現在展覽用菊花也開始使用這類繁殖法了。

  現在有23個品種正在生產「原苗」,並於2012年1月開始供應販售。限量供應,欲購從速。

  現在可在Chrysanthemums Direct買到「原苗」菊花。

 

資料來源:http://mygarden.rhs.org.uk/blogs/graham_rice/archive/2011/11/06/

chrysanthemum-evirus-free-exhibition-varieties.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