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高碧霜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60   2011-10-25  第 三版     搜尋本網站     全國種苗商名錄

植物種苗電子報

                                                                                          

  1. 公告廢止福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申請非洲菊瑪利亞植物品種權之公開案

  2. 公告核准石斛蘭種苗金皇一號、朵麗蝶蘭世芥 F1755、朵麗蝶蘭鑽石羅馬及 火鶴花高雄1號-幸福旋律植物品種權及其特性

  3. 公開植物品種權申請案

 

農糧署公告預告

  1. 公告廢止福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申請非洲菊‘瑪利亞’植物品種權之公開案(如附件)。                                                                   資料源:              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1612&CatID=                            

     

  2. 石斛蘭種苗金皇一號品種權核准公告

     

     

     

     

     

     

    石斛蘭種苗金皇一號

     

         農糧署於10月11日公告核准 石斛蘭 種苗金皇一號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種苗改良繁殖場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11年10月11日至2031年10月10日。

      

      植株大型,下垂性,假球莖長度極短,厚度薄,縱剖面卵圓形。葉窄卵圓形,長度中等,寬度中,下垂生長,葉尖不等銳形。花序沿莖軸著生,花朵沿花梗著生,花朵數多。花梗斜上生長,長度短,厚度細。花柄長度中,厚度細。花內彎與開展,縱徑與橫徑中等,具上萼瓣,花萼色數一種,白色 (RHS N155D)。上萼瓣卵圓形,寬度窄,縱斷面與橫斷面形狀平直,無或非常輕微扭曲,周緣波浪輕微。下萼瓣似三角形,長度與寬度中等,縱斷面與橫斷面形狀平直,輕微扭曲,周緣波浪輕微。翼瓣橢圓形,長度短,寬度窄,縱斷面形狀平直,橫斷面形狀水平,扭曲,瓣緣具波浪狀,色數二種,白色(RHS 155D)具紫(RHS 75C)暈色。唇瓣橢圓形,長度短,寬度窄,基部分開,無側裂片,具唇瓣眼;唇瓣眼形式為型態六,色數三色以上(四色);具暈色,無或非常輕微扭曲,邊緣具中度波浪,無肉瘤,無突起或稜角,不具絨毛。蕊柱長度短。春季開花。

     

     

     

    資料來源: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1606&CatID=

     

      

    朵麗蝶蘭世芥 F1755品種權核准公告

     

     

     

     

     

     

     

    朵麗蝶蘭世芥 F1755

     

        農糧署於10月11日公告核准 朵麗蝶蘭 世芥 F1755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馮將魁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11年10月11日至2031年10月10日。

      

      植株中型,葉片呈橢圓形。花序複總狀花序,長度中。花梗為單或雙梗,總花數約13朵。花型側面平展,橫徑約8公分。上萼瓣白色(RHS 155C),具紫紅色(RHS 72A)點斑,橢圓形。下萼瓣白色(RHS 155C),具紫紅色(RHS 59A)塊斑及紫紅色(RHS 72A) 點斑。翼瓣白色(RHS 155C),具紫紅色(RHS 72A)點斑,半圓形,相接,縱斷面形狀外捲,橫斷面形狀凸形。唇瓣中央裂片基部顏色呈紅色(RHS 46A)、頂部呈紫紅色(RHS 64A)、基部具黃(RHS 7A)及紫紅色(RHS 59A)暈色、頂部具白(RHS 155C)暈色;中央裂片形狀呈其他形狀(戟形)、頂端形狀呈倒勾形;側裂片之形狀為第二型,側裂片之彎曲程度為第一型,具鬚;肉瘤形狀呈第一型。

     

     

     

    資料來源: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1607&CatID=

     

     

    朵麗蝶蘭鑽石羅馬品種權核准公告

     

     

     

     

     

     

     

    朵麗蝶蘭鑽石羅馬

     

        農糧署於10月21日公告核准 朵麗蝶蘭鑽石羅馬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郭鎮雄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11年10月21日至2031年10月20日。

      

    植株中型,葉片呈長橢圓形。花序複總狀花序,長度中。花梗為單梗或雙梗,總花數約12朵。花型側面平展,橫徑約9公分。上萼瓣紫靛色(RHS N81A),具紫靛色(RHS N81A)點斑及白色 (RHS NN155C)塊斑,橢圓形。下萼瓣紫靛色(RHS N81A),具白(RHS NN155C)暈色及紫靛色 (RHS N81A)點斑和塊斑。翼瓣紫靛色(RHS N81A),具白色(RHS NN155C)塊斑、紫靛色 (RHS N81A)點斑及紫靛(RHS N80B)暈色,半圓形,未相接,縱斷面形狀平直,橫斷面形狀平。唇瓣中央裂片基部及頂部顏色呈紫色(RHS 76C)、基部具紫紅色(RHS 59A)點斑及黃(RHS 11C)和紫靛 (RHS N80B)暈色、頂部具紫靛(RHS N80B)暈色及點斑;中央裂片形狀呈其他形狀(鳶形)、頂端形狀呈捲鬚;側裂片之形狀為第五型,側裂片之彎曲程度為第二型,具鬚;肉瘤形狀呈第一型。

     

     

     

    資料來源: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1617&CatID=

     

     

    火鶴花高雄1號-幸福旋律品種權核准公告

     

     

     

     

     

     

     

    火鶴花高雄1號-幸福旋律

     

        農糧署於10月14日公告核准 火鶴花高雄1號-幸福旋律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11年10月14日至2031年10月13日。

      

    植株小型,分枝性強。葉片形狀窄卵形,無肩部,葉尖相對位置微內翹,葉尖角度為銳角,葉柄長度短。花梗長度極短,苞葉高出葉面,苞葉大小極小,形狀橢圓形,無肩部,上捲重疊的高度高,尖端形狀漸尖,表面主要顏色粉色(RHS 67D),表面光澤中,表面皺縮程度強,苞葉缺口至肉穗花序基部的距離極短。肉穗花序長度短,縱軸彎曲性直,未成熟肉穗花序基部主要顏色紅,上部主要顏色紅色,成熟肉穗花序上部主要顏色紅色。

     

     

    資料來源: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1611&CatID=

     

     

  3. 公開植物品種權申請案

公開日期:100/10/11

蝴蝶蘭 (Phalaenopsis) 品種權申請案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育種者姓名或名稱

 

台大黃鶯 (Taida Golden Oriole)

賴本智

賴本智

 

朵麗蝶蘭 (Doritaenopsis) 品種權申請案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育種者姓名或名稱

 

金車粉玫瑰 70278 (King Car Pink Rose 70278)

金車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金車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台大黃妃 (Taida Huang Fei)

賴本智

賴本智

台大黃鸝鳥 (Taida Black-naped Oriole)

賴本智

賴本智

台大夕陽紅 (Taida Sunset)

賴本智

賴本智

台大紫羅蘭 (Taida Violet)

賴本智

賴本智

 

水稻 (Rice) 品種權申請案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育種者姓名或名稱

 

台農82號 (Tainung 82)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 吳永培、曾東海、吳泓書

 

菊花 (Chrysanthemum)品種權申請案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育種者姓名或名稱

 

國王 (Delivalor)

 Deliflor Royalties B. V.(申請代理人:福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Deliflor Royalties B. V

 

蕙蘭 (Cymbidium)品種權申請案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育種者姓名或名稱

 

一點紅 (Red Spot)

 蔡忠志

蔡忠志

 

苦瓜 (Bitter gourd) 品種權申請案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育種者姓名或名稱

 

高雄1號(長青) (Kaohsiung No.1(Evergreen))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黃祥益

 

聖誕紅 (Poinsettia)品種權申請案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育種者姓名或名稱

 

紅寶石 (Primero Glitter, PER3902B)

太合有限公司

Ruth Kobayashi

 

資料來源:

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1608&CatID=

 

 

 

 

 

 

 

法官拒絕先正達(Syngenta)對邦基(Bunge)的禁制令

 

  大穀物公司邦基拒絕購買含有先正達Viptera特性的基改玉米,引起官司。根據道瓊斯新聞網(Dow Jones newswire)報導,名聯邦法官倒向邦基的立場,因此拒絕先正達種子公司要求的初步禁令。

  先正達上個月在北愛荷華的美國聯邦地方法院控告邦基,聲稱其穀物採購員不購入具Viptera性狀的玉米太過獨斷且傷害到先正達的名譽, Viptera基改玉米尚未能出口到中國,但已被批准可出口到幾個指標性的市場。

  聯邦法官Mark Bennett拒絕先正達初步禁令的要求,內容寫到:先正達所稱「重大商譽受損」並非邦基的責任。

  Bennett說邦基的決定是「合法且合理的商業決策」。

  先正達在聲明中表示本案只是為表明農民使用新的種子技術是「安全又可靠」的一份努力,且就此問題而言,先正達的立場十分堅定。

  而邦基則是在聲明中表示這樣的裁決令人欣慰,且希望徹底拒絕先正達的訴訟案。

  本案中所爭議的Viptera是去年獲得美國監管部門所允許的殺蟲基改基因,可傷害玉米穗蟲、甜菜夜蛾等害蟲。

 

資料來源:

http://brownfieldagnews.com/2011/09/27/judge-denies-injunction-in-syngentas-suit-against-bunge/

 

 

 

 

 

美、印會談:植物品種權保護及農民權利

 

  2011年9月12-13日美國種子貿易協會(American Seed Trade Association, ASTA)、美國種子業界及學界的代表在印度與印度農業部及印度國家種子協會(the National Seed Association of India,NSAI)會晤,討論加深與ASTA的關係及確認合作方式。

  根據NSAI所提供的數據顯示目前印度的種子產業約值15億美元,每年估計成長約12-15%,至2015年時整個市場約有30億美元的規模。

  ASTA科學及國際事務的副主席Bernice Slutsky表示:「印度種子產業毫無疑問正在成長中。印度及美國間建立並執行類似的種子法規很重要,這能讓兩國間種子交流有序。」

  「由於印度種子產業確認及釋出很多獨特的新品種,因此合作協議的簽署對改善全球種子業的發展及變遷非常重要。」

  在本次會談中,兩方皆贊成可透過DUS (可區別性、一致性及穩定性)檢定的合作來進行植物品種保護;另一雙方有興趣的合作課題是技術轉移。

  本次會談中的美方人士有ASTA主席兼首席執行長Andy LaVigne、Slutsky、先正達種子公司的資深專利律師Dana Rewoldt、RiceTec公司旗下Savannah種子公司的首席執行官兼常務董事Ajai Rana、及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園藝及作物科學系名譽教授Miller McDonald。

  LaVigne表示:「這次會談聚焦在資訊交換及更加瞭解他們的PVP系統,我們以小組的身分更加的瞭解到印度種子業的規則,未來這將有助於更多的公司尋找本區域的合作機會。」

  在其中一次與印度農業部的會晤上,Rewoldt介紹了美國和印度法律架構和植物新品種保護做法間的差異。

  本介紹中討論DUS檢測及美國使用的資料庫、分子標記的利用及育種者、PVP官員與PVP系統用戶的關係。

  McDonald分享印度種子法(India Seed Law)及美國聯邦種子法(U.S. Federal Seed Act)間的比較分析。

  與NSAI和印度農業研究所的會談上亦進行類似的交換意見。Rana在這些會議上以公司的角度切入談論PVP系統用戶。

  Slutsky表示將來有更多的後續工作需要處理,但這次的會晤相當深刻,可以看到 ASTA的長期戰略計劃中的盲點。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21160&id_region=&id_category=&id_cr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