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高碧霜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60   2011-10-25  第 二版     搜尋本網站     全國種苗商名錄

植物種苗電子報

                                                                                          

 

孟山都的業務觸角延伸到蔬菜

  

  孟山都的蔬菜種子目前賣及160個國家。

  提到孟山都的種子業務,大多數的人會以為是玉米或是大豆。

  但是孟山都在2005年併購Seminis(聖尼斯)這家蔬菜種子大公司,開啟其蔬菜種子業務則較少人知道。併購之後他們當然會專注於將先進的育種技術及基改種子賣給菜農。孟山都全球蔬菜種子部門的副總裁Consuelo Madere在該公司媒體日提到這個日益成長的生意。

  該公司目前在160個國家銷售種子。聖尼斯是蔬菜種子業中最大的品牌,其他的大品牌則分別是2007被收購的Western Seed、Poloni及Peotec,2008年被收購的De Ruiter。目前孟山都共銷售23種作物的種子。

  風味是一大重點

  Madere說到孟山都第一次進到蔬菜產業時,其重點小組的工作就是查明公司應有的研究及發展方向。農民認為蔬菜育種最重要的方向不是耐旱、抗蟲或抑制雜草,而是更好的風味。

  根據美國的疾管局(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統計,在美國的成年人每天攝取足量蔬菜水果者低於25%。大多數的食品行採收處距離終端銷售點僅約幾英哩而已,所以運銷保存並非育種重點,良好的風味才是育種的首要目標!

  Madere說他們鑽研蔬菜的化學成分以達到這個重要目標。例如在番茄上,糖酸比是其風味的主要因素,使用科學研究這樣的訣竅後,即使在寒冷的冬天中,依然能供應新鮮風味的番茄,就像剛從菜園採下來一樣。

  傳統育種,而非基改

  熟悉孟山都的人都知道該公司使用基改後,玉米、大豆種子市場佔有率大大提高。不過在蔬菜產業上,孟山都不會複製其基改經驗。

  Madere提到該公司在蔬菜的研究預算中,用在基改者不到5%,超過95%是用在先進的育種上。

  Madere解釋這樣的選擇完全歸因於市場規模。玉米的種植面積光在美國就有9100萬英畝,但其中甜玉米種植面積僅約有25萬英畝,若投入1億美元,花10年來研究,與市場規模並不相符合。

  孟山都有些早期的基改玉米是有引入甜玉米當中;然而在其他22種蔬菜作物,仍以先進育種為主要的方式。

  Madere並補充:「先進育種通常花費較低,育種時間也較短。」

孟山都的蔬菜品種生產線

Sweet-Peak蜜瓜
蜜瓜的採收最困難的部分可能是採收成熟度的判斷,而Sweet-Peak不同,
Sweet-Peak從表皮顏色從綠色轉成奶油黃色時,即是適合採收的成熟度。農夫運至市場時皆可成熟,確保顧客的忠誠度。

Seminis Easyharvest青花菜品種
在傳統的青花菜育種中,葉片都覆蓋在花球之上,農夫須撥開葉片檢視發育狀況。而孟山都新品種的花球突出在葉片之上,具有明顯的莖及整齊的成熟度,以方便採收;而且花球更翠綠,消費者更喜歡。

Seminis Performance系列甜玉米
在美國,基改抗蟲甜玉米其實已經發展超過10年了。與其他基改作物不同,本三重基改品種可抗空中及地面的昆蟲,且可耐受嘉磷塞(也就是年年春),這個新產品瞄準的是鮮貨市場,將於今年秋季上市。
 

 

 

資料來源:http://wisconsinagriculturist.com/story.aspx/monsanto-branches-into-vegetable-crop-business-14-53499

 

 

 

 

西澳洲馬鈴薯種薯:出口障礙已排除

 

  西澳大量託運外銷到印尼的馬鈴薯種薯在裝運前已經通過病蟲害的檢疫,而不需在印尼港口進行。

  這個新的檢疫系統確保海外消費者能夠得到更好品質的產品,因而受到農業及食品局(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and Food)的歡迎。

  植物生物安全部部長Shashi Sharma表示:「新的協議因為澳大利亞檢疫檢驗局(Australian Quarantine Inspection Service, AQIS)、印尼的檢疫單位、西澳政府、檢疫實驗室及出口商的密切合作,所以運行至今的成效良好。」

  Sharma並表示:「西澳無病種薯的口碑遠近馳名,西澳農夫將種薯出口至各州及東南亞、印度洋各國。自2010年起西澳已非馬鈴薯孢囊線蟲(potato cyst nematode)的疫區,出口利益更為大增。」

  在馬鈴薯產業中,種薯的生產較為特殊。海外市場特別重視無病蟲害、尺寸、品種等規格。

  最近有5個印尼檢疫官員到西澳參訪2周,在此期間,他們到Donnybrook、Manjimup及Yarloop的種薯包裝廠內進行種薯採樣。接著他們在Murdoch大學詳細進行檢測,參觀位於South Perth的植物檢疫實驗室,且與官員討論相關細節。

  身兼Lake Jasper種薯驗證公司出口商及農夫的Tom Fox表示:「出口前檢疫可以避免易腐的種薯放在碼頭過久,較進口後檢疫更佳。」Tom Fox出口種薯到印尼已超過10年,光是今年,公司的總出口量就約1600噸。Tom Fox表示:「易腐商品的出口風險很高,因為易腐商品出口後若有任一檢測無法通過,不易把商品完整運回。在出口前就能有標準檢疫系統,對出口商及進口商是巨大的優點,所以我們希望這樣的系統能越快建立越好。」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21137&id_region=&id_category=&id_cr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