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高碧霜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58   2011-09-25  第一版     搜尋本網站     全國種苗商名錄

植物種苗電子報

                                                                                          

 

不會讓你醉的紫色甜豌豆

 

 
  現在有一個獨一無二的紫色甜豌豆品種,將加入這個吸引目光、挑起購買欲的戰場。

  英國育種家超過十年育出了紫色甜豌豆新品種
ShirazShiraz的豆筴整齊,外皮暗深紫色。

  
Shiraz果筴外表的深紫色類似於可以釀出頂級酒的紫葡萄,尤其引人注目。豆子部分則和一般的綠色甜豌豆一樣,且吃法也差不多。

  ‘Shiraz在Suffolk-based Thompson & Morgan種苗商店育出,且第一次販售也來自於此。

  Thompson & Morgan的蔬菜產品經理Colin Randel表示:「為了能達成最完美的顏色及果筴整齊度,
Shiraz花了約11年的回交及挑選才育成。雖然其他蔬菜也有紫色品種,但這是甜豌豆的第一個紫色品種。」

  希望這個新品種紫色豌豆能讓吸引到重視色彩的農夫,並且將這個品種加入其他流行的花椰菜、青花菜、胡蘿蔔及馬鈴薯等蔬菜的紫色組合當中。

  ‘Shiraz適合烹飪;且在餐桌上點綴紫色,可以跳出一般蔬菜的色彩,更添繽紛。

  Randel先生更補充:「紫色豌豆可能讓孩童覺得蔬菜多了一點趣味,紫色是真的很醒目,真的很吸引目光焦點且漂亮。
Shiraz適合生吃或快炒,這都會讓其紫色更加醒目。」

  ‘Shiraz 是透過複雜且絕密的育種過程所育出的品種,保證不含人工色素,植株可長到約110公分高。


  ‘Shiraz紫色的果筴富含抗氧化色素中的花青素,是搶眼顏色的來源。


  ‘Shiraz應是源自於美國庭園所保存古早種子的變異。


  ‘Shiraz可以種在英國庭園中,但若要商業栽培,建議到例如南美或東非這些更溫暖的區域。

Read more: http://www.dailymail.co.uk/news/article-2027400/The-Shiraz-wont-drunk-Introducing-worlds-purple-peas.html#ixzz1YMSryLUZ

 

資料來源:http://www.dailymail.co.uk/news/article-2027400/The-Shiraz-wont-drunk-Introducing-worlds-purple-peas.html

 

 

 

 

 

來自澳洲的鼠尾草新品種:Wendy’s Wish

  全世界的鼠尾草約有九百多物種,有一年生的,也有多年生的;有草本的,也有灌木型的。在這麼多的組合下,創造很多有趣雜交種的機會大增。其中,澳大利亞的Wendy Smith園藝家2005年所發表的耐旱力佳且花期長的雜交種Wendy’s Wish就是其中之一。

  ‘Wendy’s Wish是耐寒品種,種在混合花壇或大型容器內表現最佳。現在可以為明年春季下訂單,或現買植株但記得冬天時要避霜害。

  ‘Wendy’s Wish植株為叢生型,高度可達90-120公分,盛花期長。莖紅色,莖上可帶約35-65朵花,花為長形紫粉紅花,花萼黃中帶粉,且花具有柑橘香味,但葉片無味。植株強健,色彩奔放,並不適合色彩柔和的花園色調。

  ‘Wendy’s Wish是由Salvia buchananiiSalvia chiapensis Purple Majesty的雜交後,自種子挑選出的雜交種。Salvia buchananii 是園藝界熟悉的鼠尾草,起源自墨西哥,但未於野外發現。而另一親本Salvia chiapensis Purple Majesty本身的起源很神秘,Purple Majesty並非Salvia chiapensis的品種,其本身就是個雜交種。

  先把這些爭議放在一旁,單純就品種特性而言,新品種
Wendy’s Wish植株形態濃密,多產,且花期自夏季一直開到霜期。
 

 

資料來源:http://mygarden.rhs.org.uk/blogs/graham_rice/archive/2011/09/10/salvia-wendy-s-wish-new-from-australia.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