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高碧霜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58   2011-09-25  第 三版     搜尋本網站     全國種苗商名錄

植物種苗電子報

                                                                                          

  1. 委任農業試驗所為金柑品種性狀檢定及追蹤檢定之檢定機構,並自即日生效

  2. 訂定「金柑品種試驗檢定方法」

  3. 公告核准朵麗蝶蘭瑪莉紐約世芥 F1708昌新財神昌新喜鵲植物品種權及其特性

  4. 公開植物品種權申請案

 

 

 

農糧署公告預告

  1. 委任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為金柑品種性狀檢定及追蹤檢定之檢定機構,並自即日生效。                                             資料源:              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1588&CatID=

  1. 訂定「金柑品種試驗檢定方法」,並自即日生效
    資料來源:
    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1587&CatID=

  1. 朵麗蝶蘭瑪莉紐約品種權核准公告

     

     

     

     

     

    朵麗蝶蘭 瑪莉紐約(Mary New York)

     

        農糧署於9月20日公告核准 朵麗蝶蘭 瑪莉紐約(Mary New York)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郭鎮雄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11年9月20日至2031年9月19日。

      

      植株中型,葉片呈橢圓形。總狀花序,長度中。單花梗,總花數約9朵。花型側面平展,橫徑約9公分。上萼瓣紫色(RHS 79B),具白色(RHS NN155C)點斑及塊斑,卵形。下萼瓣紫色(RHS 79B),具紫色(RHS 77B)點斑及白色(RHS NN155C)塊斑。翼瓣紫色(RHS 79B),具紫色(RHS 79B)點斑、紫靛(RHS N80B)和白(RHS NN155C)暈色及白色(RHS NN155C)塊斑,半圓形,未相接,縱斷面形狀平直,橫斷面形狀平。唇瓣中央裂片基部及頂部顏色呈紫靛色(RHS N81A)、基部具紫紅色(RHS 59A)條斑和點斑及黃(RHS 10B)和紫紅(RHS 72A)暈色;中央裂片形狀呈其他(鳶形)、頂端形狀呈倒勾形;側裂片之形狀為第五型,側裂片之彎曲程度為第二型,具鬚;肉瘤形狀呈第一型。

     

     

    資料來源: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1586&CatID=

     

      

    朵麗蝶蘭世芥F1708品種權核准公告

     

     

     

     

     

     

     

    朵麗蝶蘭 世芥F1708

     

        農糧署於9月23日公告核准 朵麗蝶蘭 世芥F1708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馮將魁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11年9月23日至2031年9月22日。

      

      植株中型,葉片呈橢圓形。總狀花序,長度中。為雙或單花梗,總花數約14朵。花型側面平展,橫徑約10公分。上萼瓣白色(RHS NN155C),具紫紅(RHS 72A)暈色、白色(RHS NN155C)鑲邊及紫色(RHS N78A)點斑和條斑,橢圓形。下萼瓣白色(RHS NN155C),具灰紫色(RHS N186A)塊斑、白 色(RHS NN155C)鑲邊及紫色(RHS N78A)點斑。翼瓣白色(RHS NN155C),具紫色(RHS N78A)塊斑、點斑和條斑、白色(RHS NN155C)鑲邊及紫(RHS N78B)暈色,半圓形,未相接,縱斷面形狀平直,橫斷面形狀平。唇瓣中央裂片基部顏色呈紫紅色(RHS 60A)、頂部呈紫紅色 (RHS 59A)、基部具橘黃(RHS 15B)暈色及灰紫色(RHS 187A)條斑;中央裂片形狀呈其他(戟形)、頂端形狀呈捲鬚;側裂片之形狀為第五型,側裂片之彎曲程度為第二型,具鬚;肉瘤形狀呈第一型。

     

     

    資料來源: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1590&CatID=

     

    朵麗蝶蘭昌新財神品種權核准公告

     

     

     

     

     

     

     

    朵麗蝶蘭 昌新財神

     

        農糧署於9月15日公告核准 朵麗蝶蘭 昌新財神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黃福良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11年9月15日至2031年9月14日。

      

      植株中型,葉片呈橢圓形。複總狀或總狀花序,長度中。單或雙花梗,總花數約8朵。花型側面平展,橫徑約10公分。上萼瓣白色(RHS NN155C),具紫靛色(RHS N81A)點斑及紫靛色(RHS N81A)和紫紅色(RHS 72A)塊斑,倒卵形。下萼瓣白色(RHS NN155C),具紫色(RHS N79A)點斑、紫靛色(RHS N81A)塊斑及黃綠(RHS 151C)暈色。翼瓣白色(RHS NN155C) ,具紫色(RHS N79A)點斑和塊斑及紫(RHS 72A)暈色,半圓形,未相接,縱斷面形狀平直,橫斷面形狀平。唇瓣中央裂片基部顏色呈紫紅色(RHS 61A)、頂部呈紫色(RHS 77A)、基部具紫紅(RHS 64A)和橘黃(RHS 14C)暈色及紫色(RHS N79B)條斑,頂部具紫色(RHS N79B)條斑;中央裂片形狀呈其他形狀(鳶形)、頂端形狀呈倒勾形;側裂片之形狀為第四型,側裂片之彎曲程度為第二型,具鬚;肉瘤形狀呈第一型。

     

    資料來源: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1583&CatID=

     

    朵麗蝶蘭昌新喜鵲品種權核准公告

     

     

     

     

     

     

     

    朵麗蝶蘭 昌新喜鵲

     

        農糧署於9月15日公告核准 朵麗蝶蘭 昌新喜鵲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黃福良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11年9月23日至2031年9月22日。

      

      植株小型,葉片呈橢圓形。總狀花序,長度中。單花梗,總花數約7朵。花型側面平展,橫徑約9公分。上萼瓣白色(RHS NN155C),具紫色(RHS N79A)點斑及紫紅色(RHS 70A)條斑,橢圓形。下萼瓣白色(RHS NN155C),具紫色(RHS N79A)點斑、紫紅色(RHS 70A)條斑及黃綠(RHS 151C)暈色。翼瓣白色(RHS NN155C) ,具紫色(RHS N79A)點斑及紫(RHS N78C)暈色,半圓形,未相接,縱斷面形狀平直,橫斷面形狀平。唇瓣中央裂片基部及頂部顏色呈紫色(RHS 78A)、基部具紫紅(RHS 61A)和黃(RHS 11B)暈色及紫色(RHS 76B)點斑;中央裂片形狀呈其他形狀(戟形)、頂端形狀呈倒勾形;側裂片之形狀為第四型,側裂片之彎曲程度為第二型,具鬚;肉瘤形狀呈第一型。

     

     

    資料來源: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1583&CatID=

     

  2. 公開植物品種權申請案如附件一覽表

公開日期:100/09/16

蝴蝶蘭 (Phalaenopsis) 品種權申請案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育種者姓名或名稱

 

台大火花 (Taida Sparkle)

賴本智

賴本智

台大太陽鳥
(Taida Sunbrid)

賴本智

賴本智

台大小白兔
(Taida Little Rabbit)

賴本智

賴本智

台大小花狗
(Taida Spot Dog)

賴本智

賴本智

台大白裙襬
(Taida White Skirt)

賴本智

賴本智

台大仙女棒
(Taida Fairy's Stick)

賴本智

賴本智

台大花貓 (Taida Tabby Cat)

賴本智

賴本智

 

朵麗蝶蘭 (Doritaenopsis) 品種權申請案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育種者姓名或名稱

 

台大雙響炮
(Taida Doublebang

賴本智

賴本智

科隆維納斯 CL243
(Venus CL243)

科隆國際生物科技
(股)公司

科隆國際生物科技
(股)公司

 

玫瑰 (Hybrid rose) 品種權申請案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育種者姓名或名稱

 

紫愛你
(TAN06464)
愛禮花卉貿易有限
公司
Christian Evers
翡翠佳人
(Lextebros)
愛禮花卉貿易有限
公司
Alexander Jozef
Voorn
翡翠豬小姐
(Lexyggip)
愛禮花卉貿易有限
公司
Alexander Jozef
Voorn

尼爾 (Schostda (Daniel Ost!))

Piet Schreurs Holding B.V (申請代理人:福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Piet Schreurs Holding B.V

 

印度棗 (Indian jujube;Ber) 品種權申請案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育種者姓名或名稱

 

台農9號(新蜜王)
(Taining No.9, var.(Honey King))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農業試驗所

張麗華、林琪瑞張正中

 

資料來源:

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1585&CatID=

 

 

 

 

美國國家種子健康系統簡介:

 

  這是美國國家種子健康系統(National Seed Health System, NSHS)系列報導的第一篇,可讓種子貿易協會(ASTA)成員瞭解其獨特程序及其利益。


  創建於1999年的NSHS (www.seedhealth.org)認證了私人公司及種子活力檢驗實驗室,委以核發出口種子的聯邦植物檢疫證書。
 

  檢測需要付費,付費後就可以進行諸如種子活力檢驗、現場植物檢疫、種子取樣及目視檢查種子等等的檢測。所有的檢測結果都將交給美國農部動植物檢疫局(APHIS)直屬部門,或在州政府內屬APHIS管轄的部門認可後,發出植物檢疫證書。
 

  除了這些檢測外,NSHS還開發新的且改進的植物檢測方法,評估其他檢測方式,並挑出最合適的方法,訂定為官方檢測法。
 

  NSHS也很關注其他國家新開發的檢測方法,並與美國現有方式進行比較。NSHS僅進行為準確、最一致且最簡單的檢驗,其他很多國家所使用的方法常常都很繁瑣、浪費時間,準確性及一致性都很低。不少國家將進口種子扣留在海關,且要求重新檢測卻常因為偽正的(false positive)的檢測結果,而誤將種子拒絕入關。

遠景未明,但利益可期


  NSHS是由APHIS與美國國家植物理事會(National Plant Board)、北美官方種子協會(the Association of American Seed Control Officials)、官方種子驗證機構協會 (the Association of Official Seed Certifying Agencies)及美國種子貿易協會 (the American Seed Trade Association, ASTA)所建立。因為Iowa州立大學的種子科學中心具備開發及評估種子檢測新方法的技術及學術資源,故選擇作為NSHS的管理單位。
 

  NSHS建立的前三年,ASTA共捐獻了此單位約250,000美元,以幫助開發種子檢測方法及驗證。NSHS建立之初希望財務能夠以認證費用自給自足,但實際營運後,收入在支付認證相關檢測費用後,能用來開發種子檢測新方法的經費很少,所以ASTA成員定期提供NSHS發展的財務資源,例如最近ASTA協助NSHS申請美國農部的特殊作物技術支持(USDA's Technical Assistance for Specialty Crops, TASC)計劃,以挹注其財務。
 

  NCHS自成立以來,提供了美國種子產業高價值的服務。
 

  目前經NSHS認證的單位共有14個;除此之外,尚有更多單位加入認證申請的行列。
 

  這些年來,種子產業為促進及加速出口檢疫證明的核發,已經高度依賴這些經認證的單位。
 

  ASTA科學及種子健康的高級主管Ric Dunkle表示:「了解NSHS在我們的貿易對象心中的國際地位也很重要,其他國家大多認為,由NSHS所開發,並據以用來驗證的植物檢疫方法是最可靠的。」

「站在世界先端的NSHS仍需要不斷努力,不然美國種子出貨至其他國家時,很容易被各政府要求做可靠性更低或更貴的檢測。」

資源減少的威脅

  在聯邦政府和各州政府緊縮預算的情形下,除非依照APHIS原先的規劃,維持並加強NSHS的功能,ASTA對APHIS能否具有種子出口產業擴張所需的檢疫證明能力感到憂慮。NSHS在非政府單位幫助APHIS及州政府植物檢疫證明的過程中是個很重要的運作橋樑。
 

  可以進行必要的現場植物檢疫及實驗室檢查的聯邦及州政府檢疫人員越來越少。未來私人公司除非能夠取得NSHS的認證,自己進行檢疫驗證,否則想要即時取得檢疫證明將會越來越困難。
 

資料來源:

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19424&id_region=&id_category=&id_crop

 

 

 

 

 

植物新品種保護國際聯盟(UPOV) 第45次蔬菜技術工作組會議:強調智慧財產

 

  UPOV在7月25-29日間於加州Monterey舉辦第45次蔬菜技術工作組的會議。
 

  在7月24日籌備研討會上簡介了UPOV,內容包括UPOV的組織、程序及其工作之進行。美國種子貿易協會在某傍晚舉辦接待會,並邀請來賓至American Takii公司、Nunhems USA公司及美國農部的一個農業試驗站實地走訪。
 

  智慧財產權保護是本屆會議的重點之一,本地非常適合進行此議題。
 

  在Nunhems USA公司工作超過35年,主要是負責萵苣及菠菜的的業務經理Jerry Vosti認為在萵苣種子產業中保護自己的品種是十分困難的。Jerry Vosti表示:「這行業競爭很激烈,萵苣又是個開放授粉(open-pollinated)的作物,因此智慧財產權保護及執法都是這個行業重要的一部分,任何可以強化智慧財產權保護法及強化公司保護其投資的都是好事。」

 

  Vosti帶領來自世界各國的25個UPOV與會者參觀Nunhems公司及Salinas Valley。Vosti表示:「植物品種能否有效保護攸關我們能否生存。我們花了大量的金錢在研發上,但也要有好的機制保護我們的品種,才能讓投資得到應有的收益。得到適當的報酬後能使得我們進行更多的研發,導入新穎的品種,這樣的循環下,農夫及消費者皆能從中獲利。」
 

  負責帶領參觀American Takii公司的Rick Falconer說到,在萵苣市場中,推出新品種,淘汰舊品種的速度越來越快,現在市場上品種更換的時間常只有以往的一半。Falconer表示:「我們希望市場上品種更替需的速度要再慢一些,才能讓我們回收研發成本及進行新的研發。但就目前而言,我相信今天的參觀讓各位更加了解到萵苣市場生命的短暫,所以在關鍵的植物品種權保護申請上,我們需要即時的審查及快速的核准。」
 

  美國種子貿易協會認為智慧財產的觀念是種子產業中最寶貴的資產之一。


  在UPOV會議中的國際種子聯盟(International Seed Federation)代表John Schoenecker,同時也是Harris Moran種子公司代表人表示,產業界所提供相關各個議題的意見,UPOV會議將列入考慮及討論技術細節。


  總部在日內瓦的UPOV是一個政府間國際組織,UPOV為造福社會,鼓勵開發植物新品種,提供和促進有效的植物品種保護制度。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19804&id_region=&id_category=191&id_crop=

 

  

 

開放植物專利保護的省思

  針對立法院審查專利修法中的開放植物可以申請專利,雲林神農電台的記者雨書小姐花了很大的精神,進行深入的採訪報導,撰寫文章,並且公開訪問錄音,很值得參考

(文章): 若全面開放植物專利,贏了誰?衝擊我種子產業 http://blog.xuite.net/yushuu/blog/51885178

(錄音檔):
針對植物全面開放專利-訪萬國法律事務所 郭雨嵐律師(聲音) http://blog.xuite.net/yushuu/blog/51928302
針對植物全面開放專利-訪台灣種苗改進協會會員(聲音) http://blog.xuite.net/yushuu/blog/51925947
針對植物全面開放專利-訪蘭花產銷協會理事長高紀清(聲音) http://blog.xuite.net/yushuu/blog/51924320
針對植物全面開放專利-訪屏東稻米育苗促進會林清源總幹事(聲音) http://blog.xuite.net/yushuu/blog/51923448
針對植物全面開放專利-訪台灣大學農藝學系 郭華仁教授(聲音) http://blog.xuite.net/yushuu/blog/51920045
針對植物全面開放專利-訪中央研究院 余淑美教授(聲音) http://blog.xuite.net/yushuu/blog/51908487
針對植物全面開放專利-訪農委會農業試驗所 陳駿季所長(聲音) http://blog.xuite.net/yushuu/blog/51905224
針對植物全面開放專利-訪智慧財產局 王美花局長(聲音) http://blog.xuite.net/yushuu/blog/51903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