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高碧霜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57   2011-09-10  第 二版     搜尋本網站     全國種苗商名錄

植物種苗電子報

                                                                                          

 


 

植物育種無國界

  

  自1960以來,商育種家多半以5大糧食作物為工作,這些年來已經有8000個品種上市。

 

  也是自1960年代起,地方小農捐出了約兩百萬個品種到各個基因庫中。這麼豐富的種源多樣性是澳洲植物育種家Anthony Leddin極力推動的「植物育種無國界」之核心。

 

  Valley Seeds公司 (位於Yambuk, Victoria)的育種家Leddin先生認為需要有自願的專業育種者到亞洲做這項工作。

 

  這是因為他觀察到在亞洲現仍種了許多其他作物,其中有一些是農村世代傳承的地方品種(1),但這些作物的潛力因著其現代育種知識的不足而無法發揮。

 

  Leddin先生借鑒於「醫生無國界」(2)的理念,希望能組成「無國界植物育種家」的組織,這將有助於來自世界各地的植物育種者幫助發展中國家,且向他們提供相當於「植物育種101」的指引。

 

  這些社區仍會以傳統的方法種植及繁殖作物,但方法中若加入現代相關的知識改進,將可幫助他們增加作物的產值。

 

  除了育種的工作外,Leddin先生也預見了產量提升後,農藝學家也需要研究後續的管理及儲藏。

 

  育出更好的品種可以幫助這些發展中國家處理植物病害或儲藏等等的問題。Leddin先生希望這些作物可以更適合在地的生態及文化,將來更能貢獻於世界的糧食供應。

 

  本計劃將會專注在尚未開發的作物上,確保不會跟私人公司正在進行研究中的主要作物相衝突。Leddin先生表示作物種類及其發展潛力是不可估量的。

 

  舉例來說,非洲眾多的相思樹屬(Acacia)植物可以提供為麵粉的替代性來源。除此之外,亞洲及非洲有許多的社會中有許多食用蔬菜類為其他社會中所無。

 

  有些鮮為人知的植物在未來可能用處極大。

 

  Leddin先生表示:「如果我們的種植環境越來越乾燥,未來可能乾到得尋找替作物的時候;到那時,這些作物或可用到。」

 

  「雖然糧食安全難題還有很多很多其他得做的事,這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但至少是個開始!」

 

  澳洲商業志工組織(Australian Business Volunteers)已經同意資助國內育種家到海外4週,而旅居他方的志願者則可受到工作地社區的補助。

 

  海外的植物育種家已經與Leddin先生接觸,預定在南半球生長季(也就是北半球冬天時)時過來服務。

 

  至於澳洲的志願育種家則會在相對的季節到北半球服務。

 

志願者可以Anthony Leddin

電話:(03) 5568 4112 or 0408 333 046

E-mailanthonyleddin@telstra.com

 

1:地方品種 (landrace):為該地區土生土長,起源已有數百年之久,內混合有多個品系,且善適應該地區之環境的地區栽培種,稱之為「地方品種」。(改寫自「作物育種學導論」,盧守耕譯)

 

2:原文為 “Doctors Without Borders,為「無國界醫生組織」的宗旨

 

 

資料來源:http://sl.farmonline.com.au/news/nationalrural/grains-and-cropping/general/breeding-plants-beyond-borders/2270247.aspx

 

 

 

 

成長中的美國毛豆市場

 

  在美國Clinton縣PINE CREEK鎮雜貨店中買毛豆時,翻翻袋子,你可能會發現這袋毛豆來自中國。
 

  賓州州立大學合作推廣中心(Penn State Cooperative Extension)的Craig Altemose及T. A.種子公司的老闆Taylor Doebler III希望能改變中國毛豆盛行的現況。他們希望打入正在發展中的毛豆市場,讓美國毛豆進入東岸(甚至更多地區)的餐廳及鐵鍋中。
 

  Doebler公司生產大豆、玉米、禾草及苜蓿的種子,經由160個經銷商銷往4000個農民的手中。所以當Altemose找上Doebler希望能藉由他的通路發展美國的毛豆產業時,Doebler與他一拍即合。Doebler表示:「這剛好和我們現有通路一致,可以開拓一個新的市場,甚至能為賓州的加工產業帶來新的市場。」
 

  美中不足的是得先找到願意購買毛豆的加工業者,這樣農民所生產的毛豆將會出現在餐盤或冷凍庫中。
 

  大豆在尚未成熟前採收稱之為毛豆。在亞洲,吃毛豆的歷史已經超過兩千年了,美國也有好一陣子了。毛豆高蛋白又有益健康,在美國的餐廳、沙拉吧及時髦食譜中越來越流行加入毛豆。
 

  美國境內僅有一小區域栽種毛豆,且多半使用亞洲品種。Altemose多年來希望能夠改變現況;除了自己生產外,也希望能用自己的品種。Altemose說到:「目前市場中的毛豆主要進口自亞洲,現在美國共有5個主要的經銷商進口及分裝銷售。我們認為美國的生產者及加工業者應該要從這塊市場大餅分一杯羹,更要加大這塊餅。」


  Altemose表示如果要吸引加工業者加入,且希望分食美國這塊日益成長的市場大餅,其前提是要能夠大規模種植毛豆。
 

  大規模的栽種就是T. A.種子公司的切入點。
 

  美國農部及維吉尼亞州州立大學所培育出的4個毛豆品種授權給T. A.種子公司販售,T. A.就這4個品種和旗鑑品種Moon Cake種了30英畝。T.A.種子公司兩年前拿到27磅的種子,老闆Doebler收成800磅。去年由於豐收,收了48000磅的種子。
走在鄰近Pine Creek及Susquehanna的農田中,Doebler和 Altemose解釋萌芽後的植株如何生長,且到11月時植株約長到120公分高時就可以採收種子了。種子在採收後清洗、調製並裝袋。
 

  Doebler從這30英畝土地上採收的種子可以供給生產者種植約900英畝。大豆1英畝約可生產2噸,產值約1600美元。Altemose表示毛豆的生產成本1英畝約350美元,比起大豆更有利可圖。而改種毛豆的農民所可能遇到的挑戰之一是需要找到方法能夠在田間收穫時同時剝殼。在找到方法前,農民可以用四季豆收割機收穫,清洗後以固定的脫粒機脫粒。Doebler表示其公司原專注於飼料作物,發展毛豆產業是拓展生產線的好機會。賓州州立大學合作推廣中心多年來在Rock Springs地區研究這4個毛豆品種的生產,並可為大量生產提供協助。Doebler表示:「擴大生產需要(聯邦或州)政府、加工業者及大學研究員的同心合作才能成功。」


  在有合適的專用機械之前,T. A.種子公司以類似於採收大豆的方式來採收毛豆。
 

  希望自己生產的這一天不會太遠。Doebler及Altemose目標是希望能吸引加工業者加入推廣,這樣有一天當消費者拿起一袋的毛豆時,上面就有可能標示的是美國產。

 

 

 

 

資料來源:http://www.centredaily.com/2011/08/13/2877003/bgursoiwneinsg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