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56   2011-08-25  第一版     搜尋本網站     全國種苗商名錄

植物種苗電子報

                                                                                          

 

 

矮牽品種Phantom美觀且容易照顧

 

 

  Fleuroselect為國際觀賞植物組織,每年的金牌品種大賞是評鑑在零售商或家中花園、露臺或陽臺中最有驚艷效果的品種。2011年的得主為矮牽牛Phantom,結合獨特的黑與黃色之品種,加入任何佈置會增加時尚感。
 

  光滑且細緻,令人驚艷的矮牽牛新品種Phantom具有漂亮邊緣與車輪型條紋,其基底色為黑色,再加上獨特的黃色星型,邊緣會漸漸變紅成為暗紫粉色。許多人從未考慮將黑色混入他們的景緻色調,不過在容器或盆栽中表現亮眼。此新穎的一年生品種容易種植,開花期長。


   ‘Phantom外表雖然別緻秀氣,但不需要太細心照護。沒有嚴苛的需求,此漂亮的矮牽牛能在熱情的夏天中持續開花,在稍為乾燥的環境中能欣欣向榮。挺直、一簇一簇的特性與對氣候良好的適應力,該獨特品種具有優異特點,能吸引四周欽羨的目光。


 
 矮牽牛幼苗種植在盆中,在溫暖無結霜的環境下種植後再進行移盆。植物幼苗可直接移至種植袋(flower pouches)或修剪每個莖的頂端,以促進分支,形成濃密的植株後可再生產更多的花卉。當度過所有結霜的危機,移植到室外時先裝入吊籃、窗臺花盆和容器中,裝入排水性良好的土壤、在全日照下,710日能逐漸適應室外環境。植株將會延展到30公分高與寬,而在五月到第一次結霜前會開花茂盛。

 

  也可到園藝中心挑選植株成品,有10.51113公分盆裝或吊籃。矮牽牛需要定期給予養份和水,特別是在炎熱、乾燥的時期。在澆水期間,若是施肥後能變得稍微乾一點,可讓矮牽牛Phantom的花色更明顯。摘去枯萎的花瓣有助於維持展示期。

 

資料來源:http://www.fleuroselect.com/news/news-details/Default.aspx?news_id=13647ce3-9a73-46ce-b51e-8820040c9e81

 

 

 

 

 

角菫新品種 Sorbet XP Delft Blue

 

  中古荷蘭的魅力贏得金!藍色是花朵小巧的角堇(Viola cornuta)中非常流行的品種顏色,且Sorbet XP Delft Blue的花色是獨特的純淨藍色及白色的完美組合,如同品種名中所指的荷蘭傳統台夫特藍瓷般的完美。花卉育種協會的裁判驚嘆於Sorbet XP Delft Blue的花色,也稱讚其早熟和穩定園圃表現的特性。本品種是廣受栽培者歡迎的Sorbet XP列的新品,且消費者驚艷於其鮮明的顏色組合。

 

詳細介紹

 用 

  角Sorbet XP Delft Blue在春季及秋季很適合應用在花壇布置、盆花及吊籃。最適合種植在9公分盆的大小。

 市場

 ‘Sorbet XP Delft Blue花季長,其整齊性、植結構及開花能力皆讓栽培者印象深刻。本品種匍匐性降低,浪費減少,觀賞性更高且利潤更多!本系列所有花色皆具有很固定的到花日數,所以栽培者可以放心的規劃栽種及運輸日程。且其短花莖、低匍匐性及緊密的株型意味著栽培者送到消費端時的品質很好,且損傷量減少。本品種需要的植物生長激素量較其他品種少,對環境較友善且經濟產量高。景觀設計時很喜歡本品種的整齊性及亮麗的顏色,這樣的品種特性讓Sorbet XP Delft Blue很適合運用在春秋兩季的花壇布置。零售商和消費者一定會喜歡這令人驚嘆的配色,其明亮的花色就像春天或秋天的陽光,讓人沉醉其中,且整個花季中的開花量非常豐富。
 

背景

  角菫屬於菫菜科,是三色的近親,但因多年來不斷的雜交,其精確的遺傳起源已經難以確定。角菫理論上屬於多年生植物,但栽培時常視為一年生作物,即春天播種,花期為6-10月,或兩年生作物,即冬天播種,花期為3-8。角菫是種受歡迎且讓人愉悅的作物,適用於各種用途和應用,例如:增加岩石庭園的色彩、填補高大植物的空隙、吊盆,甚至是適合擺飾在窗台。一般而言,不論種植於何處,角堇看起都是讓人愉悅的笑臉(也就是適應性很高)。當作為春季花卉時,角堇提供了漫長的冬季後第一個斑斕的色彩,而作為秋季花卉時,延長了夏季色彩也活躍了原本灰暗的色調。定期去頂可延長角菫的花期,且角堇通常比其花朵較大的近親-三色堇來的更具耐候性。PanAmerican種子公司的育種家Troy ThorupSorbet XP這個眾多色彩的角菫系列創造了驚人的一致性,使得新一代的Sorbet XP系列成為完整的系列。本品種除了花朵大小、習性、發芽、種子活力及開花時間都很整齊外,其獨特嶄新的花色及配色皆十分出眾,這些十分具有說服力的特性清楚的顯示了栽培Sorbet XP Delft Blue必能成為市場上的贏家。

 

中古荷蘭的魅力贏得秋季冠軍

技術資訊

新穎特點

獨特的顏色,花壇布置時開花性良好

花色

白底藍調

花序

單花

花期

早春到夏季

類型

一年生F1雜交種8倍體

功能

花壇作物

株型

20公分20公分

種子重

每公克1100顆種子

生長條件

種子播種溫度為20℃,覆蓋粗蛭石,覆蓋的厚度為中等程度,子葉出現前保持95%相對濕度。生長溫度為15℃,穴盤栽培4周後移植至溫室,早春時可移至戶外。在溫室移植滿一周後,每周施用一次150 ppm的氮,且之後栽培時維持介質的EC1.5pH5.6-5.8之間。

種植方式

9公分盆中栽種一棵,或在陽光下每15 x 15公分栽種一棵

 

 

 

 

 

 

 

 

 

 

 

資料來源:http://www.fleuroselect.com/goldmedal/details.aspx?id=1166&lang=en

 

 

 

 

 

 

四季豆新Velour

  第一個紫色四豆的品種出現了!其等級為超好 (Extra-fine),圓短莢,約4-5(10-13 公分),豆莢為深紫色,豆子則是白色,為矮性品種。果莢在烹飪時會轉綠。

 

主要

  種:四季豆

 品名:Velour

   科:Phaseolus

   種:vulgaris

發表年份:2011

發表公司:Johnny's Selected Seeds

作物用途:蔬菜用

 

種植需求

  生命周:一年生

   光需求:全日照

  水分需求:一般灌溉方法

   生育期:溫暖季節

是否需立支架:不需

 

品種特徵

    葉:綠

  植物習性:矮性

  植株高度:中等:約25-61 公分

  收穫天數:51天

果莢收穫顏色:深紫色

  果莢形狀:細長型

  果莢長度:約10-13 公分

   果莢重:無資料/不適用

  果莢風味:豐富且美味

單株採收數量:很多

    株寬:約30-46 公分

抗病或耐病性:菜豆嵌紋病毒, 莖枯病

 

  本品種四季豆在直徑約0.3-0.6公分還很細時適合收穫。在收穫適期中,每36-48小時即可採收一次「超級好」等級 (0.6公分)的果莢。為確保不會有太大、太硬的果莢,採收間隔在炎熱的天氣中頂多3天,在寒冷的天氣中頂多5天即需摘採,不然其品質就會下降到像一般的豆子。本品種不適合用在冷凍或罐頭加工。

 

資料來源:http://www.ngb.org/varieties/index.cfm?VID=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