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56   2011-08-25  第 二版     搜尋本網站     全國種苗商名錄

植物種苗電子報

                                                                                          

 


 

美國:全國古老品種展 – 純淨食品的「世界博覽會」

  若想學到更多有關古老品種種植方法,並取得從美國50州古老品種所產出的寶貴資源樣品,可參加國際古老品種展,舉辦地點為加州的Santa Rosa,時間為913日至915日。

 

  展覽規模盛大,包括250多個攤位、55個美國知名專家與演說者,以及許多研討會與教育展。並展示古老品種的花園、種植技術、種子、生產、家畜以及家禽。

 

  展覽將於Sonoma County Fairgrounds飯店舉行,離舊金山約一個小時車程。國際古老品種展是學習地方古老農業歷史、了解優點和必要性的獨特契機。展覽的攤位包括古老種子和動物品種,一直到栽種古老品種之所需工具與技術。

  
國際古老品種展的項目超過2000個全美國的古老水果、蔬菜品種,並且為此展覽特別種植,參加者將可在展覽中獲得古老品種。若曾經品嚐過古老番茄,就知道古老品種比一般商業生產的番茄多汁且美味。因此不要錯過品嚐的機會。

 

  全國古老品種展也有影片放映、實作技術研討會和演講教育專題研討會等活動。演講者包含國際Navdanya基金會的席娃博士(Vandana Shiva),該基金會推動保護生物資源多樣性與完整性。也邀請了加州柏克萊市Chez Panisse餐廳的Alice Waters。該餐廳以永續、地方、有機與季節性原料為特色。美國責任科技協會(Institute for Responsible Technology)的會長Jeffrey Smith也會到場。

 

  除了要增加有關古老品種的普遍認知外,展覽的目的還有提高參加者對於基因改造生物議題的認知與教育。古老種子是生活中純淨的資源,對小地區、地方與家庭農業與園藝的生存與否是不可或缺的要素。另一方面,基因改造生物危害糧食自主,對古老品種的存活是一大威脅。

 

  國際古老品種展入場費-成人為10美元,17歲以下孩童免費。因為是非營利性的展覽,所有收入將捐贈給學校園圃與糧食計畫。本展覽將會是令人驚豔、鼓舞人心、富含教育意義且具娛樂性,有機會參加絕對值得!

 

  更多全國古老品種展的消息請參考:http://theheirloomexpo.com/

 

資料來源:http://www.naturalnews.com/033085_National_

Heirloom_Exposition_Santa_Rosa.html

 

 

 

 

美國種子貿易會主席:種子產業之重要議題及挑戰

  美國種子貿易協會2011/12年度的主席Mike Gumina表示種子產業的景氣現在非常樂觀,但依然有幾個重要目標需要處理。美國種子貿易協會在新的年度裡首要處理的議題包括專利到期、基改作物的共存、基因改造成份的偶發出現(adventitious presence)以及植物檢疫法規。(Gumina主席同時也是杜邦公司體系下的Pioneer Hi-Bred種子公司的副總裁,其負責的業務為種子生產、安全及衛生,和環境風險管理的部分。)

 

  Gumina表示:「我們希望在不違反智慧財產權或中斷國際貿易的情形下,能夠在一般的種子市場上平緩有效率的過渡種子特性專利或轉殖項的期滿。」

 

  而且美國種子貿易協會亦與美國生物科技企業組織 (Biotechnology Industry Organization)合作研究本部份及基改作物共存的問題。

 

  Gumina表示:「基改作物共存的概念對種子產業而言其實不算新,這個概念使得我們幾十年來為美國農民產出高品質的種子。美國種子貿易協會的重要課題是讓各個農業部門都能順利生產自己的產品而且獲利。」

 

  Gumina也談到基改成份偶發出現以及植物檢疫法規的議題;此兩者都與種子的流通及貿易有關。

 

  「一般而言,當種子出口到不同國家時做了很多不同步調的檢測,在很多情況下,這都是來自過度而且累贅的規定。在基改成份偶發出現以及植物檢疫法規的議題上,我們希望能夠建立通行於各個國家的國際政策或標準,且這個標準是基於尊重不同全球觀點的基礎上。」

 

  「對於所有貿易國家而言,通行的國際標準更能公平的競爭,且更能預測及具一致性。美國是全世界最大的種子出口國,且對於全球種子業界而言,能站在共同的基準上並據以作出決策是非常重要的。」在世界各地,教育是這個規劃藍圖的重點,且希望能藉此解決本問題。

 

  但Gumina提到局勢依然非常緊繃。

 

  「不斷增長的全球人口需要使用更少的土地及更少的資源來生產更多的糧食,這意味著我們需要使用更好的技術並且持續改良。然而民眾抗拒這些改良的技術造成目前局勢的緊繃。」

 

  「緊繃的局勢是種子產業躍升的最大障礙。」

 

  「我們不只為了今日,也為了未來。種子業需要持續的提升技術及提高生產力,且需要接觸和幫助大家了解新技術的需求性和益處,以及將會造成的後果。技術並不像是水龍頭,可以簡單的打開和關閉;技術是一道溪流,你必須保持它的持續流動,否則將會枯竭。」

 

  「在緩解緊繃的局勢上,教育發揮了舉足輕重的作用。而除了教育外,我們也拓廣了不同層次的宣傳,且將會更加努力加強這些成果。」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19224&id_region=&id_category=&id_cr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