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56   2011-08-25  第 三版     搜尋本網站     全國種苗商名錄

植物種苗電子報

                                                                                          

 

 

農糧署公告預告:公告

 

公告

公告廢止福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申請矮牽牛呢喃系列-玫瑰粉植物品種權之公開案(如附件) 。

資料來源:

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1561&CatID=

 

 

 

 

 

加拿大:進口種新驗證標籤

  加拿大食品檢驗局(Canadian Food Inspection AgencyCFIA)公佈進口種子的機構間新驗證標籤。新標籤代表進口種子符合CFIA所訂之驗證種子規範。

 

  CFIA是官方種子驗證機構協會(The Association of Official Seed Certifying AgenciesAOSCA)的會員。因此,CFIA與其他國際官方種子驗證機構一同參與機構間驗證,並在標籤上賦予加拿大的種子等級名稱。種子的新標籤屬於驗證種子等級,接近AOSCA標籤規定中驗證種子的藍色等級。

 

  201311日起,所有標示加拿大驗證等級的進口種子標籤皆需改用新的藍色標籤。在那之前,允許進口商使用現有的白色機構間驗證標籤,或新的藍色機構間認證標籤。在201311日之後,原種種子與登錄種子兩個等級仍可繼續使用白色機構間驗證標籤

 

  現在,新藍色機構間認證標籤目前已送達各地CFIA辦公室。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19188&id_region=&id_category=&id_crop

 

 

 

 

 

伊朗訂定植物品種保護(PVP)系統

   對農業部門而,植物品種保護系統 (PVP) 的建立會產生很多重大的利益,最重要的是保護植物育種者的智慧財產權。PVP系統若能發揮功能,將可助長育種的研究和創新,而且也可促進外國育種者引入他們最優異的品種。這樣將可能引導發展品種特性及適應性的改良,從而提高作物產量和增加生產者的收入。

 

  伊朗政府請求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 (FAO)協助發展技術和建立其組織能力;即建立與一般慣例及國際標準相符的適當管理架構,並加強其種子及植物驗證與登錄學會 (Seed and Plant Certification and registration Institute, SPCRI)的能力,俾能執行PVP。因此,FAO提供SPCRI一項名為加強植物品種保護能力的技術合作計劃(TCP/IRA/3101),這項計畫的執行年份為2007-2009年。

 

本項技術合作計劃的目標是:

  • 加強培訓SPCRI機構人員的PVP技術,建立其PVP的技術及執行能力

  • 提供必要的設備以加強機構能力

  • 建立監測 PVP的資訊系統

  • 完成PVP法令規章

  • 加強關鍵技術知識

  • 提高關鍵PVP利益相關者對PVP的認知

  在本計畫中,關鍵PVP利益相關者來自於政府、大學及私人單位的相關部門和農業生產者,且培訓這些人了解PVP。本計畫在5個省份舉辦關於地區性作物的一般性PVP原則之植物品種性狀檢定的訓練研討會。另外也在SPCRI的總部舉辦植物品種保護的分子技術研討會。這些研討會建立了以下的必要技術性知識的大綱:

 

  • 植物品種保護的概念

  • 農藝及園藝作物 (包括蔬菜、果樹及觀賞作物)的品種性狀DUS檢定

  • 品種性狀DUS檢定的資訊管理

  • 管理文獻蒐集

  • 以分子技術進行DUS檢定

  • PVP執行機構的行政作業及管理其登錄流程

  • PVP的施行

其他的活動也包括了討論以下幾個議題的全國性專家研討會:

  • PVP及介紹地理標示的概念

  • 工業設計

  • 創新的登錄

  SPCRI獲贈關鍵設備,為此一位SPCRI的專家到德國及荷蘭接受PVP儀器使用的相關訓練。品種性狀DUS檢定的資訊管理系統也已設計且建立。

 

  本項計畫的成就之一就是出版了「植物品種保護」一書,本書是第一本以波斯語寫成的PVP專書,主要內容側重於不同作物的PVP原則。本書不只談論PVP的執行面,也同時涵蓋其法律面,而這將可豐富伊朗有關育種家權利的文獻,且協助決策者、研究者和其他種子部門利益相關者熟悉PVP的運作。本書共有4節15章,合作撰寫的作者來自SPCRI及國家種原庫。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19658&id_region=&id_category=&id_cr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