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編譯:呂子輝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53   2011-07-10  第四版     搜尋本網站     全國種苗商名錄

植物種苗電子報

                                                                                          

 

 

果實的休眠解除:金剛鸚鵡棕

  本研究評估金剛鸚鵡棕果實(可供生質能源)休眠的解除方法,來確定其休眠的型態和最佳的刺激發芽處理法。以沙土和泥土做為基質,在溫室環境中經過12個月,評估小堅果與種子各種發芽前處理方法的作用。在除去或不去除藥外殼蓋(opercular tegument)的情況下,於潮濕的生長培養箱中浸入濃度分別為05010050010002000 mg L-1GA3 溶液,評估種子的萌芽。播種小堅果到洗淨的沙土或泥土中,或者種子在溫室環境下播種於泥土時,不管有沒有做休眠解除處理,都沒有反應,不推薦用此方式來繁殖該品種。而將種子播種在沙土中,種子預浸在濃度100 5001000 mg L-1GA3一天,再浸置在40°C的水中一天,去除外殼蓋後,皆有利於萌芽。在潮濕的生長培養箱中,去除外殼蓋並使用濃度2000 mg L-1GA3是最有效的處理。我們推斷金剛鸚鵡果實的休眠會受內果皮影響,種子也會顯現生理的休眠。

 

資料來源:http://www.ingentaconnect.com/content/ista/

sst/2011/00000039/00000002/art00004

 

 

 

 

 

測定西瓜、甜瓜和黃瓜用於種子活力方程式的常數(KE, CW)

  研究黃瓜、甜瓜和西瓜的水分對試驗貯藏期間種子壽命之影響。黃瓜、甜瓜和西瓜種子分別密封貯藏在35°C、介於8.017.0%(鮮基)間的各種水分含量,經過215天、366天和175天。週期性測定一般發芽率。利用單一步驟來分析水分對壽命的影響,並評估活力指數KECW。測出西瓜的KECW值分別為4.861.59,甜瓜的KECW值分別為6.112.59、黃瓜的KECW值分別為5.352.03。西瓜種子最容易受到種子貯藏環境影響,而甜瓜種子最長壽。常數可用於預測這些瓜類種子在各種貯藏環境的活力。

 

資料來源:http://www.ingentaconnect.com/content/ista/sst

/2011/00000039/00000002/art00023

 

 

 

 

Seed vigor workshop種子研討會

  Seed vigor workshop種子研討會將於7月25-29日在泰國NARESUAN大學舉辦(詳如附檔),對於台灣種苗改進協會會員及台灣所給予的特別優惠費用為每人$1,500美元(包括酒店、餐飲和講義),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附檔連結http://e-seed.agron.ntu.edu.tw/0153/Seed vigor workshop種子研討會.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