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編譯:呂子輝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52   2011-06-25  第 二版     搜尋本網站     全國種苗商名錄

植物種苗電子報

                                                                                          

 

 

種子處理的首要建議

 

  Farmway公司的種子經理Peter Collins最近參訪德國拜耳公司的總部,分享了適當管理農場投入的要點。

  

  拜耳公司的農藝專家提醒他,種子處理提供最理想的作物保護,然而若想保持其優點,需要謹慎地運用類產品。

 

  大家都知道,與整片田地的大量農藥處理相比,種子處理使用的藥劑非常之少。

 

  拜耳公司種子處理部門經理Adrian Cottey表示,最近有人認為農藥對蜜蜂族群,甚至連鳥類及小型動物,都可能有負面影響,因此公開要求他們重新審查種子處理。新產品與與活性物質比過去更難以通過登記;現存產品也要重新審查。我們的首要考慮是辯解。

 

  我們瞭解Prothioconazole、可尼丁(Clothianidin)、益達胺(Imidacloprid)等活性物質的重要性,必須保有它們。

 

  種子處理可用來保護植物對抗害蟲,避免危害整個作物的收成。不過要記得這些種子處理還是用到農藥,因此必須使用適當方法來將環境影響降至最低。

 

  Mr Cottey強調農民與契約商在使用時必須遵循最佳方針,首先要確保沒有種子遺留在土壤表面,防止野生動物接觸。可採用以下方法:

 

  苗床需合適地備妥,讓種子播種時能充分掩埋;謹慎播種,以確保畦頭未耕地與不平整地區在播種時仍能蓋足夠的土;絕不可散播種子;在填裝或倒空播種機時花點時間管理,避免種子溢出。所有溢出物應馬上收集起來並貯存於原本的袋子內,等待處置。再來,必須使灰塵降至最低,而作法是確保準確真空播種機能安全地向下播種,讓播種機在播種時,種子間摩擦造成的粉粒跑出去的量降到最低。

 

  種子經處理所產生的灰塵已變成近年歐洲(尤其是德國、義大利和斯洛維尼亞共和國)最重要的議題。種子企業界已聯合農藥公司、種子處理公司,主動提出種子處理技術與處理過種子的保證方案,即「歐洲種子處理保證方案」(European Seed Treatment Assurance scheme),以確保英國不會發生同樣的情況。

 

資料來源:http://www.driffieldtoday.co.uk/news/farming

/top_advice_on_seed_treatment_1_3452757

 

 

 

 

播種後農民應妥善處置殘留的經處理種子

 

  全美國的農民在完成播種後,都應妥善處置剩下或殘的經處理種子。

 

  美國種子貿易協會(ASTA)鼓勵擁有殘留種子的農民連絡他們的種子公司或業者,找出妥善處置剩餘經處理種子的策略。

 

  ASTA會長Andy LaVigne表示,種子處理越來越受到歡迎。不過在穀類供應中,不可以出現經處理的種子。

 

  LaVigne表示,某些公司可以回收經處理種子,或幫忙貯存這些種子到明年,而其他公司也有妥善處置剩餘種子的方針。最好是保持聯繫並遵守規則,以避免經處理種子流入穀類貿易。


  種子經處理後用來防止病蟲害,處理過的種子絕對不能混到穀類。


  LaVigne
連同一些美國農業業者組織,像是北美穀類輸出協會(North American Export Grain AssociationNAEGA)、美國穀類和飼料協會(National Grain and Feed Association),都鼓勵妥善處置所有未經種植的剩餘種子。


  Gary Anderson of CHS, Inc.
公司董事長和NAEGA會長表示,食品的安全越來越受到關注。遵循產業方針,確保供應安全的穀類與油籽,並維持供應高品質農產品的聲譽,這對農民與所有供應鏈而言,至關重要。


  根據美國農業部海外農業服務處的資料,去年美國出口19億蒲式耳(bushel)的玉米和15億蒲式耳的大豆。玉米每蒲式耳3.83美元,大豆每蒲式耳9.97美元,2010年美國的外銷為美國農民賺進超過210億美元。

 

  自1888年起,Alan Kemper與家人在美國拉法葉(Lafayette)種植玉米和大豆。

 

  美國大豆協會會長Kemper表示,每天辛勤工作來幫助提供安全且充足的糧食、纖維和飼料供應。維持國內領導高品質穀類供應者的聲望對我的生計和對美國經濟都非常重要。


  美國大豆協會的Ray Gaesser表示,經處理種子的處置可能不容易,但這沒有妥協的空間。

 

  美國愛荷華州農民Gaesser表示,維持供應的純度是非常重要的。種植具有遺傳性狀之品種後,若還有已開封或剩餘的種子袋,我們將這些種子放入施肥灑播機內,並在秋天進行灑播。


  做這些措施有時很困難,不過是對的事,可以讓我們的顧客滿足,並可以使得外銷市場和我們的穀倉免於面臨危機。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18292&id_region=&id_category=&id_cr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