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編譯:呂子輝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47   2011-04-10  第二版     搜尋本網站     全國種苗商名錄

植物種苗電子報

                                                                                          

 

IFOAM於種子的立場

  根據2008年在義大利Modena舉辦國際有機運動聯盟(IFOAM)大會中的提案,IFOAM已與利害關係人一同提出對種子的立場。有機利害關係人應此立場,在研究、建議、溝通與設立準則,發展各自的種子2010年9月將該種子立場交付各利害關係人磋商,引發熱烈討論。討論的結果已經備妥準備交付IFOAM世界董事會批准,細節將盡速公布於Ecology and Farming

 

種子是有機農業的生命線

 

  近來,科技研發藉由種子介入農業已引起全球注意,一方面是因商業利益,另一方面是多樣性保育的急迫需求。

 

  灌溉區的農民因綠色革命受惠良多,也幫助了肥料、種子產業、和都市消費者。然而,乾旱地區的小農並未因此而受惠,常受災害影響。數百年來這些農民使用古老品種種子,保存當地的遺傳多樣性,藉由簡單的選種與再播種來馴化作物。留種是農業文化與傳統的一部份。然而,現今農業企業化已經傷害到農民的致力於種子保護的功能。

 

  印度的稻米品種超過10萬種。可是超過九成都已喪失,其餘大都瀕臨絕種。證據顯示現代農業因單一作物種植簡化了農業操作,而嚴重降低遺傳多樣性,甚至殃及單一作物。遺傳多樣性的喪失影響到馴化與野生的植物與動物。印度灌溉區上的多樣性大多在綠色革命期間消失,而乾燥與半乾燥地區則仍維持其多樣性,主要是靠著小農和邊際農民。

 

  複作系統經由垂直與水平的耕種方式,在時間與空間上結合了物種和結構的多樣性。

 

  這樣的作物制度具有更多植物、微生物與動物的生物歧異度,即使在逆境中也能維持作物的生產力,調節了營養的生物循環。除此之外,當地的遺傳多樣性能提供防護,防止可能因氣候變遷與乾旱環境所增加的疾病與病原體。近15年來,為了因應氣候變遷,GREEN (Foundation for Genetic Resource, Energy, Ecology and Nutrition,遺傳資源、能源、生態與營養基金會)引進了社區種子庫來進行保存。GREEN因與小農和邊際農民一同合作而學習到許多寶貴的經驗,小農與邊際農民也是多樣性的守護者,利用作物、動植物的多樣性來維持生計。有機農民在幾乎沒有外來資源的投入下,也能培育出兼具品質、營養、抗逆境能力與高產的作物品種。

 

  研究顯示這些特性很有可能在古老的當地品種中找到。特別是開放授粉品種。在地品種具多樣性與適應當地之特性,適合於有機栽培。

 

  近十年來,有機農業接受度變高,間接建立了拯救物種、變種和品種的操作,這些曾因未充分使用而有滅絕的威脅。稻米、小麥與玉米等糧食作物變成了全球主要作物時,就創造出巨大的歧異性。在地品種具有高產潛力,在不同土壤與農業氣候環境中能耐蟲害與乾旱,但都被忽視且未充分利用。

 

  印度具有許多不同地理環境,由這些環境極孕育出相當大的遺傳多樣性與特殊性狀。生態環境脆弱的地區如乾旱地區或具鹽分的沿海地區有著合適的品種,GREEN鼓勵農民組成網絡來保留這些品種。綠色革命主要訴求是增加生產力,法是透過是遺傳基礎有限的高產品種,配合藥劑投入與增加水用量來維持,導致許多當地品種被忽視。多樣性對維持與增強農藝作物的品質與生產力具有特殊的重要性。遺傳學家Melaku Worede表示極大的植物與動物品種多樣性,能提供營養、糧食、飼料、纖維與藥類用途。多樣性也對維持生產體系、改善人類飲食與維持生物體系極為重要,也是維持當地生活不可或缺的部份。

 

  需要廣大的基因庫以改善並增加糧食與農業的遺傳資源。官方與非官方的育種都需透過種子與品種。

 

  開放授粉品種是重要的基因庫,對邊境、逆境地區且遺傳資源貧乏的農民而言非常重要,但是這類品種已迅速消失,被很少數的雜交品種所取代。雜交品種需要外在資源投入,但貧困農民並不一定負擔得起,且必須仰賴大型種子公司,水資源的運用也會增加。

 

  IFOAM正在提出有機種子的立場,希望推動正規(政府、種子公司)與非正規(農民種子部門的共存,以增加農業生物多樣性。

 

  這包括IFOAM的遊說以建立品種的資源開放碼公共財,這些品種不受智慧財產權保護,所以農民可無限制的育種、繁殖與貿易,不需求助入侵性的技術。

 

  有機農民,特別是園藝類者,已開始自行採種。這種情況下,他們會保護當地品種,並發展出選種與分配的自有體系,包含農民間的種子交換(如地方有機種子庫)。農民自行採種可漸漸增加作物對病蟲害的水平(廣泛)抗性,就是說作物可以對況共種不同的病蟲害;這與垂直抗性不同,後者是指專注於發展一個基因來抵抗特定的病害或蟲害。將植物群集曝露在多個病、蟲害之下,挑選一組抗性最強的植物,然後互相交配歷經數代,即可增加族群的抗性。所培育出的水平抗性品種能適應此環境,但可能不適合其他生長環境。

 

  目前印度所用的殺蟲劑超過半數都是用在噴灑玉米。一旦印度農民踏上使用殺蟲劑這條路,殺蟲劑就會用用越多,使得Bt棉花的使用具有正當性。Bt棉花是通稱,指的是轉入蘇力菌抗蟲基因的棉花;轉入該基因使得植物可產生有毒的蛋白質來殺死特定的害蟲,尤其是北國棉鈴蟲。但是Bt棉花並不是使用殺蟲劑的解決或替代方案,因為還有其他十七種害蟲會侵害棉花,因此種Bt棉花還是需要更頻繁、更就的使用殺蟲劑。大面積引進具抗性的Bt棉花,更因牽涉到市場獨占,讓農民更仰賴種子與其他資材,因此遭到抵制。

 

資料來源:http://www.ifoam.org/press/positions/Organic_Seed_Position.php

 

 

 

 

 

中國要加管理種子價格與品質

 

  由於農業生產用種子的需求正值高峰,農業生產成本增加與不正常的氣候等不利因素的影響,今年某些地區種子價格明顯上揚。2011310日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與農業部共同發佈緊急公告,要求農業與經濟主管部門應對此新局面注意加強關於種子價格與品質監管的工作,以確保充足供應農業生產所需

 

  公告中指出,需建立監控與報告種子價格的完善系統,即時且詳盡地擷取種子的全盤供需、種子混合品種、供應來源與銷售模式等情報,迅速發佈市場供需、品質評估與價錢等資訊給大眾,並建議農民種子的挑選與使用的科學依據。

 

  此公告強調應加強鞏固管理並控制種子價格。將發展監管與控制種子價格的緊急計畫、制定合理的定價、採取干預措施,在必要情況下將依法防止物價大幅波動。此外,將盡最大的努力監管種子的購買、批發與零售和投資,並依法處理非法行為。

 

  在公告中要求所有層級的農業部門應善用種子法執行年活動,以鞏固種子市場的品質檢驗、擴張監管領域、掃蕩種子市場的環境、確保農業生產種子品質與安全性,並提供農民合法的權利與利益。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15493&id_region=&id_category=&id_cr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