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編譯:呂子輝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46   2011-03-25  第二版     搜尋本網站     全國種苗商名錄

植物種苗電子報

                                                                                          

 

 

氣候變遷增泰國種子輸出

 

  農民相信乾旱、水患及蟲害侵襲等氣候變遷的頻率將越來越高,尤其是亞洲。許多農民開始使用高品質種子

 

  泰國種子貿易協會會長Pacholk Pongpanich表示,許多牲畜的出口將導致玉米與玉米種子的需求大增。

 

  Pacholk表示,肉價攀高將幫助牲畜產業,也是明年泰國種子出口提升的因素。

 

  Pacholk Pongpanich表示若沒有其他重大的不利影響,這些因素會促使明年出口成長15%

 

  超過100家公司投入該產業中,其中許多都是跨國公司,泰國將成為亞太地區最大的種子生產與出口國,去年出口收益高達13900萬美元,該國去年總出口收益也不過45000萬美元。

 

  蔬菜及花卉種子佔泰國種子出口收益60%,其餘則是穀類種子(特別是飼料玉米種子)

 

  泰國市場提高對飼養牲畜出口的需求,尤其是雞與蝦。這必定會促進對動物飼料產業的玉米需求,並擴張玉米種子市場。

 

  今年主要由於甘蔗與樹薯的高價,玉米種子呈現緩慢成長。每當這兩種作物的價格飆漲,栽種者會選擇種植甘蔗與樹薯,因為耐旱性比玉米強。

 

  Kasikorn研究中心預測由於全球經濟復甦,包含雞、豬與蝦的牲畜生產將積極擴產。明年烤雞的供應將達97500萬隻雞,超過今年94000萬隻。

 

  蛋產量超過975000萬顆,超過今年的97億顆。豬產量預測約1200萬隻,超過今年的1150萬隻,而蝦產量明年預計從今年467000噸提高到50萬噸。

 

  出口屢創新高並提升泰國境內銷售額預計將幫助增加泰國種子產業產值,明年產值預計為73億泰銖。

 

  交易將更加活躍並帶動水稻種子的販售量,特別是可抗乾旱與蟲害的雜交品種。

 

  CP Crop Integration Business Co公司將在2011年販售800噸的雜交水稻種子,超過今年的100噸。

 

  Pacholk表示,泰國種子產業的成長極度仰賴研究與投資,研發新品種一般需要花810年,而成本約在10002000萬泰銖。

 

  他認為提升泰國與寮國、中國及越南間的物流體系,將能促進泰國種子的出口。

 

資料來源:http://www.bangkokpost.com/business/economics/212164/climate-change-spurs-seeds-demand

 

 

 

 

 

種原庫保存古老種子的問題

 

  作物多樣性的喪失促使許多全球農業社群貯存種子在種原庫。種子可運用在新品種的培育、研發或於作物變異。培育出來的作物若不再用於農業生產,就可加以儲存,讓大家利用。

 

  但基因庫是現代設施,許多古老品種不再播種之後才加以建立。貯存古老品種的種子是從許多地方蒐集而來,常缺乏該等種子的訊息。所以,基因庫貯存之種子或許與原始品種有些差異。

 

  荷蘭遺傳資源中心的科學家檢查種原庫收藏中不具信賴度之古老品種到底有多少。研究者利用荷蘭種原庫中廣大的萵苣收藏作為樣品,並比較種子的DNA;相同品種名稱者,其DNA應該完全相同。DNA試驗的結果指出,許多原本以為是相同的種子,DNA並不完全一樣,特別是更久以前的品種,其真實性比原本推測的還低。此外,甚至連最近才貯存的品種也顯示其可信度少了10%

 

  該研究的作者Mark van de Wouw表示感到意外,他表示分送給使用者的種子是有可信賴度的問題,不過沒想到問題這麼大。雖然現在種原庫的程序已可避免問題的發生,不過昔日的錯誤可能較大。因此需要重新確認種原庫所收藏中古老品種的可信賴度。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15252&id_region=&id_category=&id_crop

 

 

 

 

 

拜耳作物科學公司在中國推銷種子處理產品

 

  Chemtura Corporation公司今天宣布拜耳作物科學公司是中國唯一銷售Chemtura AgroSolutions種子處理產品的公司,將這些產品的販售納入拜耳作物科學公司種子處理產品範圍內。預期中國種子處理市場將快速成長,該協定對兩方而言是個機會,結合兩方產品投資組合以達到臨界產量,替種子公司量身打造出解決方法

 

  拜耳作物科學公司已獲得進口、販售及商品化Chemtura公司種子處理的權利,並為中國唯一擁有使用產品的登記與商標權。此外,兩方同意尋求更多的機會,擴大協定的範圍,以擴及產品規劃與新產品研發。

 

  該協定是符合拜爾作物科學在種子處理的發展策略。對Chemtura公司而言,該協定讓該公司踏入中國快速成長的種子處理市場,致力茁壯該公司在種子處理市場中的地位。詳細的財物狀況並未公佈。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15268&id_region=&id_category=&id_cr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