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編譯:呂子輝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42   2011-01-25  第一版     搜尋本網站     全國種苗商名錄

植物種苗電子報

                                                                                          

 

果樹種原標本數位化網站

  農試所國家作物種原中心推出果樹種元標本數位化網站(http://digifruit.tari.gov.tw/),收藏了蘋果、梨、桃共160個品種,使用者可以看到所有品種的圖片以及詳特性資料如開花期、成熟期、花型 、果型、果色、可溶性固形物、可滴定酸等。網站也提供搜尋功能,輸入關鍵字時,網站會在資料庫中對每個品種的編號、學名、品種名等欄位,讓使用者迅速找到所需要的資訊。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技術服務http://www.tari.gov.tw/taric/uploads/journal_jts_84-08.pdf

 

 

 

 

多花小BaronessePiano

 

For the Love of Roses Image 

 

  

  如何在情人節做點新的嘗試?多花小玫瑰(Spray roses)越來越受歡迎,而在近期的荷蘭國際原益貿易展中,展出了兩個超級新品種。Baronesse®玫瑰的花頭多且壯觀,粉色玫瑰具有所有園藝開花好的特性,但如果想要忠於傳統的紅色玫瑰,可以試試看Rosa Piano®。甜美的多花小玫瑰完全贏得大眾的心。由Rosen Tantau供應。

 

資料來源:http://www.fusionflowers.com/section.php/364/1/for_

the_love_of_roses/e6b3b8ba65a57cc8ca15c82bdda7a90d

 

 

 

 

新繡球品種

  英國最近引進兩個出色的繡球品種。兩個都屬於H. arborescens的形式,有強壯的莖支撐,花團非常大,花期為7月至秋天。


  繡球Abetwo生長出巨大的花團,可達30公分,剛盛開時為淡綠色,成熟為白色,枯萎後變回綠色。每朵花團可帶來超過2500朵小花,小花約為2公分。


  如此巨大的花團,莖強健到即使天氣變化也足以支撐。不同於同屬品種
Annabelle,即使在大雷雨過後,繡球的莖仍能支撐著花朵。植株可達1.21.5公尺高、1.51.8公尺寬,花團約30公分,讓人非常印象深刻。

 

  Abetwo繡球由多年受歡迎品種Annabelle育成,由美國密西根州Spring Meadow NurseryTim Wood2004年選拔出來。

 

  同類型的粉色繡球H. arborescens (NCHA 1)也擁有巨大的花團,莖非常強健,雨後也足以支撐。


 
 ‘NCHA 1是首見粉花廣開的花型,該品種的所有花器都比一般的繡球小。成熟後尺寸稍小,0.9至1.2公尺高、1.2至1.5公尺寬,甚至可以栽培在容器中,而花團也稍小,約20公分。但整個植株仍算大,所以兩個品種的莖都非常強健。


  花色非常引起注目,盛開時為暗粉色,成熟時會變成淡玫瑰粉,然後再變為綠色。如同一般的繡球,修剪簡單,於春天做修剪。

 

  ‘NCHA 1球是由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的Dr Thomas Ranney所研發。

 

  兩個繡球花屬植物都可在全日照或部分遮陰、任何合理的溼度、富含腐質但排水性佳的土壤中生長,不同於大多數繡球植物,兩個品種修剪容易,只要在每個春天修剪,促進新的生長。土壤酸性不會影響其花色,這與很多繡球植物不同。

 

資料來源:http://mygarden.rhs.org.uk/blogs/graham_rice/archive/2010/12/09/two-impressive-new-hydrangeas-from-the-rhs-online-plant-shop.aspx

 

 

 

 

美國育成半結球萵苣素病品系

  美國所生產的半結球萵苣 (Romaine lettuce,羅曼萵苣) 95 %都種在加州與亞利桑納州,但20年前兩地發生毒素病,病株老葉會產生雜斑黃化,甚至於整株死掉,損失可達60%,而且無藥可用。該毒素病可活在土壤中,輪作也沒用。現在美國農部學者已經育成抗毒素病而且上架期較長的雜交第八代品系SM09A與SM09B。SM09A的親本是Darkland 與PI 491224,而SM09B的親本則是Green Towers (也是前兩個親本的後代)。

 

資料來源: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1/01/11011810160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