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編譯:呂子輝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42   2011-01-25  第二版     搜尋本網站     全國種苗商名錄

植物種苗電子報

                                                                                          

 

貫徹固定種,開創未來新道路 

野口種苗研究所  野口 

  大家新年恭喜!

 

  本店從昭和四年(1929年)一月,由祖父以野口種苗園為名開業以來,迎向第八十一年。

 

  身為次子的祖父分家之後,拿分到的土地家產經營雜貨店,不過卻遭遇到昭和初期的經濟大恐慌。經濟疲軟的農村連買日常用品、果腹糧食的錢都沒有,對於有三個小孩的祖父來說似乎也過得很辛苦。祖父的兄長在當時經營種苗店與養蠶學校,因為兄長的援助得以在商店街租下一間小店經營蠶種與蔬菜種苗的零售店。

 

  二戰後,原本是養蠶技師的家父繼承祖父衣缽,開始固定種的採種事業,同時也著手研發種子發芽實驗器材,為了使名聲更為普及將原本商號改名為「野口種苗研究所」。

 

  原本是人氣商品的「御山小菁蕪」銷售好,也讓店裡經營日漸平穩,不過卻因為F1種的時代來臨,而停止販售。那時,從漫畫編輯業抽身的我投入了野口種苗研究所。

 

  從溫室資材開始,踏足農業資材與園藝肥料的販售,取得劇毒物品處理計師證書而販售農藥,也投入競爭激烈的園藝市場販賣盆栽與花苗,但是因為商店地處偏僻東京郊區四面環山的小鎮,在毫無專業農戶的地區,販賣業績也因此立即碰壁。

 

  而且不久之後家庭商品店也應運而生。與廉價大量販售的大型資本公司相互競爭小鎮裡為數不多的客源,結果不喻自明。

 

  因此以邁入二十一世紀為契機,將本店的經營方針順勢轉換成「利用網路,全國都是商圈,販賣獨家的商品,就是固定種!」。

 

  一開始雖然業績僅是一滴一滴慢慢累積,但是在網頁上詳細說明固定種與F1種的差異之後獲得大眾的注意,另外也因為受到家庭菜園的熱潮的影響獲得報紙、雜誌、電視與廣播的採訪,使網路上的銷售業績一年比一年更加亮眼。

 

  突然想起,將自幼年時代就一直生活的商店街租借的店面還給房東,停止農藥、肥料、農業資材以及園藝等事業,回到祖父遺留下來的鄉下土地是在三年前的20085月。

 

  年營業額從鼎盛時期的一年四千五百萬下降到一千五百萬,而其中有半數是網路販售的業績。從房租沉重壓力解放後的第一年業績是七百五十萬、第二年成長到一千五百萬、第三年也就是去年成長到三千萬,終於讓數十年來困擾已久的根源、年底支出的艱苦消失殆盡。

 

  這些都是長年以來持續守護固定種並且獲得全國同業的客戶們惠顧而得來的甜美成果,內心由衷感謝。

 

  今年度也希望各界人士多多指教。

 

資料來源:日本種苗新聞 2009  201111日刊行

 

 

 

 

以第六級產業化為目標 

高山農業技術士事務所  高山

  新年恭喜!新年快樂!

 

  近來農業領域相關情勢變化與過去相較腳步甚快。外有TPP、內有休耕棄耕地日漸增多等,相當多壓迫危及農業的問題。為因應這些層出不窮的課題,重振農業元氣該採取什麼措施呢?

 

  首先其中之一就是建立Only One而非僅是NO.1的農產品生產。過去常有人說要種植得以活用該農地的作物,不過這類言論至今卻日漸銷聲匿跡。

 

  然,近來地方品種的蔬菜也出現在大賣場的攤架上。此種現象可說是因為地方品種較適合該地區的氣候狀態而種植培育,可以獲得獨特的在地風味而產生的。而這類所謂「地方種」或「在來種」的作物至今也仍被大量消費模式的陰影壟罩。透過重新審視、利用這些我們的前輩們與當地自然環境土地的結合長年選拔出來具有獨特性的種類以及品種,希望未來可以生產更具獨特性的農作物。

 

  同時間,即便考慮與傳統上的物流單位配合,但是將各具特性的農作物不使用舊有的生產、加工、供給的僵化流程分開作業,而是將目前為止發展出的各領域結合,可說是一種複合領域的方式,用來作為適應新時代的脈動的作法,也可成為促進未來農業活性的原動力。

 

  近幾年成為話題潮流,所謂的「B級美食家」,可認為是朝向新發展方向的其中一種作法。

 

  上述的幾種方式都是使用各地方可取得的素材製作而成的料理。也就是前面說的非得在某地方才能取得的食材來烹煮出的美食。正因為是Only One的產品所以聲勢日漸高漲,如果是千篇一率的東西豈能感動人心?

 

  同品種的農產品也會因料理方式的差異而有不同的風味,現在也有很多人依照這樣的需求來種植作物。

 

  將優秀的作物更超越一級、二級以及三級產業的架構與窠臼,融合各產業的優點形成第六級產業(1+2+3),並且朝向建立向大眾提供的模式而繼續推展。前提也是必須開創出具有特色的商品。

 

資料來源:日本種苗新聞 2009  201111日刊行

 

 

 

 

 

啟動中期目標•計畫

日本種苗管理中心理事長   野村  文昭

  諸位新年快樂

 

  去年在新政權的引領下,開啟了新食料•農業•農村基本計畫以及新農林水產省智慧財產權策略。另一方面,在行政革新會議上,對全體獨立行政法人進行根本性的體制檢視以及第二波的業務劃分,且在去年十二月的內閣會議中決議了「檢視獨立行政法人事務•業務基本方針」。

 

  日本種苗管理中心雖然不是遭重新檢視的對象之一,但是於該基本方針中要求各獨立行政法人擴大自籌經費比率,因此本中心萬不得以下提出提高馬鈴薯原原種的販售價格、擴大過剩•規格外之原原種作為一般種苗用的販售規模以及重新調整種苗委託檢驗手續費之價格設定等因應措施。

 

  本年度是第三期中期目標與計畫的著手執行年度(2011年∼2015年),就是目前依照於「飲食與農林漁業之再生實踐會議」中持續檢討的基本方針,並且納入衡量獨立行政法人重新檢視之基本方針,以種苗產業、農業進一步發展為目標的具體實施年度。

 

  舉體的作法有,根據農林水產大臣頒布的新中期目標,策訂中期計畫並具體實施,首先對於實驗栽培業務方面,檢視目前陷入瓶頸的品種登錄申請件數現況,力圖由數量為質量之轉換、進一步縮短實驗報告所需時間以及擴大得以成為實驗栽培對象的植物品種。

 

  另外,關於品種保護G-MAN(品種保護諮詢官的代稱),除了建構與海關積極協調的管道體制外,根據東亞品種保護論壇制定的計畫,從相關各國廣納研究生或有效地進行專業人員之派遣學習、與東亞諸國共同發展智慧財產權領域中的品種權保護。

 

  此外,關於種苗委託檢查業務以及原原種生產業務,根據政府頒布之方針,進行調整相關手續費用以及分配價格,但是也希望各界人士能夠加以體諒,敝中心也會以再降低生產成本為目標繼續努力。另,中心的職員去年重新遴選ISTA的理事,並以因應種子傳染性病害的世界級水準高品質檢驗與提高顧客滿意度的種苗生產為目標。

 

  往後仍舊以達成新的中期目標為方向繼續努力,就如同敝中心的名稱一樣繼續以日本國內種苗研究中心的角色努力,以期獲得各界人士的高評價。故深盼各界繼續給予指導與慧解。

 

  但願今年對諸位來說都是更好的一年,同時也期盼透過重要的智慧財產,也就是新品種的種苗,使得支撐農業第六級產業化的種苗業能夠日益發展,謹在新春之際懇切問候。

 

資料來源:

日本種苗新聞 201011合併號  2011111日刊行

 

 

 

基改污染的控制:加拿大亞麻協會宣佈種子管理計畫

  2009年加拿大的外銷到28國家的亞麻發生被基改品種Triffid污染的事件,導致亞麻產業極大的損失(參考http://gmo.agron.ntu.edu.tw/cases/Triffid.htm)。為了挽救亞麻產業,需要釜底抽薪的做法,從原種田的管控做起。

 

  加拿大亞麻協會(FCC)日前修訂宣佈國內部份的管理計畫,內容之一為在嚴格的取樣與檢查程序下,農民得採用自行留種的種子。

 

  對農民而言,最佳選擇仍是種植經過驗證,證實並無Triffid基因存在的種子。然而,即使驗證過,部分種子仍有少量Triffid基因。亞麻協會提供另外的選擇。

 

  新管理方式准許農民利用擁有自行留種的非譜系種子,但需要與驗證種子同樣接受密集的取樣與檢查程序以及Triffid檢驗。農民需呈交2公斤的樣本到經核可的種子檢查室。每份樣品僅能代表20噸以下的種子。呈交的樣品必須去除所有的雜草種子、殼片以及麥桿。

 

  一旦收到樣品,經核可的檢查室會遵循試驗準則,取4重複各60克的研磨樣品進行檢驗,呈現陽性反應則代表發現Triffid的成分,呈現陰性反應則代表無發現任何Triffid。種植用種子不接受有任何Triffid的成分。只有經檢驗呈現陰性反應的種植用種子,才能用來在2010年播種。加拿大最大的亞麻出口國家是歐洲,能符合其嚴格的規定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只接受種植試驗呈現陰性之種子。能接受種子檢查呈Triffid陽性的市場非常小,有些公司不能接受呈現陽性反應的亞麻。

 

  可以替農民留種種子檢查Triffid的檢查室與驗證種子檢查計畫中所列的核可檢查室相同。該表檢查室可找亞麻協會(Flax Council)網站的外接網站。農民需要簽署表格的某部份,授權亞麻協會公佈試驗結果,以做統計監控。

 

  農民需保留呈現陰性反應的報告,作為歐洲市場交貨的依據。

 

  農民也必須每年收穫後與交貨前,將該年的收穫物送去檢驗。此程序是加拿大亞麻完全去除Triffid整體計畫的一環。

 

資料來源:http://www.flaxcouncil.ca/files/web/NEWS RELEASE - Flax Council of Canada Announces Industry Stewardship Program for Farm Saved Planting Seed Dec 24, 2010rev.7.pdf

 

 

 

國際馬鈴薯中心:高級營養系及品種目錄

  國際馬鈴薯中心發布最新的高級營養系目錄,可線上或使用DVD觀看,提供最新的馬鈴薯高級營養系(Clones)及品種消息,由該中心發佈到全世界。此目錄包含220個高級營養系及55個改良品種的詳細資訊

 

  該目錄是專為國際研究計畫、大學、農協、私人公司等研究者或機構所設計的一個重要資源,對馬鈴薯具抗病蟲害、高產且有鮮食或加工潛力之品種感興趣的人都可使用。


  目錄的設計有如網購商品。使用者可用兩種方法搜尋,使用品種名稱、營養系號碼或條件搜尋(形態學、抗蟲抗病、農藝學特性等)。兩種選擇將提供使用者關於技術特性、全球銷售區域和採收後表現特徵以及植株、塊莖及花卉說明的資訊。

 

  點擊購物車符號,選擇任何營養系或品種即可跳出申請單。一旦完成選擇後,系統將請您輸入其他的資訊,中心收發單位專員將回覆您,完成所需文件以送出訂單。

 

  目錄的營養系包含抗晚疫病、馬鈴薯病毒及病害的消息。這些都是歷經多年研究及選拔所得到的成果,目的在於研發適合不同農業生態環境的新品種。Red LatinPapa(為中美洲馬鈴薯育種及散播創新網絡)統籌人Stef De Haan表示,有一些品種已在特定區域及環境中試驗過。

 

  Red LatinPapa為國際馬鈴薯中心此計劃的合作夥伴。第三次目錄的更新充分利用最新科技。此網站有三種語言可供選擇-英語、西班牙語、中文。決定翻成中文是因為中國是全球最大的馬鈴薯生產國,而國際馬鈴薯中心即將在中國設立亞洲及太平洋總部。中文翻譯特別感謝中國黑龍江大學的合作學生Li Qingquan,他曾在國際馬鈴薯中心參加育種培訓超過一年。


  目錄也為全球不方便上網、發展馬鈴薯的國家與地區使用者推出免費DVD

 

  有關營養系及品種的更多訊息,請聯絡國際馬鈴薯收發單位(CIP-ADU@cgiar.org)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13734&id_region=&id_category=&id_cr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