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編譯:呂子輝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42   2011-01-25  第 三版     搜尋本網站     全國種苗商名錄

植物種苗電子報

                                                                                          

 

農糧署公告預告: 玫瑰品種權核准公告;訂定杜鵑花、櫻花為適用植物品種及種苗法之植物種類;預告訂定茶花及綠竹為適用植物品種及種苗法之植物種類

玫瑰種權核准公告

 

 

 

 

 

 

玫瑰喜樂香檳

 

    農糧署於1月19日公告核准 玫瑰 喜樂香檳  (Lexoris)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愛禮花卉貿易有限公司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11年1月19日至2031年1月18日。

  

  株型直立型,植株高度高。新梢紅褐色;開花枝直徑中等,濃綠色。主幹刺分佈中等,刺形下部隆起形,淡綠色;切花枝上半部刺分佈少、下半部刺分佈中等;花頸刺分佈多;花蕾無刺。葉片著生角度61~90度,葉片長度長,濃綠色,無光澤;幼葉紅褐色。單頂花序。花蕾壺形、長度長;花朵呈星形,側面上半部平、下半部平。花瓣為圓瓣端尖形,半劍瓣;內側中心顏色黃橙色(RHS 15D+)邊緣部顏色橙色(RHS 24D),基部無斑點;外側中間顏色橙色(RHS 25D )、遠端顏色橙色(RHS 24D),基部無斑點。花色為橙色,難褪色。

 

 

 

 

 

 

 

玫瑰彩鑽

 

    農糧署於1月19日公告核准 玫瑰 彩鑽  (DamarisSPEgaris)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愛禮花卉貿易有限公司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11年1月19日至2031年1月18日。

  

  株型為直立型,植株高度高。新梢淡綠色;開花枝直徑中等,濃綠色。主幹刺分佈無或很少,刺形下部隆起形,淡綠色;切花枝上半部刺分佈少、下半部刺分佈中等;花頸無刺;花蕾無刺。葉片著生角度61~90度,葉片長度長,濃綠色,無光澤;幼葉青銅色。單頂花序。花蕾卵形、長度長;花朵呈星形,側面上半部凸、下半部平。花瓣為廣橢圓端尖形,半劍瓣;內側中心顏色紅色(RHS 49D),邊緣部顏色紅色(RHS 36C)及黃色(RHS 6A),基部具白色(RHS 155A)斑點;外側中間顏色橙色(RHS 27D )、遠端顏色紅色(RHS 36D) 及黃橙色(RHS16B),基部具白色(RHS 155A)斑點。花色為粉紅色,易褪色。

 

資料來源:http://www.afa.gov.tw/Public/notice/20111201741497055.doc

 

 

 

 

 

 

玫瑰翡冷翠

 

    農糧署於1月19日公告核准 玫瑰 翡冷翠  (Florence)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有限責任南投縣仁愛鄉高山花卉生產合作社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11年1月19日至2031年1月18日。

  

  株型為直立型,植株高度中等。新梢淡綠色;開花枝直徑中等,濃綠色。刺:主幹刺分佈少;切花枝上半部、下半部刺分佈多;花頸刺分佈多;花蕾有刺。葉片著生角度61~90度,葉片長度中等,濃綠色,無光澤;幼葉青銅色。單頂花序。花蕾壺形、長度中等;花朵呈圓形,側面上半部平、下半部平凸。花瓣為廣橢圓端尖形,平瓣;內側中心、邊緣部顏色橙色(RHS N27C-),基部具黃色(RHS 2D)斑點;外側中間、遠端顏色紅紫色(RHS 27D ),基部具黃色(RHS 2D)斑點。花色為白色,易褪色。

 

資料來http://www.afa.gov.tw/Public/notice/2011120182487055.doc

 

 

 

 

 

 

玫瑰水叮噹

 

    農糧署於1月19日公告核准 玫瑰 水叮噹  (Schrenat(Aqua!))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福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11年1月19日至2031年1月18日。

  

  株型為直立型,植株高度矮。新梢紅褐色;開花枝直徑中等,淡綠色。主幹刺分佈無或很少;切花枝上半部刺分佈無或很少、下半部刺分佈無或很少;花頸無刺;花蕾無刺。葉片著生角度61~90度,葉片長度中等,濃綠色,具光澤;幼葉紅褐色。單頂花序。花蕾卵形、長度中等;花朵呈星形,側面上半部平凸、下半部平。花瓣為圓瓣端圓形,半劍瓣;內側中心、邊緣部顏色紅紫色(RHS N57C),基部具白色(RHS 155A)斑點;外側中間顏色紅紫色(RHS 64D )、遠端顏色紅紫色(RHS N66C),基部具白色(RHS 155A)斑點。花色為粉紅色,難褪色。

 

 

 

 

 

 

 

玫瑰摩登女孩

 

    農糧署於1月19日公告核准 玫瑰 摩登女孩  (SchodirlModern Girl!)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福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11年1月19日至2031年1月18日。

  

  株型為直立型,植株高度高。新梢紅褐色;開花枝直徑粗,紅褐色。主幹刺分佈無或很少;切花枝上半部刺分佈無或很少、下半部刺分佈少;花頸刺分佈多;花蕾無刺。葉片著生角度61~90度,葉片長度長,濃綠色,無光澤;幼葉紅褐色。單頂花序。花蕾卵形、長度長;花朵呈星形,側面上半部平、下半部平凸。花瓣為圓瓣端尖形,半劍瓣;內側中心顏色紅紫色(RHS N57A) 、邊緣部顏色紅紫色(RHS N57A+),基部具黃色(RHS 2C)斑點;外側中間、遠端顏色紅紫色(RHS N57A ),基部具黃色(RHS 2D)斑點。花色為紅色,易褪色。

 

資料來http://www.afa.gov.tw/Public/notice/20111201839247055.doc

 

1/18 訂定「杜鵑花、櫻花為適用植物品種及種苗法之植物種類」,並自即日生效。

資料來

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1390&CatID=

 

1/19 預告訂定「茶花及綠竹為適用植物品種及種苗法之植物種類」。

資料來

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1392&CatID=

 

 

 

種子再出口 國即將簡化

  國際間種子的進出口面臨各式各樣的檢疫需求與不同的檢查方式,使得程序複雜,也常耗費數倍金錢。不過現在美國種子貿易協會(ASTA)和美國農業部(USDA)合作,以確保訂購的種子恰當地到達市場

 

  種子再出口是種子產業常見的問題,因為公司特意從甲國運送到乙國。生產種子的國家為「原產國(country of origin)」,而所運送到的第一個國家稱為「第一目標國(first country of destination)」。第一目標國常是美國。

 

  ASTA貿易及種子健康部門的高級幹部Ric Dunkle解釋:種子送至美國進行加工、包裝,提升附加價值後,再運送至其他國家,出口到最終市場。


  按照目前的檢疫需求,種子公司只有義務符合第一個目標國的檢疫進口規範,而第二個或第三個目標國則不用。這是按照現在的環境、全球的商業市場劃分出的體系。並沒有一個制度能幫助公司符合種子可能運送到的所有國家的一切檢疫要求。


  ASTA
現在與USDA、其他國際性種子組織一同合作,希望能三管齊下以幫助解決此問題:

  • 長期目標-發展與執行國際植物保護公約的標準;

  • 中期目標-發展與執行北美植物保護組織(NAPPO,North American Plant Protection Organization)標準;

  • 短期目標 –發展與執行種子產業所指定的優先國家與美國的雙邊協議。

 

  關於北美植物保護組織的標準,ASTA與南錐體區域植物保護委員會(COSAVE)與美國種子協會一同合作。南錐體區域植物保護委員會由阿根廷、智利、巴西、烏拉圭與巴拉圭組成。北美植物保護組織則由加拿大、美國和墨西哥組成。

 

  Dunkle表示已起了一個草案,希望2011年秋天能順利通過。

 

  就雙邊協定而言,2009年美國農業部的動植物防檢局(APHIS)呈交有關檢疫再出口規範給荷蘭。荷蘭表示關心此事,不過任何事都需要整個歐盟批准。所以,APHIS再與歐盟進行商討,歐盟於2010年末時接受該雙邊協定。


  Dunkle
表示接受雙邊協議之後,非常努力和APHIS實行此協議。


APHIS
有三項工作需完成:

  • 修改各州與美國之關稅與海關暨邊境保安局的政策與方針。

  • 修改他們的電子檢疫驗證過程,已完成。

  • 組成網路訓練研討會,讓公司知道如何運用最新的電子檢疫驗證過程。已經舉辦了兩個網路訓練研討會,而APHIS應產業的要求,擴大邀請業界參與。

 

  Dunkle解釋28國的協定,相同的協定也正與智利、巴西、阿根廷、烏拉圭、巴拉圭、墨西哥與加拿大商量。


  
期望能快點得到巴西的回覆。種子產業也請求APHIS考慮呈交此提案給澳洲、日本、韓國及土耳其,並準備實行此協定。能達到協議的國家越多越好。
 

  Dukle表示,此不只能幫助北美植物保護組織,還能幫助國際植物保護公約建立準則。


  
現在與歐盟的雙邊協定下,出口商的職責是確定原產國之後出現的其他有害生物。公司必須要求檢驗人員,在檢疫區檢驗這些害蟲並進行種子檢查。此訊息將列於檢疫證書中,作為額外檢疫資訊。當種子再出口,國家種子保護局(NPPO)將視「額外檢疫資訊」為正式文件,據以核發發再出口證書。


  Dunkle
表示,這會是重要的程序,特別是當公司不確定種子將送往哪個目的地時。 

 

  與歐盟的雙邊協定對公司行號運送種子提供很大的幫助。目前為止,很難知道運輸的種子是否能符合目的地國家的檢疫標準。對種子產業中出口時被退回與耗損的種子,預估金額達數百萬美元。對蔬菜種子市場影響最大,不過由於不同的生長季,對穀類市場也帶來影響。


  
許多公司尋求海外市場但又不得其門而入,所以這最終將會帶來更多的益處。


  Dunkle
表示,一些本國公司的種子甚至也無法進到美國,所以這真的為全球的種子公司帶來益處。開了這個先例,相信可幫助APHIS美國農業部海外服務署,讓更多國家能加入此協定。其它種子協會也從身邊著手推動此議題。

 

  更多訊息,請聯絡Dunkle,電話:703-837-8140或電子郵件:rdunkle@amseed.org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13778&id_region=&id_category=1800&id_crop

 

 

 

 

美國農業部公聽會:聯邦種子法的修訂

  美國農業部的農業市場服務處(AMS)今日宣佈召開公聽會,以商談計畫修改聯邦種子法規範。為保持聯邦政府及州立辦事處的一致性與產業變遷,定期修正是有必要的。

 

  AMS種子管理及檢查科長Dr. Richard Payne表示,州與聯邦檢查程序的一致,只需一次檢查,即能符合州內與州際間的種子運輸規範,可以減少小公司州際間運輸種子的支出。

 

  預定修正項目包括聯邦有害雜草法中,雜草種列表增減的更新、種子標示規範的更新、種子檢查規範更新、有害雜草種子容忍度更新、種子驗證規範更新;以及修正一些小錯誤,包含美國聯邦農業安全管理局(FSA)下的命名種類的更新。提出的規範已於20101217日公佈於http://edocket.access.gpo.gov/2010/pdf/2010-31573.pdf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13910&id_region=&id_category=&id_cr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