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編譯:呂子輝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37   2010-11-10  第 二版     搜尋本網站     全國種苗商名錄

植物種苗電子報

                                                                                          

 

馬德里2010年蔬果博覽會

  孟山都公司在西班牙手都馬德里主辦2010年蔬果博覽會(Fruit Attraction 2010),引起熱烈討論、互動以及了解蔬菜市場機會。貿易展中,De Ruiter Seeds品牌中Ventero 蕃茄的生產潛能為西班牙栽種者與北歐零售商時常討論的話題,以及Seminis品牌產品(如:Cyro生產線的甜瓜)為市場帶來的契機。會議中也討論如何讓產業共同合作而創造利益。

 

  Iberica產銷鏈經理David Fernández表示,蔬果博覽會是完美的平台,展現孟山都蔬菜種子部門以及其品牌-SeminisDe Ruiter Seeds,並吸引國際大眾來到西班牙馬德里。團隊會設法符合顧客需求。


創造價值會議

 

  在蔬果博覽會中,由孟山都提出會議的主要議題為:如何找到商品市場機會並為顧客創造價值。想要知道生產鏈中可提供的利益為何,需要瞭解合作夥伴與他們的顧客需求與挑戰。

 

  對產業的認知是瞭解顧客需求的關鍵,不過還不夠清楚。孟山都在歐盟內舉辦許多消費者指數研究,以幫助了解消費者偏好的口味與產品品質的認知,並持續創新。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11756&id_region=&id_category=&id_crop

 

 

 

 

 

 

日本政府的糧食自給率目標

  日本農林水產省今年8月公佈日本2009年度糧食自給率數據。日本的糧食自給2009年為40%;預計2020年的目標為50%

 

  根據官方資料,若以熱量為權數,自給率達40%;而若以生產總為權數,自給率則是達到70%。根據今年3月內閣會議決定的「糧食、農業、農村基本計畫」內容,政府提出目標,希望到2020年止日本國內糧食自給率以熱量為權數可達50%,而以生產總額為權數希望可達70%以上。

 

  去年的實際數據顯示以熱量為權數計算部份,雖然距離目標仍有10%,但是以生產總額為權數計算的目標則是已經達到。不過,以生產總額為權數計算的糧食自給率則會因為每年大環境之波動而有所變化,因此難以就此論定。

 

  關於兩個自給率的相關資訊,日本農林水產省大臣直屬幕僚的糧食安全保障課提高糧食自給率應對室室長內田幸雄先生於雜誌「野菜情報」(10月號)內文中以「關於平成21年度糧食自給率」為題,業已撰稿詳細說明。下述為其撰文梗概。

 

與前一年度相較減少1%

 

  以熱量為權數計算的40%自給率與前一年度相較減少1%。此外,以生產總額為權數計算的自給率則去較前一年度提高了5%來到了70%之多。以熱量為權數計算的自給率之所以降低的原因有:1.小麥生產量減少;2.國內產糖量減少(甜菜、甘蔗);3.國內民眾每人每年米消費量自59公斤降低至58.5公斤等因素影響。

 

進口量與單價降低

 

  另一方面,以生產總額為權數計算的自給率提高的主要原因是:1.畜產品、魚介類、油脂類及蔬菜類的進口量與進口單價降低;2.畜產品的部份,伴隨著國際穀物交易價格降低,飼料的進口金額也減少之故。

 

總供給熱量及國產糧食熱量之變遷(kcal)

 

2007

2008

2009

(概算)

與前一年度比較

國民每人每日供給熱量

2550.8

2471.8

2435.6

▲ 1.5%

國民每人每日國產糧食供給熱量

1016.1

1010.6

964.3

▲ 4.6%

 

糧食自給率之變遷(%)

 

2007

2008

2009

(概算)

與前一年度比較

以熱量為權數計算綜合糧食自給率

40

41

40

    1

以生產總額為權數計算綜合糧食自給率

66

65

70

5

含飼料之穀物自給率

28

28

26

    2

主要食用穀物自給率

60

61

58

    3

 

資料來源:日本種苗新聞 第2002號   2010年10月21日刊行

 

 

 

 

 

Rijk Zwaan以「挑逗味蕾」拓展市場

  蔬菜育種公司Rijk Zwaan 1019日在義大利舉辦特別會議,藉以推動「挑逗味蕾Sensational Flavours」。Rijk Zwaan帶著兩個特殊品種進軍並擴展這個重要的新穎市場

 

  「挑逗味蕾」指的是提供特殊品嘗經驗,讓顧客得到不同 風味的蔬菜品種。在幾個國家成功上市後,下個階段理所當然在義大利正式公佈該等產品。風味部門經理Bauke van Lenteren解釋,義大利是世界有名的美食之都。特別為義大利市場挑選了適合當地烹調方式的十種精選品種。不只能引起超市的注意,也希望能吸引食品供應商與餐廳的關注。對他們而言,「挑逗味蕾」可吸引口味很挑的義大利消費者。

 

  為慶祝在正式義大利上市,Rijk Zwaan為義大利產銷鏈夥伴,在米蘭舉辦了特別的盛會。聚會期間,名廚Sergio Ferrarini使用「挑逗味蕾」蔬菜,準備了豐盛的午餐。Van Lenteren表示是為了讓賓客能親自體驗,為什麼「挑逗味蕾」的品種能佔有一席之地。例如,賓客對圓紫茄子Sabelle RZ印象非常深刻,因為這些都是典型的義大利產品。另一「挑逗味蕾」新品種-番茄Rugantino RZ,這是Rijk Zwaan第一個牛心番茄(coeur de boeuf)品種。除了義大利,「挑逗味蕾」產品也在其他國家上市。具有特殊視覺與美味等特色,希望這些品種能引起國際的關注。

 

拓展市場

 

  到目前為止,Sensational Flavours產品線已在荷蘭、德國、西班牙、中國與義大利推出上市。Van Lenteren表示,Sensational Flavours產品已引起市場關注。引以關注、最特別的部份是其區別性。Sensational Flavours可讓顧客輕易區分。該公司將持續研發Sensational Flavours的其他產品,增加更多新品種,並在新市場推出上市。下個目標是北美市場。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11524&id_region=&id_category=&id_cr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