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編譯:呂子輝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35   2010-10-10  第 二版     搜尋本網站     全國種苗商名錄

植物種苗電子報

                                                                                          

 

 

巴西蔬菜種子市場持續成長

  巴西蔬菜種子統計資料很缺乏,僅ABCSEM (Associação Brasileira do Comércio de Sementes e Mudas )組織有若干數據。鑒於資訊有限,巴西蔬菜種子售出的總值難以估計。

 

  最新的資訊指出該市場約值2億美元,這三年有明顯的成長。

 

  蔬菜種子業者呈現正面氣氛,可見近年的市場情況非常好。
 

  詢問種子公司大多數經理以及銷售員,現在銷售情況為何?他們通常都回答很好或是非常好。情況有助於蔬菜種子公司達成他們的預估銷售,並頻傳捷報。


  蔬菜種子表現良好的原因是由於近幾年巴西的經濟景氣非常好。景氣好增加國民購買力,更多人可買更多種類的食物。


  近幾年來超級市場銷售持續成長。2009年的記錄約達17700RS(巴西幣值),約9000萬美元,其中蔬果類銷售約佔10%
 

  蔬菜種子市場的改變引人注目,有利於增加蔬菜種子市場價值。

 

舉例而言

  • 胡蘿蔔市場的雜交品種越來越多,農民的種子成本增加,從每公頃150美元增至800美元。當然農民會投入那麼多錢是因為到最後能回饋在產量上。
  • 西瓜市場持續變化,從一般的 Crimson Sweet固定品種轉移雜交品種。此外出口用無子西瓜品種以及個人用(34公斤)小西瓜雜交品種也增加。這些種類的售價都高於固定品種,增加了種子市場價值。
  • 甚至在近幾年價格競爭激烈的鮮果市場番茄(ESL),抗鐮胞菌(race 3)雜交品種的售價高於抗捲葉病毒病(TY)的番茄品種。
  • 甜菜固定品種轉為雜交品種的態勢持續增加,因此種子價格越來越高。

 

  以上這些例子可以解釋市值增加的原因。


  當然還有更多種子技術的採用(造粒及萌調處理種子),再加上洋蔥與其他作物的播種密度增加,因此提高種子的消費量與市場價值。

 

  鑑於市場持續成長,可以看到更多公司往巴西注入更多資金活動,特別是增加產品研發與銷售的團隊。

 

巴西1998年至2008年蔬菜生產的成長。
 

  由於農民的產量增加,因此導致種子市場成長很大。產量增加是由於在蔬菜生產上運用更加的技術,而使用好種子是其第一步。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10747&id_region=&id_category=&id_crop

 

 

 

 

 

美國加州農交換稀有水果的種苗

  柿子栽種者Jim Bathgate在加州稀有水果農民年會「水果嘉年華(Festival of Fruit)」上推廣極小的黃色桃子,並提供香甜又多汁的果肉給果農試吃。

 

  Bathgate在他的柿子園內意外發現該突變枝條。他趕緊收集果核,以期能種植更多幼苗。

 

  像Bathgate這樣的稀有水果狂約數百人;他們收集並分享種子、扦插枝條與知識。該組織成立於1968年,鼓勵農民與業餘人士種植稀有植物,來取代蘋果、橘子等平凡無奇的水果品種。會員尋找全球的新品種或研發美味、健壯且適合種在自家院子的品系。

 

  該組織以非商業,栽種不普遍的水果為。會員發現後可命名品種,有流名於史的機會,而且可能還有額外收益。

 

  他們指出加州酪梨種植的品種95%都是Hass ,該品種是由樹木業餘園藝學家Rudolph Hass1926年在La Habra Heights近郊自家的園中所發現。

 

  Hass航空工程師,77歲已退休,他將該品種嫁接到朋友家從未結果的樹上,自此之後就開始瘋狂四地蔓延。

 

  於每年8月、4天的會議期間,會員可採集梅子、杏仁和其他核果類新品種的樣本,農民也可遊覽石榴農場或學習如何繁殖棗樹。

 

  70歲的Edgar Valdivia帶著參觀者到他多蔭的後院,展示果尖微凸的火龍果。

 

  Valdivia表示雖然原產於中美洲,火龍果在東南亞非常普遍,東南亞的農民培育出會攀爬的仙人掌科品種,並可自花授粉且不需經昆蟲授粉。不過亞洲品種色彩較不那麼鮮豔。

 

資料來源:http://abcnews.go.com/Business/wireStory?id=11511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