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編譯:呂子輝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33   2010-09-10  第一版     搜尋本網站     全國種苗商名錄

植物種苗電子報

                                                                                          

 

 

'Suntastic'

 

  由Westhoff公司所推出的新黃色草海桐品種,是一大突破。由於該植物生長良好、1618天即生根,不需要五星期,讓它上市後成績不俗。4吋盆裝'Suntastic'植株表現良好,甚至還有粉色系品種,讓'Suntastic'在草海桐屬中殺出一條血路。大多數草海桐屬植物都屬於冷色系,但黃色草海桐植物讓您有更多的選擇,並可與暖色或冷色系植物一起搭配,因喜好陽光,可維持整個夏天。

   

資料來源:http://www.greenhousegrower.com/trends/moe/?storyid=3532

 

 

 

 

日本農業研究構成果:馬鈴薯

一.  烹調不崩散口感極佳,適合家庭料理或加工用途

 

  烹調後果肉依然扎實,口感極佳,適合家庭料理、莎拉以及可樂餅等加工用途的中生生食品種。外型呈卵形比男爵薯大,具肉色白、果肉均勻結實低病害,耐撞擊等特色。對馬鈴薯包囊線蟲的抵抗力,關於青枯病以及塊莖腐敗等抵抗力也相當高。芽目較淺所以削皮簡易,芽目周圍成淺紅色,可愛的外觀也是本品種的特徵之一。果肉綿密,帶些許甘甜味。芽目較少因此在截切塊莖用以繁殖時,需特別注意芽目的位置。從平成22年開始販售本品種。

 

主要特性

品種

枯凋期

(月/日)

終花期

每株上芋數

()

上芋平均重量(g)

上芋總重量

(kg/10a)

良品產量

(kg/10a)

標準比

澱粉含量(%)

莖長

(cm)

莖數

(/)

9/20

62

3.0

9.4

107

4395

3952

120

15.9

男爵薯

9/1

43

4.4

10.2

87

3882

3297

100

16.4

清香

9/16

58

3.0

8.7

113

4393

3975

121

16.8

 

 

二.  小金丸收成品質良好,對線蟲抵抗力高。

 

  此品種對於馬鈴薯包囊線蟲的抗力高,口感極佳、適合油炸使用。在發生過線蟲病害的農地種植可以降低線蟲密度,而在未曾發生線蟲病害的農地種植則可預防線蟲入侵。  

 

  與北海小金相比,澱粉價高、產量幾乎相同,且從未發現在品種武佐丸發生的褐色心腐病。透過光線照射產生的配醣生物鹼(龍葵鹼)增加較少,因此可以於收成後維持品質的優良。而比起北海小金較容易發生中心空洞的情形,故必須充分培土,且避免疏植與施予過多肥料。

 

產量及品質特性(北海道農業研究中心H13-17之平均值)

品種名

上芋重(kg/10a)

澱粉含量(%)

塊莖生長病害

包囊線蟲抵抗力

心腐病

中心空洞

小金丸

5229

19.3

輕微

北海道小金

5305

17.5

 

 

三.  Northern Ruby:如同寶石般的光輝,容易種植的品種。

 

  相較於Inca-Red,本品種花青素含量高,而塊莖整體無色斑。平均單個重量重,澱粉價也高達16%,因此加工率高,不僅適合水煮也適合加工成洋芋片。目前已經應用本品種的顏色特性進行零食產品開發。冷凍食品以及切片食品等一次性加工產品也持續開發中,因此在小菜類或是零嘴等用途上較容易使用。對於馬鈴薯包囊線蟲具抵抗力,莖短直立,因此容易栽培也是特色之一。目前種植於北海道地區。

Northern Ruby的特性(北海道農業研究中心平成13-17年 2001-2005)

品種名

上芋平均重(g)

澱粉含量(%)

包囊線蟲抵抗力

水煮

切片適宜程度

花青素含量(mg/gFW)

變黑

崩散

口感

Northern Ruby

105

15.8

相當適合

1.95

Inca-Red

75

11.7

中下

相當不適

1.54

男爵薯

85

16.4

中上

普通

-

 

 

四.  影之后:彩色馬鈴薯成色穩定,適合水煮、油炸的品種。

 

  生薯中每1公克含有約莫8毫克的花青素,肉色深紫,得以製造開發色調穩定的加工品。於水煮或油炸等料理適用性上,比起現有紫色果肉品種都來的優良許多,而目前也持續開發冷凍食品以及切片加工,因此在小菜類或是零嘴等用途上較容易使用。沒有發生褐色心腐病或中心空洞等情況,因此原材料的損失丟棄率低。對於馬鈴薯包囊線蟲不具抵抗力,因此必須避免在曾發生線蟲病害的地區栽種。

 

影之后特性(北海道農業研究中心平成14-17年 2002-2005)

品種名

上芋平均重(g)

澱粉含量(%)

包囊線蟲抵抗力

水煮

油炸適宜程度

花青素含量(mg/gFW)

變黑

崩散

口感

影之后

97

18.8

中上

8.16

Inca-Red

84

207

相當不適

2.30

北村崎

113

18.2

相當不適

2.65

男爵薯

85

16.4

中上

-

 

 

資料來源:日本種苗新聞 1994  201081日刊行。

 

 

 

 

 

台灣農技團推廣水稻品種:Prosequisa-4

  根據海地報紙「Le Nouvelliste」8月14日及15日的報導,台灣農技團十多年來在海地協助農業發展, 目前推廣水稻新品種Prosequisa-4正在阿狄波尼河谷平原嘗試種植。海地的稻米消耗量每年約50萬噸,其中70%來自進口,自行生產的量僅約15萬噸,栽種面積6萬公頃,為高度仰賴糧食進口的國家。阿狄波尼河谷區是海地重要稻米產區,佔全國稻米產量的絕大多數,其稻米產量平均每公頃不超過2.5噸;但1998年,產區感染水稻葉鞘腐敗病,產能大幅衰退。Prosequisa-4 引進後,每公頃產量平均可達4到6噸,是最具潛力的品種,若以1年3穫的栽培模式,不僅可增加年產量,還能降低生產成本

 

台灣駐海地農技團向水松團長介紹水稻新品種‘Prosequisa-4

http://www.lenouvelliste.com/images/nouvelliste/2010-08-13/sm_cimg0582.jpg

 

阿狄波尼河谷地區農民觀摩新品種

http://www.lenouvelliste.com/images/nouvelliste/2010-08-13/sm_cimg0592.jpg

 

資料來源:

http://www.cna.com.tw/SearchNews/doDetail.aspx?id=
201008300006&q=Prosequi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