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編譯:呂子輝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33   2010-09-10  第 二版     搜尋本網站     全國種苗商名錄

植物種苗電子報

                                                                                          

 

 

帶介質蝴蝶蘭可望輸入澳大利亞

  農委會表示,經過四年的協商,澳大利亞於今年826日公告,同意放寬我國以組織培養苗方式,移入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認可之指定溫室所生產之蝴蝶蘭,毋須經輸出前藥劑處理與輸入後隔離檢疫,僅需於澳國輸入港口完成檢疫後,即可直接通關領貨,大幅減少通關程序及時間,對我國蝴蝶蘭輸出是極為令人振奮的利多消息。農委會強調,我國是澳大利亞第一個給予此種待遇的國家,顯示台灣蘭花產業的高品質與水準受到肯定,更顯得意義非凡。農委會將與澳方共同完成輸出檢疫工作計畫,近期內獲得許可之業者即可依新的檢疫規定輸出。另農委會將繼續與澳方就以裸根苗移入指定溫室之生產模式積極諮商,能期進一步擴大出口。澳大利亞養蘭業相當興盛,以石斛蘭、蕙蘭、仙履蘭等為主,集中於昆士蘭州、維多利亞州及南澳,廠商超過300家,大部份以供應內銷為主,進口蘭花則以切花為主,故我國蝴蝶蘭盆花在澳洲市場極具潛力。97-98 年我國以瓶苗及檢疫處理後輸澳之蝴蝶蘭約僅0.4公噸,出口值約1.2萬美元,在蝴蝶蘭帶介質輸澳檢疫條件放寬後,對提升我國蝴蝶蘭輸澳市場占有率將極有助益。

 

  澳洲生物安全局(Biosecurity Australia)在去年八月20日公開其評估草案,經過30天的公眾諮詢期,參考各界意見,終於作成同意的結論。

(詳草案:http://www.daff.gov.au/__data/assets/pdf_file/0003/1223724/2009-20a-draft-review-phalaenopsis.pdf)

 

資料來源:

1.http://www.coa.gov.tw/show_news.php?cat=show_news&serial=coa_diamond_20100902115215

2.http://www.daff.gov.au/ba/reviews/final-plant/phalaenopsis_

orchids_nursery_stock/baa_201025_phalaenopsis_from_taiwan

 

 

 

 

 

英國推農民保種

  歐洲2008的新規範讓地方品種可以登錄,來鼓勵種植者栽種古老品種與專門為家庭園藝育成新品種,以保護蔬菜的遺傳變異。英國糧食環境研究署(Fera) 為執行該新規定,擬向販賣蔬菜種子給業餘種植者的商人徵詢意見,來作參考

 

  由於品種種苗必須先登錄於英國國家名錄或歐盟共同名錄,才能上市,因此英國將提供更簡易的管道以便登錄品種。Fera的政策諮商旨在如何於施行規定時減少繁複的管制及負擔。

 

  更多有關該諮詢的消息可參考:www.defra.gov.uk/corporate/consult/veg-variety/index.htm.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9516&id_region=&id_category=&id_crop

 

 

 

 

 

20屆國際辣椒會議

  新墨西哥州立大學辣椒研究所舉辦第20屆辣椒會議,將全世界都在關心的辣椒研究與產業列為主題。會議時間為912日至14日,地點在Hotel Encanto de Las Cruces

 

  辣椒研究所的研究專家Danise Coon表示此會議將吸引全世界的研究人員與教職人員前來,而研究所所提供的是辣椒產業成功與發展不可或缺的資訊。

 

  會議將提供機會給參加者分享辣椒產業最頂尖且以研究為主的資訊。自南韓、中國、印度、祕魯、德國以及英國遠道而來的研究人員將在會議上分享他們的發現,如病蟲害控制與遺傳學。

 

  會議日程剛好是新墨西哥州辣椒採收季,參加者將有機會參觀當地的辣椒加工作業。

 

  個人申請費用為325美元,商業攤位為500每元。更多有關會議的訊息請參考http://www.chilepepperinstitute.org,或來電:575-646-3028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9939&id_region=&id_category=&id_crop

 

 

 

品種權服務公司PlantHaven

  PlantHaven是獨立機構,提供專業服務給希望獲得專利和銷售新植物品種的植物育種家。該公司與當地、國外的苗木商合作進行更廣泛的植物試驗。如果該植物擁有獨特的市場優勢,PlantHaven隨即將協助育種家申請專利以及獲得國外的植物育種家權利。之後即可授權給不同的繁殖業者和分銷商。PlantHaven主要營收是為了最佳的新品種找出最好的繁殖業者,並提供行銷支援以達最大的效益。該公司目前並未生產或販售植物品種。

 

  該網站首頁有介紹2010年與2011年上市之新品種,該機構所有的品種列表請參考:http://planthaven.com/planthavenvarieties.html

 

資料來源:http://planthaven.com/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