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編譯:呂子輝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32   2010-08-25  第 四版     搜尋本網站     全國種苗商名錄

植物種苗電子報

                                                                                          

 

 

寬葉芝麻種子的休眠

  寬葉芝麻Sesamum latifolium是栽培芝麻Sesamum indicum的祖先。此植物作為藥用也可作為飼料,也可提供作物改良的材料。寬葉芝麻收穫後,種子在標準環境下不容易發芽,不但阻礙品種作物改良,也妨礙了基因庫管理員和種子批發商的發芽檢查。本文試驗寬葉芝麻種子發芽時的各種休眠解除機制,以確定該品種的休眠本質和適合的解除機制。所用的材料是貯存過與剛收的種子。以吸潤試驗評估種皮對水的滲透性。使用雙向溫梯板(thermogradient plate)確定合適發芽溫度。試驗胚軸切開外露(自胚軸上剪下)和使用激勃素(GA)的影響。研究顯示該品種的種子屬於非深度生理休眠,需使用變溫度,並加上胚軸切開外露、激勃素、或乾燥後熟處理。本文建議了休眠解除的程序,以利用發芽試驗來檢查種子活力。

 

資料來源:http://www.ingentaconnect.com/content/ista/sst/2010

/00000038/00000002/art00004

 

 

 

 

縮短咖啡種子發芽試驗之根據:訂立咖啡幼苗生長階段

  阿拉比卡咖啡Coffea arabica L.為巴西最重要的農藝商品。管積極研發咖啡的無性繁殖,但目前仍直接用種子苗來種植。咖啡種子有個不受歡迎的特徵,就是發芽慢且不整齊,使得植株很難種出優質幼苗。除此之外,發芽慢且不整齊很難快速測試發育能力與活力,因為需要花相當多的時間才能得到結果。本研究的主旨是記錄發芽中及發芽後形態的改變,來訂立咖啡幼苗生長發育階段。本文訂出八個幼苗生長階段。由於環境是影響幼苗生長速度和一致性的主要因素,因此用生長階段來描述啡幼苗的發育,比起用浸潤後天數更加精確。另外,目前巴西的種子檢查規範規定發芽後30天才得以進行評估。數據表示第15天生長達到第六階段時,幼苗所有主要部分都已出現。表示縮短咖啡種子的標準發芽試驗,可以更快速評估種子品質。

 

資料來源:http://www.ingentaconnect.com/content/ista/sst/2010/

00000038/00000002/art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