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編譯:呂子輝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29     2010-07-10       第一版         搜尋本網站    

植物種苗電子報

                                                                                          

 

 

 

土耳其新蕃茄品種KumatoTM

 

  蕃茄新品種KumatoTM已可以在土耳其市面上買到。原為Syngenta公司在西班牙所培育出,現在已經在土耳其超級市場與食品雜貨店上架。此褐色番茄由土耳其溫室公司Uzmanlar Seracılık所引進,自去年開始在自家公司的溫室開始進行試驗


  Uzmanlar Seracılık
公司表示在試驗前,他們也做過許多調查與研究,由於土耳其的Antalya區域得天獨厚的氣候,Kumato非常適合在該地生長

 
  蕃茄品種Kumato在地中海國家銷路很好,Uzmanlar公司今年目標生產量為400

 

  Kumato最早是1970年代,由西班牙年輕農民Luis Ortega所培育

 

資料來源:http://www.freshplaza.com/news_detail.asp?id=64436

 

 

 

 

 

 

日本農研中心研究成果(3)

 ‘瑞穗

 

  適合碾磨米粉或飼料用途,於熊本縣栽種,福岡縣生產中

 

  因為稻米高度較低,莖部強壯,因此適合氣候多颱的九州地區。一株稻米所結的穀粒較多,比起一般食用稻米平均可多收割2成左右。面積10a農地可收割800~900公斤胚芽米的案例也相當多,可謂穩定收成的最佳證明。

 

  研磨製成米粉時,澱粉損傷率較低,因此製作麵包發度夠,當作米粉使用具有優良特性。熊本縣已經開始將該品種以作為米粉用途進行種植;而當作豬雞飼料用途,也開始在福岡縣進行生產。

 

高鳴

 

  產量多,以米粉麵包為用途,也可成為仙貝或玄米茶原料。

 

  本品種製成米粉麵包發度優良,而引起矚目。作為仙貝或玄米茶等加工用途,比起日本晴有過之而無不及,也可作為日本清酒的原料。

 

  精緻米的直鏈澱粉含量雖然與一般品種相同,不過炊熟之後的口感明顯不佳。胚芽米的外觀品質較一般米粗劣,米粒外型較細長,容易與一般米辨別。

 

  穗株大、結穗約是一般品種的兩倍多。胚芽米收割量比起日本晴多出3成左右。種植時對於苯並雙環酮系除草劑較敏感,因此除草劑的使用上須特別注意。

 

  適合關東以西地形平坦地區,目前於埼玉縣吉川市進行種植。

 

 ‘吟之里

 

  以吟釀酒為用途之釀酒米,也可作為主食。

 

  本品種保存山田錦的釀酒米品質,以提高栽培特性為目的開發出來的釀酒米。米粒大、酒米心白的形狀與外觀良好,釀酒適合度也與山田錦相近。高度精製之後也適合作為吟釀酒等原料。

 

  植栽高度比起山田錦矮了25公分,與主食用米相同,容易栽種,米的產量也與多產品種RenHo一樣十分豐富,可進行低成本生產作業。

 

  福岡縣內的數間米店與JA合作使用吟之里作為原料,進行地區特產清酒的生產與販售。

呂子輝編譯

資料來源:日本種苗新聞 1989 2010611日刊行

 

 

 

 

 

 

 

日本農研中心研究成果介紹-米(4)

瑞穗

 

  外觀極佳,口感十分美味,適合飯糰或便當使用。

 

  口感極佳、米粒大、潤澤的外觀,最適合製作飯糰或便當。

 

  炊飯時的外觀與口感的總評價,比起越光米更上一層。成熟期於北陸地區屬晚生型。不容易產生未熟米粒等情形,比起日本晴產量更多。

 

  利用以具有米粒大口感佳聞名的北陸174中部98兩品種開發出瑞穗光輝

 

稗伊吹

 

  適合蒸飯使用,GABA量是一般的兩倍多。

 

  將胚芽米浸水後,會在胚芽產生g-胺基丁酸(一般稱之為GABA)。稗伊吹的胚芽大小是一般品種的23倍,因此可產生近2倍多的GABA量。

 

  此外精製時胚芽殘存步合率高,作為調理飯食,適合綜合壽司便當等調味米飯或蒸飯使用。

 

夕日糯朝紫紫零

 

  期待作為食品原料,於各地方廣泛作為釀酒用或甜食零食原料。

 

  夕日糯是紅糯米品種;朝紫是紫黑糯米品種;紫零是極小顆粒紫黑糯米品種。

 

  紫零的米粒大小約是一般品種的一半,炊熟後飯食口感粒粒分明是一大特色。應用顆粒小的特點,作為各式食品原料未來指日可期。

 

  以多酚含量來說,比起一般品種米,夕日糯富含單寧酸、兒茶素,朝紫紫零則富含花青素、單寧酸。膳食纖維、礦物質、維他命等含量也十分豐富。

 

  有色米與白米混合炊煮後會變成紅米飯。加工用途有作為釀酒、米粥、仙貝或餅乾等零食類、蕎麥麵、醃漬品等原料,於各地區廣泛利用。

呂子輝編譯

資料來源:日本種苗新聞 1990    2010621日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