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編譯:呂子輝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28     2010-06-25       第一版         搜尋本網站    

植物種苗電子報

                                                                                          

 

 

 

日本兩個大豆新品種

  富士子股份有限公司與京都大學攜手合作開發出兩大豆新品種:富士黑M110富士黑M111並於118日向日本相關單位提出品種登錄申請。日本農林水產省於318日,依據種苗法將此申請公告周知,新品種登錄因而向前邁出一大步

 

親株是丹波黑

  2003年開始該公司與京都大學農學院名譽教授谷坂教授合作,著手研究。將丹波黑以γ射線照射,經過2004年至2006年挑選變異個體,確定未來可期待建立大豆異黃酮相關之變異系統。

 

  經過2006年至2009年進行的特性調查,確認新品種遺傳形質的穩定度,幾經努力終於在20101月提出品種申請。

 

  關於品種的特性:1.以丹波黑為親種的突然變異系統;2.果實中大豆異黃酮的含量是親種丹波黑的23倍;3.果實每百粒重量較丹波黑稍輕;4.味道與丹波黑相當;5.富士黑M110的部分,主莖較丹波黑長而結果數較少等。

 

適合栽種地為關西地區

 

  新品種適合栽種地是原本丹波黑種植十分普及的關西地區周邊。播種期為每年6月中旬至7月中旬;而每年的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即可成熟。適合燉煮、煎炒,也可做為毛豆食用。

 

注1.  大豆異黃酮

於大豆、大豆胚芽中含量豐富之成分,對於成人疾病有預防功效。

 

注2.  富士子股份有限公司

1960年在日本神戶市東灘區開始營業,公司名稱為「富士昆布股份有限公司」。然1985年更改為現行公司名稱,總公司位於神戶市中央區,是販售燉煮黑豆、滷昆布與點心之食品製造商。

呂子輝編譯

資料來源:日本種苗新聞 1987  2010521日刊行

 

 

 

麗格秋海棠Begonia Elatior Grp Bodinia Rio

  ‘Bodinia Rio麗格秋海棠中最巴洛克氣息的海棠,無論何時都能在荷蘭花卉與植物拍賣市場看到。大量捲曲的葉片與大、非常充盈的花朵讓該海棠作為禮品送人,絕對會讓對方驚奇讚嘆。普通的照料下,Bodinia Rio將會在810周開花,優於平均值。麗格秋海棠Begonia Bodinia目前有兩種顏色,白心粉花與黃滾橘邊,現正販售中,而其他顏色目前還在研發階段,是大有前途且具流行感的室內盆栽植物。麗格秋海棠Begonia Bodinia Pink (vbn code 104949)Bodinia Rio (106955)可至荷蘭拍賣市場購得,供應時間為春季至秋季,供應尺寸為121417公分盆裝。

 

資料來源:http://www.fusionflowers.com/content/blogcategory/26/177/

 

 

 

 

 

 

溫室菊花新Chrysanthemum Indicum Grp Anura Green

  拉丁文中的Anura是指青蛙。然而,除了具有鮮明的綠色外,花朵並不像青蛙。不過該植物是santini多花型菊花新的生力軍,主打是令人驚豔、細長密佈的花瓣。Anura Green花朵直徑不超過4公分,幾乎可說就如同一種小型蜘蛛型菊花。該植物還擁有超乎尋常的瓶插壽命,相信銷售會一路長紅。菊花Chrysanthemum Anura Green (vbn code 105967)全年可於荷蘭拍賣市場購得。

 

資料來源:http://www.fusionflowers.com/content/blogcategory/26/177/

 

 

 

 

 

時隔八年 日本再度頒發農林水產大臣獎

  日本種苗協會主辦的平成21年度(2009年)「第六十屆全日本蔬菜品種審查會」暨「第五十五屆全日本花卉品種審查會」之頒獎儀式,於今年度520日假東京上野精養軒舉行。

 

  今年度時隔八年未頒發的日本農林水產大臣獎項再度復出,頒發給4蔬菜品種與2花卉品種。

 

  蔬菜部分進行了8品目11回的審查會,提出參賽者共計173個品種。其中獲得金牌獎計11品種,獲得銀牌獎計14品種,獲得銅牌獎計27品種,共計52品種獲得獎項。

 

  在獲得金牌獎的品種當中衡量出品點數、審查會分數、以及與第二名之分數差等條件,選出本屆農林水產大臣獎。其結果綠花椰菜的冬森(御門協和種苗公司)、洋生菜的Star-lei(瀧井種苗公司)、高麗菜的夢風2(瀧井種苗公司)、胡蘿蔔的β-441(坂田種苗公司)等4品種因各方條件皆十分優異,因而獲此殊榮。

 

  花卉的部分進行4品種且在5處所進行審查,提出參賽者共計108項品種。其中獲得金牌獎計5品種,獲得銀牌獎計10品種,獲得銅牌獎計15品種,共計30品種獲頒獎項。

 

  與蔬菜部分相同選出農林水產大臣獎。桔梗的Paleo-Gold(瀧井種苗公司)、三色堇的Umimomoka(村上Seed種苗公司)獲此殊榮。

 

下面簡述獲得大臣獎之各品種於審查會中的評價內容:

 

綠花椰菜的冬森

植物型態、朵狀完整,花蕾與莖部之平衡與採收前狀態都十分優良。

 

洋生菜的Star-lei

生育良好,整體植栽型態極佳,成熟農作物的大小與完整也十分傑出,採收前與採收後的農作物綜合性地相當突出。

 

高麗菜的夢風2

形狀良好、結球與包葉相當良好,整體十分優秀:

 

胡蘿蔔的β-441

幾乎沒有不合規格的生產品,形狀良好、頭部的結實、尾部的形狀、果肉的顏色等都十分良好。

 

桔梗的Paleo-Gold

花開淡黃色的大型八瓣花朵、植栽整體生長良好,帶花穗之花瓣質感與盛開型態之優良都獲得相當高的評價。

 

三色堇的Umimomoka

同時間開花數多,橫向擴張性對於植株生長來說相當好,新開發的花色(淡綠色,中心部分為皮膚色)獲得高度評價。

呂子輝編譯

資料來源:日本種苗新聞地1989  2010611日刊行

 

 

 

 

 

日本農研中心 稻米育種成果介紹

一.  適合日本東北地區南部以南,由福島市、相馬市等地開始種植的Milky Star

 

  ‘Milky Star對於近來日漸擴散的縞葉枯病具有抵抗力,是抗倒伏且容易種植,口感也相當不錯的品種。以麥類收成後開始的晚植栽培的方式為主,比起Milky Princess朝光約可多收一期。雖然是晚植栽培,直鏈澱粉與Milky Queen相比含量較低,而與朝光相較之下炊熟的米飯黏度較強,明顯地口感味道較佳。

 

  收割期間比起Milky Princess晚兩天,在關東平原地區則是早生種中熟成期較晚。該品種以日本東北地區南部以南的區域為種植對象地區,特別是在關東適合麥後晚植種植。

 

  種植的過程中,為了不使口感降低應避免過度地施用肥量與後期追肥。目前已經在日本福島縣有馬市等地開始種植進行生產。

Milky Star譜系圖

 

二.  黏度低適合製作麵條,得以開發新口感食品的越香米

  白米澱粉中較不具黏性的直鏈澱粉含量,越香米遠高於越光米。因此烹調之後也不易溶解,筋度較高,適合作為米麵條用來開發新口感商品。

  種植特性大致上與絹光相同,不易倒伏,選別、精米等作業上使用相同的方式。該品種是利用被廣泛種植於關東至九州地區的絹光品種,結合印度在來米所擁有的低黏度特性而開發出來的。

表格說明:

品種名

直鏈澱粉含量

蛋白質含量

製作麵條時,麵筋之形成

越香米

33.1

6.2

越光米

17.5

6.1

不佳

 

1:直鏈澱粉含量為2006年之調查結果;蛋白質含量為2005年調查結果。

2:麵筋之形成以有限公司之自然芋蕎麥麵為研究對象之結果

 

三.  多收且適合加工用途,除草劑使用上須特別謹慎注意的Momiroman

 

  糙米的收成量相當高且可以進行低成本作業,因此被期待可以作為加工用途米或飼料用米。特別是直鏈澱粉含量比起一般稻米還要豐富且高,因此廣受期待可以作為米麵條或台灣米粉原料。包含普通屑米的糙米收成量比起日本晴多出34成、相較於高鳴也多出1成,產量可謂相當豐富。耐倒伏特性也極為傑出,即便是直接播種栽種,產量也相當多,因此可力圖降低生產成本。糙米的外觀品質或作為炊熟米的口感顯著地較為不佳,容易與一般稻米作出區隔

 

  種植的過程中對苯並雙環酮系除草劑較敏感,因此除草劑的使用上須特別注意。適合種植於關東以西地區,目前在日本茨城縣以及宮崎縣等地都已開始種植進行生產。

Momiroman譜系圖

呂子輝編譯

資料來源:日本種苗新聞 1988 201061日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