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編譯:呂子輝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28     2010-06-25    第二版         搜尋本網站    

植物種苗電子報

                                                                                          

 

 

 

韓國擴大蔬菜室生產以利出口

  日本農畜產業振興機構發行的「蔬菜資訊」的五月號刊物刊載中村學園大學物流科學院甲斐諭教授的文章,探討韓國健全且架構完整的蔬菜生產流通實況。內文介紹的是位於韓國全羅北道金提市的農產貿易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同忠清南道論山市的Farmson股份有限公司。

 

  金提的農產貿易公司生產並出口甜椒與蕃茄。甜椒年度生產總額約1000萬美金,透過日本的企業進口至日本國內大型物流企業。該公司會員農戶的網室栽種總面積甜椒約是35ha,番茄為9ha;甜椒生產量約6000噸,番茄約莫2000噸左右。國內與出口國外都是銷售管道。

 

  共同進行產品選別、包裝與出貨,也推動生產農物的栽培履歷制度、建立商品管理與共同行銷。採購方面也共同採買石棉、種子、農藥與天敵等網室園藝所需之相關資材。

 

  目前正致力於透過ISO9001認證之品質管理體系革新、利用栽培履歷管理之安全性強化、透過GAP驗證之產品安全性確保等事宜。勞動力多是雇用菲律賓勞工以確保勞力來源。在農家生產階段也採用ER系統,進行生產、出貨、勞動力管理。

 

  集貨選別場面積為3487.5平方公尺;低溫貯藏庫面積為675平方公尺;一般倉庫與員工福利設施設備場所面積為1500平方公尺。甜椒與蕃茄各有一套自動選果機、40英呎高的貨櫃專用車庫、冷藏車專用車庫、以及其他空間。物流方面為低溫冷藏物流系統並採用生產履歷及物流履歷追蹤用條碼系統。

 

  論山市的Farmson公司大量且有效率地生產番茄與草莓。透過與韓國國內量販店的契約關係廣泛鋪貨,一邊出口至美國台灣亞洲等地,一面持續擴大發展。該公司低溫貯藏庫、GAP前置處理設備、選果機等設備完善,建構具自我品牌特色之高品質產品與先進的物流系統,其結果是能夠提供國內外消費者安全且對環境友善的農產品。貿易商品有草莓、西瓜、柑橘、水梨、番茄、蘋果等,其中主要生產、銷售環境友善驗證商品(有機或減農藥栽培驗證農產品)。主要貿易對象為美國、台灣、日本、紐西蘭等;而韓國國內的貿易對象為E-mart、New-cocoa-utorat、Interpark-mart、Home-plus等商店。

 

  Farmson共擁有三處獲得GAP驗證農產品生產網室設施(論山、普州、高靈市),在該處開發具特色與區別性的商品並對GAP農產品銷售商家鋪貨。透過GAP農產品驗證與環境友善農產品之合作商品化作法,力圖穩定消費者信賴感與提高銷售額。

 

資料來源:日本種苗新聞 第1989號  2010年6月11日刊行

 

 

 

 

 

澳洲首創不滴汁番茄,贏得AUSVEG創新市場獎

  位於澳洲BundabergSP Exports公司蔬菜種植者Andrew PhilipAUSVEG所舉辦的國際獎項卓越慶祝晚會中,贏得蔬菜產業中的創新市場獎;得獎項目為不滴汁的番茄品種,已在澳洲上市。

 

  該獎項由澳洲Brisbane Produce Market所贊助,Andrew Philip在慶祝晚會上獲頒此獎,400位產業大老共襄盛舉。


  AUSVEG
執行長Richard Mulcahy表示,Andrew Philip的事業因為革命性的番茄新品種Intense而達到巔峰。該品種將會成為麥當勞、肯德基以及Hungry Jacks等速食業者的新寵兒,也會進貨到連鎖超級市場Coles

 

  Richard Mulcahy讚揚Andrew Philip的成就,讓澳洲有這種新品種番茄,並由衷恭祝他的公司SP Exports能在澳洲市場發展。

 

  Andrew Philip育成的Intense番茄是非常成功的案例。澳洲的蔬菜與馬鈴薯農民可以此為借鏡。該品種為高價值產品,如果他們願意突破並注意顧客的需求,在園藝市場中可因販售創新而獲利。

  由Nunhems公司取得商品化權利,此不滴汁番茄為世界首創完整果肉且不滴漏的番茄。


  Richard Mulcahy
還表示該獎項不但是認同澳洲不滴漏番茄的商業化成功,它還強調澳洲蔬菜產區(Bundaberg)對國家糧食經濟的重要性。


  AUSVEG
澳洲境內最大的產業組織,代表澳洲逾9000名蔬菜與馬鈴薯農民。


  
該創新市場獎項由Brisbane Produce Market所贊助,讚揚個人或公司行號創新銷售方案、程序以及計畫。
 

  番茄品種Intense在產業中引起不小的騷動,透過銷售、宣傳及推廣能造成長期且正面的影響,並提供具體可預測之結果。

 

  顧客期待澳洲蔬菜農民能提供國外相似的創新研發,並可驕傲地說澳洲農民是最早運用最新科技推動現代品種與實際種植。

 

  蔬菜與馬鈴薯農民能持續符合顧客需求、糧食服務通路與零售非常重要,SP Exports公司展示最新推出的不滴汁番茄做到了。

 

資料來源:

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7044&id_region=&id_category=&id_crop

 

 

 

 

新墨西哥州立大學  辣椒新網站

  新墨西哥州立大學更新網站,提供辣椒重要資訊,有助於促銷該州的代表性蔬菜

 

  新墨大辣椒研究所是以研究為基礎的國際非營利機構,旨在教育、研究以及保管辣椒的相關資訊。來自各地的科學家、學生、農民等人都可在辣椒研究所獲得相關訊息或解答辣椒相關問題的疑惑。

 

  由於該研究所的網站每日收到超過100封的批評指教信函,因此決定為網站改頭換面。

 

  辣椒研究所的計畫統籌人Danise Coon表示,該網頁提供全世界辣椒的研究訊息。因此需要更易於操作的介面與更高科技的網站。

 

  新設計的網頁上有六個主要的訊息分類連結,包含新聞與大事記、計畫、辣椒相關資訊,讓該網站更人性化。訊息統一連結,可更易於找到特定資訊。

 

  該網站還有安全的線上購物車,可讓使用者更方便購買種子、書籍以及辣椒的海報。其他還有辣椒研究所的臉書(Facebook)與推特(Twitter)的連結,將有助於發布辣椒的相關消息。除了關於辣椒的公眾教育,辣椒學會還與NMSU辣椒育種與遺傳計畫合作,保存辣椒品種與野生種的種原,並推動辣椒病害研究。

 

  辣椒研究所新網站:http://www.chilepepperinstitute.org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15586&id_region=&id_category=&id_crop

 

 

 

 

 

 

中國種子業市場題亟待解決

  《種子法》實施以,中國種子業進入快速發展階段,技術水準不斷提高,產業實力明顯增強,優良品種不斷出現。法律法規日益健全,管理體制也在逐漸理順。但記者採訪發現,由於入門門檻太低,利潤高,不易市場監管,中國種子業發展整體呈現多、小、散的局面,市場上侵權、冒牌、仿製等現象屢見不鮮,無序競爭導致行業發展混亂,難以形成核心競爭力,產業整體大而不強。

 

入門門檻過低 產業發展混亂

 

  據農業部統計,目前中國持證種子企業多達7600家左右,註冊資本在3000萬元以上的只有100多家,多數在500萬元左右,與種子業發達國家相比,中國種子企業實力普遍較弱。美國約有1100多家種子公司,前20家種子公司幾乎壟斷了全美70%的市場,而中國種子業前102006年銷售額僅48億元,僅占當年全國種子業銷售額的12 .6%,相當於世界種子業第一強美國孟山都公司當年銷售額的22%

 

  中國科學技術發展戰略研究院研究員趙剛分析說,中國種子業的聚集程度不高,企業數量眾多,但規模較小,規模最大的年銷售額也只有數億元。2001年先鋒種子業和迪卡兩家公司就占美國種子市場的70%以上,法國前兩大公司占法國種子市場的50%以上。

 

  專家認為,中國種子業生產整體呈現無序、混亂,種子平均每年囤貨近40%50%,低價傾銷形成惡性競爭局面,鬧到最後誰都不賺錢,放太久的種子品質差,更加劇了市場混亂。

 

  中國農業科學院作物科學研究所玉米中心主任、國家玉米產業技術體系首席科學家張世煌說,現在大多數企業都只買不研,種子市場假而不劣,但因犯罪成本太低,導致侵犯智財權的現象有增無減。中國90%以上的企業沒有研發能力,即使有研發能力的企業也投入不足。對於已經具備商業化育種基本條件的農作物,大多數企業的研發投入占銷售額的比例僅為2%3%。而在種子業發達國家,種子企業則是以科技研發育種為主,跨國公司一般投入科技研發的金額占銷售額的10%左右。

 

侵權、仿製已成風氣 大企業難發展

 

  產業專家表示,鄭單958 一個品種在中國有4家企業合法生產銷售,但違法的至少超過40家。

 

  吉林吉農高新技術發展股份有限公司是東北地區最大的種子企業之一,公司董事長陳萬中介紹說,很難維持育種的權利。別人把你的品種拿過去,稍微改良一下改頭換面就成了別的品種,這也是目前市場上種子品種琳琅滿目的重要原因。

 

  陳萬中說,十幾年前吉林省一般一個縣只有一兩個種子公司,可目前全省註冊資金500萬元以上的就有幾十家,3000萬元以上的二三十家,一些小公司更多,甚至原來有些從事農藥、收廢物的外行人,只要有錢都可以成立種子公司參與競爭。

 

  甘肅省種子管理總站站長常宏說,為了防止侵權、假冒等現象,對品牌進行維護權利保護,他們每年生產開始之前都發佈維權公報,公佈舉報電話,通過電視廣播進行宣傳,但目前來看,效果有限。

 

多管齊下營造健康市場環境

 

  對於中國種子業混亂局面,產業界建議,應儘快掃蕩違法企業,整頓種子市場秩序,規範品種管理,完善相關配套規章制度,多管齊下以營造產業發展健康的市場環境。

 

  一是掃蕩違法企業。專家建議,應進一步嚴格把關進入種子市場,尤其是種子生產許可,嚴格把關雜交種子生產單位的能力。按照誰發證誰清理的原則,對種子生產經營許可證進行徹底掃蕩。

 

  二是整頓種子市場秩序。國家有關部門除繼續發展種子品質監督抽查外,還應開展種子市場專項檢查。

 

  三是規範品種管理。專家建議,各地應加強品種區域試驗和審定管理,規範品種區域試驗對照、地點,嚴格要求區域試驗任務單位的能力;增加品種真實性檢測內容,確保參加試驗品種與已審定品種有明顯差異。

 

  四是建立完善的配套措施。針對目前種子生產經營及品種管理中存在的問題,農業部正著手修訂《農作物種子生產經營許可證管理辦法》等,下一步將嚴格把關進入種子市場、品種區域試驗的門檻。

 

資料來源:

http://www.chineseseeds.com/showarticle.php?articleid=1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