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編譯:呂子輝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第 0127     2010-06-10     第四版         搜尋本網站     

植物種苗電子報

                                                                                          

 

 

使用培育大苗技術的桃樹更新法

廣島縣農林水產局 水產振興部

農業技 技術振興團隊

柴山勝利 

 

  桃子的經濟樹齡比起其他果樹來得短(橋本等人,1985)。一旦超過經濟樹齡就必須將生產力較低的果樹更換改植,不過此時對於連作障礙的發生需加以謹慎注意。而利用大苗(根量多,枝梢量也多的苗栽)進行定植,不失為降低連作障礙的方法。

 

  更新生產力較低的桃樹可以使生產狀況穩定;而在新果園或需更新改植桃樹的果園,為提高早期收益,定植優良苗栽乃不可或缺。因此本文將介紹更有效率的具有優良結果枝枒大苗培育方式。

 

大苗培育與其實際狀況

 

  澆水、施肥以及枝梢管理是短時間培育大苗的要訣。培育過程要點是:在不織布盆中填滿培養土後,種植砧木。於4月上旬,將接穗接上果樹。使用前一年度接苗過的苗栽也可以。發芽後進行促進苗木生長的培育管理。

 

大苗育成法的實際歷程

 

1.      育苗容器:

育苗盆雖然有各式種類,但需使用不織布於育苗盆內,使若干根部能長出盆外,以減緩捲根現象。使用這類的育苗盆,幼苗根部會蔓延至盆外的園圃地,即使灌水量不足,苗栽也不會枯萎。苗盆的容量必須在20公升以上,埋土深度須20公分左右。目前市售不織布育苗盆有各種款式,可以參閱目錄或上網查詢後購買適合的產品。

 

2.      培養土:

花崗岩風化土與樹皮堆肥以21的比例混合後使用。培養土的量需在12公升以上。如果為了減輕勞動量、減少培養土使用的情況,雖然也可以單用樹皮堆肥,不過與兩者混合的培養土相比,生長情況較弱且較差。盆栽全重比起使用花崗岩風化土的盆栽,約莫只有一半,十分輕巧。也因此容易因風勢使苗盆傾倒,需要確實固定。

 

3.      施肥:

複合肥料在5月以後,間隔兩周一次,共分10次施用。年度合計氮肥施用量為20公克。不必要使用多於20公克以上的氮肥量。雖然也可以使用油粕或長效型肥料,不過要注意是否有缺肥的情況。

 

4.      澆水:

夏季時段(梅雨季後至8月底)每日最少實施一次(每盆澆水量20mm)以上的澆水作業。除此之外的時節則依培養土乾燥程度進行適當澆水。為了防止水分從培養土表面蒸發,可以鋪上稻草也不失為有效方式。

 

5.      枝梢管理:

從接穗發出的新枝輔以竹枝為支柱,以引導直立。一陣時日過後直立生長的新枝又會生長出。副枝距地面50公分以上生長出來的副枝,從基部開始,進行五葉摘心;其後從副枝生發的新枝長到60公分時,進行二次摘心。二次摘心的長度隨品種不同而各有所異,本試驗使用千曲品種。該副枝與從副枝生發的新枝,次年度將成為結果枝梢。此段所述枝梢管理需特別注意的是,最少一周要實施一次以上。如果作業間隔時間太長,主幹的生長高度量就會縮小。

 

此外因為不使用距地面未滿50公分生長出來的副枝,所以從基部開始保留兩片葉子,進行摘心作業。

 

6.      病蟲害防治:

生長中的主幹新枝前端若遭蟲食,將導致頂芽優勢崩毀。因此需進行適當病蟲害防治。若是大量育苗的情況,使用昆蟲性費洛蒙引誘劑進行防除工作相當有效。

 

利用上述16的方法,可以培育出主幹長3公尺以上的苗栽。

 

園圃更新的因應方法等

 

接著介紹大苗的定植方式與管理方法。

 

1.      移植時間:

桃樹的新根在2月中左右開始生長、延伸,因此在此時間之後進行移植會截斷新根,導致新枝枒的發育不佳。因此移植時間在落葉後,越儘速越好。

 

2.      掘起苗盆方式:

因為從不織布育苗盆底部長出的根,大約會蔓延至地下30公分左右,因此盡可能地不切斷根部,挖起苗栽。掘起後苗盆的側面不織布用手剝除,底部的不織布,若難以剝除,則可保留。

 

3.      移植方法:

改植的時候為了避免連作障礙,前一作物的根部需完全取出、清除乾淨,並且進行深耕或投入有機物的作業。其他注意要點為:

 

A.      不深埋植栽,將嫁接部位略為突出地面,並在土壤覆蓋處種植苗木;

B.      充分澆水,使根部與土壤得以適應良好;

C.      與主幹前端相互爭生的枝梢從基部處留2個枝芽後切除;

D.     為了防止土壤乾燥,可在地表被覆稻草;

E.      因為容易傾倒,因此需使用牢固的支柱輔助。

 

4.      移植後管理:

大苗定植作業完成之後,因為幼木期根較淺、蔓延範圍較小,容易受到干擾損害,因此必須定期澆灌。為使定植該年度就可著果,定植後,土壤乾燥程度將大大影響產量以及新枝生長的情形。一旦土壤乾燥且前端的新枝生長發育不佳,從基部生長而來的新枝將變得強勢。

 

5.      從休眠期開始到開花結果期之管理:

進行摘蕾作業以防止植物儲藏養分的浪費。為促進生長發育,將想預留枝梢的前端全部摘蕾。摘果作業雖如同一般基準進行,不過還是要觀察新枝的生發狀況或果實的發育情形加以調整。

 

6.      新枝管理:

進入5月之後,新枝的發育狀況也會愈趨旺盛,因此必須應其需求進行摘心及捻枝作業。一旦怠忽此項作業,將導致樹型紊亂、樹冠擴展遲緩等情形。

 

7.      病蟲害防治:

為使定植該年度就可著果,必須進行與成木相同的病蟲害防除作業。因為從5月下旬開始會發生蟲食等災害,因此必須依據實際發生狀況進行病蟲害的追加防除作業。

 

8.      施肥管理:

嚴格禁止過多肥料,以避免幼木期枝梢過度生長。

 

結語

 

  本文介紹的大苗雖然是以主幹樹形培育成苗栽,不過其他樹形也可應用此外本培育方法也可用在購買來的苗栽。

 

  反覆操作、澆水、施肥而後枝梢管理是短期間內培育大苗的要點,希望本技術可以為大家提高農業收益。

呂子輝編譯

資料來源:農耕與園藝 20103月號 P124-P127(圖與照片參見該期刊)

 

 

 

好豆子讓健康加倍

  豆子放入於紅番椒、湯與其他美味的菜餚裡可添加美味與口感,未來可能還成為必要營養素鐵的來源之一。這是美國農業研究處(ARS)生理學家Raymond P. Glahn的目標。他的研究將幫助植物育種家研發新穎與改良的的豆子。

 

  Glahn目前任職於ARS Robert W. Holley的農業健康中心,該中心設於康乃爾大學的紐約Ithaca校區內,此研究的合作人有ARS研究助理Elad Tako、康乃爾大學分析化學家Michael A. Rutzke等等。

 

  此研究將造福全世界超過20億、缺乏鐵質的民眾。

 

  某部份Ithaca的調查也設計用來確認怎麼讓植物育種家與其他人提升豆子的體質可用率--可讓人體吸收與利用的豆子鐵質量。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15358&id_region=&id_category=&id_crop

 

 

 

 

 

長裂觀音蓮Alocasia longiloba Watsoniana 快速試管繁殖系統之建立

  長裂觀音蓮Alocasia longiloba Watsoniana可經由利用根莖作為外植體,誘導多芽體來進行大量繁殖。利用雙效Clorox®消毒技術,讓外植體呈現無菌狀態。無菌外植體可在含有BA 濃度2.0 mg l-1IBA濃度0.5 mg l-1 MS培養基中誘導出多芽體,該培養基被選為芽體增殖培養基。將外植體一分為二,並培養在液態增殖培養基中,搖瓶震盪,四周後,每個枝可長出1012個芽;而沒有分離的外植體,每個枝只能長出34個芽。將每個2公分以上的微芽培養在含有IBA濃度0.5 mg l-1的培養基中即可生根。

資料來源:http://www.journal-pop.org/2010_10_1_24-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