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編譯:呂子輝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24     2010-04-25       第一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日本農研協會推薦稻米新品種-1

研磨粉用的品種

 

  2009年第六屆農研協會產官學交流合作研討會「農研協會開發強力推薦新品種」於316日,由JA集團國產農畜產品商會聯盟企劃,假東京國際論壇G701會議室召開。農研協會所屬7位學者各自發表研究結果。在同論壇的展示大廳,特地規劃一區展示研究成果發表的米粉麵包(米研磨成粉製作),與柑橘類和草莓等一同推薦來賓試吃,展開一系列推廣普及的公關宣傳活動。接下來,依序介紹各研究學者的發表成果。

 

吐司適合中澱粉醣米與製作麵條適合高澱粉醣米

 

  首先是農研協會作物研究所,低成本稻米育種研究團隊春原嘉弘先生發表的「研磨粉用的稻米品種」。

 

  日本每年進口小麥總量達500萬噸作為麵粉原料。若將進口總量的一成,50萬噸,替換成米粉的話,則需要8ha的水田。如此一來國內糧食自給率可提高1.4%;而日本2009年間栽種粉用稻米的總面積為2400ha,仍有極大進步空間。

 

各式特殊米

 

  一般糙米、白米都含有碳水化合物、水分、蛋白質、脂質、礦物質等。特殊米則有1.澱粉特殊米(低直鏈澱粉米、高直鏈澱粉米);2.蛋白質特殊米(低鹼溶性蛋白質米);3.有色米(紅米、紫黑米);4.巨胚米;5.香米;6.其他。另外還有粉質米、糖質米等。

 

  低直鏈澱粉米與高直鏈澱粉米的差異,以糯米和非糯米比較就可以清楚。非糯米的直鏈澱粉含量約20%,而糯米則是完全不含直鏈澱粉。低直鏈澱粉米品種有朧月(直鏈澱粉含量14%)、Milky Queen10%)、Snow Pearl6%);糯米則為0%,共同的性徵是米飯黏性較強。而日本晴越光米是一般粳米。星錦(直鏈澱粉含量25%)、越香30%)、夢十色30%)等都是高直鏈澱粉米,共同的特徵是米飯較不具黏性。

 

 

添加麵粉

 

  米粉麵包製作過程首先脫殼,然後碾米。將米研磨成粉後再添加麵粉。低直鏈澱粉米製成的麵包柔軟膨脹度小;而在高直鏈澱粉米與一般印度型品種具難糊化特性,會使得麵包變硬。

 

中直鏈澱粉米較適合

 

  研究直鏈澱粉含量與麵包製作的關係,最後發現中直鏈澱粉米(含量17~20%)較適合另外,春原先生表示,粉質米品種中適合北海道種植的北海303,即便使用磨粉機等較為便宜的製粉機具研磨,澱粉損傷率低亦可加工出適合製作麵包的米粉。

 

  此外由印度型品種改良而來,多收且穗株大、所結稻穀為一般品種兩倍的高鳴或稻米顆粒較大的星青葉,都是適合東北地區南部以西地方栽種。瑞穗之力則是適合九州地區,先前也以適合飼料用米為主題介紹過。另外,也介紹了高直鏈澱粉米中,適合研磨成粉製作麵包的糯米Roman

(待續)

呂子輝編譯

日本稻品種,コシヒカリ (越光)

(取自http://ja.wikipedia.org/)

 

 

 

 

鸚鵡鬱金香Irene Parrot

  鸚鵡鬱金香Irene Parrot可以說是生動的藝術作品。熱情的色調乃承自受歡迎的鬱金香品種Princess Irene,包含橘色、綠色、暗紅色與暗黃色,加在一起就成為了多變的鸚鵡,可說百看不厭。花瓶中花苞會慢慢開展,越來越雄偉。事實上,Irene Parrot歷史淵源悠久,可回溯到上個世紀。該花的父母本為紅色鬱金香Couleur Cardinal的顏色突變種,而後代還包含傳統鸚鵡鬱金香Rococo與雙花鬱金香Orange Princess

 

  鬱金香Irene Parrot (VBN code 104520)即將上市。

 

資料來源:http://www.fusionflowers.com/content/blogcategory/26/177/

 

 

 

 

火鶴花Anthurium Lumina®

  Lumina®為一有漂亮弧度的新火鶴切花。獨一無二的細長樣貌結合乳白色調,讓它在同類中鶴立雞群。優美捲曲的苞片上隱約可看到綠色脈絡,與淡紫色花穗呈現最完美的組合。

 

  讓Lumina®呈現自然、活潑且雅致的樣貌,不帶庸俗感。Lumina®風靡一時並指定為婚禮花卉和單一花束,約78公分的勻稱大小是原因之一。火鶴花Anthurium Lumina® (vbn code 106129)將從4月底可至荷蘭花卉拍賣市場購得。

 

資料來源:http://www.fusionflowers.com/content/blogcategory/26/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