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編譯:呂子輝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24     2010-04-25    第二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日本蔬菜協會研討會 推國產品

  日本蔬菜商業協會於今年323日假農林水產省場地,召開「加工.業務用蔬菜提高生產研討會」。

 

  福田會長在開場致詞中表示,目前加工用蔬菜需求量已經超過55%,而提高生鮮蔬菜的生產或市場供給物流等體制尚未健全成熟。加工用蔬菜已成為日本進口蔬菜的主流。因應該變遷情勢,希望此次的研討會可以成為扭轉進口加工用蔬菜情況,改用國產蔬菜。

 

  研討會一開始由東京農業大學藤島廣二教授以「關於中國蔬菜進口趨勢動向」、及以「長崎什錦燴麵」產品享譽全國的Ringerhut企業山口雅彥先生以「享用日本蔬菜」為題,進行演講。兩人演講概要如下:

 

藤島教授演講

 

關注中國產蔬菜

 

  中國的蔬菜進口因為價格便宜等理由,大約20年前,於1990年開始輸入日本。整體進口在2005年達到顛峰,合計生鮮與加工用蔬菜進口量高達165萬噸。但2008年則大幅減少50萬噸,僅剩進口總量115萬噸。特別是生鮮蔬菜的部分由66萬噸降為33萬噸,減少5成。

 

  進口量迅速大幅降低的原因,主要是農藥殘留問題與毒水餃事件帶來重大影響。不過,也與匯率升高導致中國產蔬菜價格提高以及2006年開始新食品農藥殘留管理制度,需花費一定檢查費用等相互關聯;時勢變遷層面也有所影響。

 

  預測日後中國產蔬菜進口日本可能再度復甦。就算曾經發生事故,一年後日本人還是忘記、拋諸腦後,不能記取教訓。目前問卷也呈現出經濟性重於安全的調查結果。中國蔬菜總產量為58千萬噸,其中僅有1.4%進口日本,其出口尚有大幅推展的空間。

 

  此外今後關於生鮮蔬菜雖然不致過於擔憂,但可預測未來加工蔬菜的品質提升與堅持美味等產品的製造是必然之趨勢。而面對如此困境,日本應做好應對準備。

 

山口雅彥先生演講

 

國產安全又安心

 

  公司大概從2001年開始業績持續低迷,因此下定決心開發更好吃的商品以殺出一條生路;而經過討論,認為好吃的關鍵在於食用蔬菜時,口中那種「卡滋、卡滋」清脆爽朗的聲音。

 

  因此,再一次檢討商品的結果發現,將冷凍蔬菜改以新鮮蔬菜、確定現採新鮮蔬菜才是真正美味。而新鮮蔬菜就是國產蔬菜了!因此全面性改用國產蔬菜,結果廣獲顧客好評,業績也回復提昇。

 

  俗語說:「危機就是轉機!」。Ringerhut利用國產蔬菜代替冷凍蔬菜,成功踏出為顧客提供安全、安心飲食的第一步。

呂子輝編譯

資料來源: 日本種苗新聞 1982  201041日刊行

 

 

 

 

印度Vibha種子公司邁向國際舞台

  Vibha Seeds為印度第五大城市Hyderabad的一家種子公司,營業額約65億盧比,決定以合資的方式前進中國、菲律賓、泰國、迦納、坦尚尼亞、烏干達與衣索比亞等地,也打算於澳洲、孟加拉共和國、緬甸、埃及以及鄰海國家設立子公司。

 

  董事長兼總裁Mr. P. Vidyasagar向媒體透露,擴展計劃會帶動公司的發展;版圖遍及不同國家將有助立足在不同農業氣候區域進行試驗。

 

  將於4月在新加坡設立控股公司,34個月後隨即在中國設立合夥公司。公司將在當地的研發中心試驗向日葵材料。Vidyasagar認為邁向國際舞台是一條長期的路來擴大種子的供給。公司已得到義大利400公噸胡芫荽和15公噸胡蘿蔔的訂單。並繼續尋找義大利與土耳其當地的商機,以鞏固公司的向日葵業務。

 

  該公司擁有佔地800英畝的研究農場,34座試驗中心遍及全國,種子生產地總共約90000英畝,更在Mehaboobnagar建造全球最大最新的複合式種子處理設施,造價20億盧比,工廠約12萬平方公尺,每日加工量可達1000公噸。Vidyasagar表示公司於去年售出了20萬包耐鹽耐旱的棉花種子,預計在2010年至2011年間,目標將售出60萬包。11個品系的BG-1棉花和14個品系的BG-2 cotton雜交種遍及當地三個棉花生產區,該公司去年售出220萬包基改棉花種子,今年目標為450480萬包。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14844&id_region=&id_category=&id_crop

 

 

 

 

中國種苗博 瀋陽9月舉行

  2010中國國際種業博覽會將於916日至18日於遼寧省瀋陽舉辦,預計佔地12000平方公尺。其間還將舉辦中國國際種業高峰論壇,邀請業界知名專家學者及企業代表一同探討全球種苗產業發展趨勢和中國種苗產業的商機與面臨的挑戰

 

  42日,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部副部長牛盾於2010中國國際種業博覽會記者會上表示目前農業資源的缺乏將會越來越顯著,所以,中國農業技術需要創新,並需在種苗產業發展上加緊腳步。該博覽會在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部與遼寧省政府的贊助下,旨在提供一個展示與溝通交流的國際平臺,以增加技術交流與互利合作,並且促進中國種苗產業的發展。歡迎國內外的參展者。

 

  記者會中將提供有關遼寧種子市場、合作機會與博覽會的準備資訊,自18個不同國家大使館的官員與企業代表將參與這場盛會。

 

  該博覽會為國際性、高規格且具實用效益,成功吸引產業矚目,並作為中國種子產業邁向國際的窗口。上屆博覽會吸引25個國家、超過1000多家企業、參觀人數高達27000人。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14668&id_region=&id_category=&id_cr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