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編譯:鍾宜錚、呂子輝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18     2010-01-25       第一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2010AAS花卉獎項紫錐菊 ‘PowWow Wild Berry’

 

  紫錐花Echinacea purpurea與其他品種的花色、分枝與植株大小差異極大。種植者喜愛此34英吋、花色持久的深紫玫瑰色花卉。此植物在美國與加拿大都經過測試。此第一年即可開花的多年生花卉(USDA第三耐寒區)在分枝特性、開花數甚多方面表現優異。在全日照溫室中,高度可達2024英吋,並終年開花。‘PowWow Wild Berry’為中日照開花的品種,在日長14小時下可迅速且一致地開花,約在播種後20周開花。因此,第一年的種子播種應在一月底前,會開出最多且一致的花兒。由PanAmerican Seed Co.公司育種並申美國實用專利。

 

資料來源:http://www.all-americaselections.org/Winners.asp

 

 

 

Beleaf® ‘Evening Glow’

  獨特顏色的海棠‘Evening Glow’上市會增加蝦蟆秋海棠Begonia rex的普及。蝦蟆秋海棠栽培種沒有花,但獨特顏色的葉片可輕易彌補沒有花的窘境。

 

  其中之ㄧ就是‘Evening Glow’,葉片為棗紅色並錯縱著黑色葉脈,外邊是銀灰色又帶點紅色鑲邊。花色獨特,讓人聯想起漂亮的衛星空照圖。此海棠只要是顏色相襯,適合擺置於不同的室內空間。海棠‘Evening Glow’也適合當作迎新禮物。

 

資料來源:http://www.fusionflowers.com/content/blogcategory/26/177/

 

 

 

抗包囊線蟲大豆系育成

  美國農業研究服務中心(ARS)所開發出的新大豆品系對種植者來說不啻為一大福音。新品系JTN-5109能有效對付殺傷力最強的大豆包囊線蟲LY1。目前幾乎所有市面上抗線蟲的大豆品種,其抵抗基因都來自Peking品系或PI 88788這兩親本。不過新品種JTN-5109是結合了PekingPI 437654PI567516C三種來源以形成線蟲抗性基因。

 

  JIN-5109是基因學家Prakash Arelli 領導ARS作物基因研究小組在田納西州Jachson的衛星實驗室所開發出來的最新大豆品系。研究小組結合了傳統育種和基因標記輔助選種的方式開發出新品系。

 

  研究小組08年在田納西州的Jackson以及Grand Junction附近的Ames農園進行了田間試驗。JTN-5109每英畝能生產26蒲式耳的大豆,生產量不亞於5601T的每英畝29蒲式耳。5601T是常見的栽培種,不過很容易受到LY1大豆包囊線蟲的破壞。JTN-5109將能成為培育高生產且抗線蟲的大豆品種時,絕佳的栽培素材,特別是對付LY1大豆包囊線蟲時。

 鍾宜錚編譯

資料來源:http://greenbio.checkbiotech.org/news/new_ars_developed_soyb

ean_line_resists_key_nemat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