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編譯:鍾宜錚、呂子輝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第 0118     2010-01-25     第 四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學者發現西瓜抗毒素基因的分子標記

  美國農業研究服務小組的科學家連同其他大學和國際組織,共同開發出的分子標記,可更容易找出西瓜抵抗矮南瓜黃化嵌紋病毒(ZYMV)的基因。ZYMV的破壞力強,透過蚜蟲的傳播,嚴重影響到世界各地瓜類作物的商業生產。在美國,殺死蚜最常見的作法是在西瓜田噴灑殺蟲劑。不過,開發出能抵抗病毒的商業品種還是控制疾病最有效的方法,也最符合經濟效益。

 

  科學家將一種名為真核轉譯起始因子4E (eIF4E)的基因加以訂序必且複製,科學家相信該基因能讓西瓜抵抗ZYMV的侵襲。同時,科學家也找到西瓜基因中可能可以抵抗ZYMV的單一核苷酸多型性(SNP)。各類的SNPDNA序列多所變化,能產生不同序列與功能的蛋白質,導致植物如何對ZYMV產生反應。在SNP突變的基礎上開發出兩種分子標記,分別為CAPS-1 CAPS-2。透過標記輔助選種的方式來做西瓜育種。目前,帶有ZYMV抗性的西瓜新品系正由美國農業研究服務中心的Charleston實驗室開發中,將在不久的未來公開發表。

 鍾宜錚編譯

資料來源:http://greenbio.checkbiotech.org/news/tracking_virus_

resistance_genes_watermelon_made_easier_new_molecular_markers

 

 

 

 

DATA科技公司推出高速種子計數設施

  DATA技術公司向種子產業推出整套產品。

  DATA技術公司最先進的設備是監控技術(專利權申請中),用於鑽石產業,信譽甚高。


  獨特技術讓機器能達到最高計數速率(每分鐘8000個番茄種子),準確率高達99.5%,可增加種子製造業者的效益高達10%。

 

  最新產品範圍廣泛,包含監控的計數裝置到半自動填充裝置與多頭計數點,可每分鐘傳送36包千粒番茄種子。

 

  DATA技術公司於蔬果展有擺攤,詳情:http://www.virtualmarket.fruitlogistica.de/?Action=showCompany&id=176359
Hall 1.2 Booth C-06a and Hall 4.1 Booth B-11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12873&id_region=&id_category=&id_crop

 

 

 

 

最新電腦科技可監控植狀態 

  蘇格蘭農業學院(SAC)與愛丁堡大學的科學家嘗試利用新斑點運算(speckled computing)技術,應用於Pentland Plants Nursery公司的聖誕紅上。

 

  此技術利用一系列的感應器,將無線電訊息傳回實驗室。

 

  SAC 植物病理學家Simon Oxley表示可以偵測植物與介質的溫度、光度、水分與營養,確保所有植物生長狀態都是最完美的。

 

  每分鐘讀數以隨時監測,確保植物在聖誕節保持最完美的狀態。

 

  此計劃由SAC、愛丁堡大學資訊學系與Pentland Plant Nursery公司負責研發。

 

  此斑點運算(speckled computing)系統將首次用於園藝產業。該技術已應用於醫藥方面,可監測身體活動或呼吸。

 

  最先做園藝性狀試驗的是SAC,傳感器已於去年七月移至Pentland公司。

 

  現在資料仍在編輯中,不過預期此系統能提供農民更多作物的詳細圖片,當連接自動溫室與環境系統時,會傳送光線並儲存能量。

 

  Pentland 科技經理表示聖誕紅相當於一個對時間與專業的大型投資。新技術提供潛在客戶更能控制投入,並能更深的了解如何讓植物欣欣向榮。

 

  某部分若缺水或有其他逆境,它會發出警訊。可瞭解每日溫度、光線與水分。而植物未受到正確的照顧時,會傳送訊息給農民。零售商也可利用此技術,以監測花苗圃的遮雨棚與盆栽。

 

  愛丁堡大學資訊學家與斑點運算聯盟會長DK Aryind表示看到斑點運算的初步研究成果,讓精準園藝產業盡可能節省能源。

 

  目前斑點已在應用於其他項目,像是監測自然環境,或者讓建築適當使用能源。此計劃由SAC新技術基金會所贊助。

 

  斑點運算研究合作計畫由蘇格蘭補助委員會和物理工程研究委員會合作研發微型電腦裝置,稱作斑點(specks),結合了感測、處理和無線網路技術於一體。

 

資料來源:http://www.hortweek.com/channel/OrnamentalsProduction/article/974

821/Latest-computer-technology-helps-researchers-listen-pla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