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編譯:鍾宜錚、呂子輝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第 0117     2010-01-10     第 四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研發更持久的聖誕紅

  雖然聖誕節的傳統擺置聖誕紅是源自墨西哥,美國人近幾十年年已與此習俗密不可分。最近,美國肯塔基州大學的農學院與其他幾州參與計畫,研究如何將此植物自溫室到消費者手上還是最佳外貌,並希望顧客買回家後還能持續一段時間。


  12月初,在美國肯德基州南部的UK’s園藝研究農場,整片都是聖誕紅,不過並不打算販賣,這都是UK擴大園藝助理教授Rebecca Schnelle的研究。

  Rebecca Schnelle助理教授表示我正在尋找在運輸以及在零售過程中可能影響此品種植物耐久性的要素。當買一束花,會期待它的外觀良好與在家中時有良好的瓶插壽命。園藝產業尚無法提供這樣的植物。

 

  Schnelle研究的一部分是植物的不同大小、成熟度高低、品種以及其他可能影響聖誕紅的品質與壽命的因素。


  Schnelle表示聖誕紅有個主幹。此植物被修剪,開花的枝芽就出現了。如果往主幹之下看,可以看到三個各自擁有莖的植物。


  此下方的小型植物比主體更強壯。Schnelle進行研究,來模擬在商業溫室和在運輸與零售過程中的相同條件。


  他們把植物放到零售環境下來模擬大賣場的情況。試驗空間大,可照射螢光、光照略低、略為濕冷。


  她表示此植物ㄧ般而言不會喜好這些環境,不過這些環境是顧客買聖誕紅的地點。

 

  Schnelle表示此聖誕紅研究只在初期階段,不過她希望最後能讓農民、零售業者與顧客都能受益。她還希望此研究將能顯現出在聖誕紅離開溫室後,可能影響品質的任何問題。之後,研究學者可以專注在如何對付這些問題,讓顧客在未來聖誕節過後,能擁有更好品質的聖誕紅。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12323&id_region=&id_category=&id

 

 

 

 

ISTA講習會:品種檢驗

  與ISTA技術委員會在Dr. G. V. Jagadish盛情邀約下,合作舉辦了ISTA品種檢驗講習會,介紹利用蛋白質電泳與聚合酶鏈鎖反應(PCR)來進行基改生物檢測。該講習會將於印度的Bangalore舉行,時間是2010年4月6~10日或13~17日。2002至2006年,ISTA與APSA、FAO合辦全球講習會非常成功,此次講習會也遵循以往方式。

 

  講習會將提供品種鑑定與GMO檢測的應用與電泳和基礎PCR實際體驗。此外,講習會內容特別考慮適合亞洲地區的物種。講習會也會介紹如何以電泳簡易鑑定當地物種的品種。

 

  機會難得,鼓勵各位或實驗室團隊內的適合人選參加。

 

  如有任何問題請與ISTA連絡Dr. G. V. Jagadish(jagadish@indamseeds.com)ISTA秘書(meetings@ista.ch),欲知講習會更多的訊息請點選公告

 

資料來源:IS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