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編譯:鍾宜錚、呂子輝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14     2009-11-25       第一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鼠尾草Salvia farinaceaFairy Queen

 

  鼠尾草'Fairy Queen' 分枝多且藍白兩色穗狀花序和暗色獨特花梗,Fleuroselect評審對予以極高評價。開花期為每年6月至10月,寶藍色花朵上嵌著一個白色小點,會讓人誤以為是紛飛的精靈。'Fairy Queen' ’的特性為濃密緊實與莖幹粗

 

資料來源

http://www.fleuroselect.com/goldmedal/details.aspx?id=1028&lang=en

 

 

 

 

 

薰衣草Lavandula angustifolia Ellagance Purple

 

  薰衣草‘Ellagance Sky’因顏色獨特、一致性與繁花錦簇的模樣而得到了2006年Fleuroselect金牌花卉的殊榮,‘Ellagance Purple’現在也擠身其列,更增添薰衣草的顏色。該品種早熟、一致性、顏色與華麗,Fleuroselect評審對此為之驚艷。薰衣草‘Ellagance Purple’緊實且一致的植物特性並且多花。除此之外,開花期長,四季都開著深紫藍色花朵。另一特點為產品生命週期短,這些特性讓薰衣草‘Ellagance Sky’在市場內無往不利

 

資料來源

http://www.fleuroselect.com/goldmedal/details.aspx?id=980&lang=en

 

 

 

 

 

抗根腐病病番茄砧木新品種

 

  日本坂田種苗公司開始販售砧木番茄新品種‘Friendship’種子。該品種最大特點是對於褐色根腐病具有高度耐病性,與該種苗公司其他品種相比,耐病程度最高。

 

  於褐色根腐病經土壤傳染,非常難以防治,尤其是進行連作的區域容易擴大受害情況。褐色根腐病易於低溫時期爆發,因此冬春兩季栽種型態以及促成栽培、半促成栽培等較易發生。一經感染,植栽枝葉枯黃後,導致整株死亡,也可能會造成重大病害。

 

  日本坂田種苗公司不斷以如何抑制褐色根腐病為研究目標,經持續研究開發後,成功培育出具強力抗病性之品種。‘Friendship’除對褐色根腐病具高度耐病力之外,對於因夏秋連作而易發生的青枯病害,亦具高度耐病能力。此外,尚對於萎凋病、半身萎凋病、根腐萎凋病TOMV(Tm-2a型)等,亦具有相當程度的耐病力。

 

  植栽規模中等,必要時可依情況施予肥料,調整規模。至栽培後半期為止,生長持續力高,可增加收成量,此亦為此品種特色之一。不易出現雜斑果、空洞果以及口感不佳等品質低落之情況。

 

  種子發芽情況及發芽率穩定,故對於欲進行大量嫁接作業的種苗培育園圃來說,可進行較有效率之作業。砧木番茄新品種‘Friendship’,目前含稅零售價為-1袋1000顆裝,日幣11970元整。

 

 呂子輝編譯

資料來源:日本種苗新聞  第1967號 2009年11月1日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