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編譯:鍾宜錚、呂子輝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第 0114     2009-11-25     第 四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美國食品安全資料庫連上iPhoneiPod Touch

  Agrian宣佈一套國際首見全方位結合農業數據資料庫系統-- Agrian Mobile Information Center。此系統涵蓋廣泛且易於使用的農業化學安全標示資料庫並提供作物保護與食品安全的相關訊息,隨時隨地都可利用iPhoneiPod Touch查看3800多家製造商經核准的標誌。
 

  此系統提供在田間可隨選查找標示資訊、顧客可尋找產品品牌名稱、登錄狀態、害蟲防治與個別產品使用率。其他還包含活性成分、警告語、最低空間/地面稀釋量和安全資訊。利用電話裝置或Wi-Fi連接到網站,使用者可藉由製造廠商的原始產品標示與物質安全資料表(MSDSs)瀏覽或者更換。購買Agrian Documented的顧客可在iTunes應用程式上下載。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11147&id_region=&id_category=&id_crop

 

 

美國種子檢驗的改變

種子分析師協會(AOSAAssociation of Official Seed Analysts)與商業種子技術師學會(SCSTSociety of Commercial Seed Technologists) 這兩個美國種子檢驗組織成立已久。現在友人提議將AOSA SCST合併成一個種子檢驗組織,此提案強調對種子產業的益處如下:
 

?           提高產業界對種子檢驗訊息的溝通效率

?           提供產業標準一致的種子評估辦法

?           維持高品質研究以提供種子評估的需求

?           提供種子技術人員認證系統

?           制定一致的標準規則,來用於種子品質評估、種子標籤、種子法規和種子檢定

 

資料來源

http://www.issuesink-digital.com/seedworld/200909/?pg=24

 

 

 

 

使用生物分解塑膠布防治雜草

-日本山梨縣農研中心以玉蜀黍為研究對象

  位於日本山梨縣甲斐市下金井的山梨縣綜和農業技術中心栽培部蔬菜科,每年的這個時期都會以玉蜀黍栽種為對象,進行「農用生物分解資材應用」研究。該單位胸有成竹地表示,該生物分解資材應用研究十分順利,結果明顯地可提高生產力。期待未來可廣泛普及於果菜類栽種農戶以及提高家庭菜園的利用率。

 

栽種面積達792公頃

 

  根據日本農林水產省平成19年2007年秋冬兩季蔬菜統計,山梨縣內玉蜀黍栽種總面積為729公頃,名列全日本第七。每10英畝的收成量可達1180公斤、總收成量為9350公噸、總出貨量是7660公噸。主要產區為富士北陸地區以外,被稱之為國中地區的中央市、北杜市、甲州市、市川三鄉鎮等。

 

  主要栽種品種為‘gold-rush’(坂田種苗公司)以及‘甜姐兒’(譯者譯、住化種苗公司)。但近來也嘗試栽種其他種苗公司的新品種。因靠近東京有其地利之便,除山梨縣內以外,來自東京都轄下各地區的採買常客也頗多,在沿路車站等展售中心銷路亦不差。

 

使用兩種生物分解性防草塑膠布

 

  山梨縣綜和農業技術中心蔬菜科站在支持縣內玉蜀黍栽種農戶的立場,利用栽培研究,致力於透過縮短農務工時,提高產能、力圖增加農戶收入等各方面計畫。

 

  單層隧道網室型的露地栽培,於每年2月下旬至3月下旬播種、4月中旬左右拆除隧道網室、6月的10號至15號左右開始採收。使用乳白色的「Kie丸」(註1)的生物分解防草塑膠布,完全包覆耕土。完全不使用隧道網室的露地栽培,則是使用黑色的「Kie丸」,每年4月中旬播種、7月上中旬開始採收。另外,也有網室栽培的單層隧道型栽種。該種栽培法則是使用乳白色的「Kie丸」,1月下旬到2月初開始播種、5月10號至15號左右便可開始採收。蔬菜科表示,玉蜀黍收成後,直接將「Kie丸」埋捲入土壤後,進行田地灌水與整地。栽種水稻時也不會發生防草塑膠布碎片漂浮在水田上的情況。

 

申請日本有機JAS認證

 

  綜合農業中心蔬菜科的赤池一彥研究員表示,在研究過程中,雖然將50作分的生物分解資材埋捲入耕土中,但不會對農作物栽培產生任何影響。與目前所做出的研究結果對照之下,認為生物分解資材可向日本農林水產省申請取得JAS有機認證。將防草布混埋入土中,會被水和極微量二氧化碳所分解,因此絲毫不會有殘留問題。

 

  可應用生物分解資材的作物除了玉蜀黍之外,尚有南瓜、芋頭、毛豆等果菜類。

 

  以山梨縣內農戶使用的情況來說,北杜市內的農戶在數公頃的園圃中,使用該資材進行蔬菜栽種,並表示:「特別是對收成後整地工作來說,十分輕鬆、簡易,沒甚麼好抱怨的!」

 

  另一方面,未使用生物分解資材的農戶表示:「因為一卷200公尺長的資材價格通常是普通塑膠布的2.5倍左右,價錢高的令人敬謝不敏。」

 

  未來若可著手一卷50公尺或100公尺的資材生產與販賣的話,透過消費者廣泛涵蓋專業農戶到家庭菜園愛好者的種苗業者與農用生物分解資材研究會的高度合作,可預見未來普及的前景趨勢。

 

註1:Kie丸  http://www.unyck.co.jp/bp_jigyou03.html

 

 呂子輝編譯

資料來源:日本種苗新聞 第1961號  刊行日期2009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