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編譯:鍾宜錚、呂子輝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14     2009-11-25    第二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類資訊

  跨國公司先正達旗下的S&GRogers出版第17期「先正達今日椒(Syngenta Peppers Today),提供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區域(LATAM region)相關甜椒訊息。「今日甜椒」是世界椒類產業的資訊管道,開發來為先正達所有客戶刊登生產、加工及貿易等方面的消息。本期要點:

 

  • 危機過後的椒類市場:由S&G and Rogers椒類銷售經理撰寫LATAM區域的甜椒資訊。

  • 智利椒類報告:智利椒類蔬菜在田間與溫室都有生產。田間佔總栽培面積的92%90%95%都為甜椒。

  • 椒類產量波動:椒類專家Dr. Ep Heuvelink就椒類作物的生物學與生產方面,提供簡明扼要的科學知識。

  • 19972007的十年間委瑞內拉椒類市場成長一倍: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區域內,委瑞內拉現在已己身成椒類第二生產國。今日椒類採訪製造安裝調控集約耕作系統專家Mr. Josu Gorka Allende和工業設計與溫室椒類栽培者Mr. Rafael Figueiral,訪談對於委瑞內拉椒類市場的未來展望。

  • 巴西椒類產業近來最主要的挑戰:巴西最大的椒類栽培商Fazenda Ituaú和巴西大型零售商Pão de Açúcar提供南美洲國家椒類品種與消費趨勢的概述。

  • 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區域前兩大椒類國阿根廷與委瑞內拉1997年至2007年十年間,拉丁美洲進出口椒類動態。

  • 其他:定期會議的錄,與特殊的椒類食譜!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11266&id_region=&id_category=&id_crop

 

 

 

Syngenta Ventures投資美國生技公司Metabolon

  Syngenta Ventures宣佈投資美國私人企業Metabolon生技公司,該公司的業務為研究與診斷代謝學。此標案為Syngenta新設立的企業創投公司--Syngenta Ventures的第一項投資。

 

  Syngenta業務部門表示Syngenta Ventures的設立將補足自家的內部研發工作,並讓公司與合作夥伴一同跨足更多科技領域與發展創新產品。需要獲得更多最新技術,以達增加農業產量,這對未來幾年來說,極其重要的。

 

  Syngenta研發部門表示因與Metabolon公司一同合作數年的研究才有此投資案。Syngenta相信Metabolon公司獨樹一格的代謝研究,對農業研發而言將是越來越重要的技術。

 

  代謝學研究為複雜的生物製程提供有力的觀點與生化標誌。此技術旨在加速增進植物新品種與基改性狀。

 

  Syngenta Ventures將成為Metabolon公司董事。股權投資建於Metabolon的C系列募資(Series C financing),包含Syngenta Ventures公司,總共募得1億23萬美元。詳細投資並無對外公開。

 

資料來源 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11198&id_region=&id_category=&id_crop

 

 

 

 

影響洋蔥口感之各項因素-2

一.  早生及中晚生洋蔥之成分特性評比

 

  以種植在日本淡路島的早生種與中晚生種的洋蔥進行各不同作期代表品種的口感特色研究。採收依栽種指南種植於淡路島農業中心的主力品種七寶早生7以及Tarzan 紅葉3的成熟作物,調查採收後各項與口感相關的成分比較,結果如表1所示。

  早生品種大多水分含量較高,約92%∼93%;而中晚生品種則是89%∼91%,較低。雖然早生品種甜度約67度,遠低於中晚生品種的810度,但實際上影響口腔甜度味覺的可溶性全糖亦含有5%以上,與中晚生品種差距不大。且可溶性全糖中,以果糖及葡萄糖含量比例為高。從研究結果可看出,中晚生品種中的Tarzan,其可溶性全糖含量比例最高。此外,依品種不同,各自含有的可溶性糖份中,果糖、葡萄糖、蔗糖的比例不一。其中「紅葉3蔗糖含有率較高。

 

  另,作為洋蔥辛辣感指標的丙酮酸含量,在早生品種中約300μl/ml,遠低於中晚生品種,而中晚生品種中則是紅葉3含量較高。

 

  以變形精密測量儀進行作為洋蔥軟硬度指標的物理性檢測裝置破斷應力測定,結果看來,早生品種破斷應力較低。換句話說,即是口感上較中晚生品種來的柔軟。

 

二.  依採收期不同所呈現之成份變化

 

  為了調查洋蔥採收期對品質變化的影響,在例行性栽種的紅葉3的採收期前10日及前25日各採收10顆球莖,並與成熟採收的對照組,針對重量、水份、維他命C含量、果糖、葡萄糖及蔗糖含量、丙酮酸含量等進行比較。

 

  重量方面,提前25日採收的果重約是成熟果重的40%;前10日採收的約是成熟果重的80%。提前25日採收的洋蔥,可食用部位含水量比起提前10日與成熟期採收的洋蔥,可看出約高出2%之趨勢。另,維他命C含量,以提前25日採收果較高,而後隨成熟採收期越來越靠近,次第減少,如表2所示。

  可溶性全糖含量的部分,提前25日採收果為5%;提前10日為5%;成熟採收則為5.4%。可看出洋蔥越成熟,全糖含量越高之趨勢。不過,差距甚小。丙酮酸含量的部分,提前25日採收的洋蔥為720μmol/ml,辛辣度最為強烈;提前10日則是580μmol/ml;成熟洋蔥則是540μmol/ml。越接近成熟採收期,可看出丙酮酸含量越低,如圖1。另外從研究結果可看出,洋蔥隨著成熟採收期的接近,其甜度越來越高;辛辣度則是遞減之趨勢。因此讓洋蔥獲得越充分的成長,採收品質則會提高。

三.  儲藏中洋蔥之成份變化

 

  淡路島所種植的洋蔥,採收後會一串串吊掛,儲藏經一段時間後,才出貨。為調查儲藏中洋蔥品質的變化,以紅葉3為研究對象,調查自採收日起到吊掛儲藏兩個月後,其水分、糖分以及辛辣度之變化。洋蔥可食用部位的水分含量看不出有所變化;而剛採收、可溶性全糖含量5.3%的洋蔥,經一個月儲藏後,全糖含量提高至5.9%;而儲藏兩個月的洋蔥更提高至6.1%,如圖2

 

  究其原因,應是可溶性全糖中,蔗糖含量增加0.8%之故。此外,在早生品種中,像是看不出蔗糖增加情形的Tarzan這類低儲藏性品種,乃因蔗糖增加率相對較少。因此,可推論蔗糖含量的增加可提高洋蔥的儲藏性。丙酮酸含量雖變化較小,但隨著儲藏的時間拉長,含量日益降低。因此可認為儲藏時間越長,洋蔥辛辣味變越薄弱。有機酸含量則是隨著儲藏的時間拉長而有增加的趨勢。

  從上述研究結果看來,採收後經儲藏的洋蔥可提高其口感品質。雖然洋蔥品種還是影響口感的最關鍵因素,但從研究結果也可得知,口感的差異會因採收的時間點與儲藏時間而擴大。

 

  因洋蔥用途多種,雖然可因應需求,使用適當栽種以及出貨方式,但一般為了能夠產出高品質洋蔥,需選擇適當的品種,經完全生長發育後採收。此外,像紅葉3這類採收後經過儲藏一段時間而提高食用口感的品種,則需依其特性栽種,方可產出高品質洋蔥。

  呂子輝編譯

 

資料來源:農耕與園藝 2009年10月號 P.131-P

                    日本兵庫縣立農林水產技術綜合研究中心

                    北部農技中心 農業加工流通部          小河拓也

 

 

 

氣候暖化對蔬菜的影響-<1>番茄栽種遭遇之問題與因應對策

  日本農林水產省於今年9月公佈「平成20年(2008年)地球氣候暖化影響調查報告」。根據該份報告結果,影響範圍以蔬果舉例,番茄、草莓、茄子、青椒類、豆類等,因高溫導致受精障礙以及伴隨蜜蜂授粉活動力低落而導致著果率降低或花芽分化遲緩、病害、蟲害發生、發育不良、果實曬傷或葉部曬傷等情況。水稻(未熟粒)及蘋果、柑橘類(著果率低及著果時間延遲)等,根據報告內容也可明確得知受到氣候暖化一定程度之影響。以下針對蔬菜部分整理報告內容概要

 

  首先從番茄開始。調查各種不同品種於全日本所劃分的北海道.東北地區、關東.北陸地區、東海.近畿地區、中國.四國地區、九州.沖繩地區等五個區域之影響概況

 

高溫導致著果情形不佳

 

  調查結果,平成20年(2008年)夏季因高溫導致著果率不佳的情況,除北海道之外,日本全區皆發生。究其原因,乃是因從開花期到果實肥大期(5月∼10月)正好受到高溫影響所致。此外,不良果實、病害的發生、蟲害發生、作物生理障礙等狀況發生與原因以及主要影響範圍,如下表所示

 

低段密植栽培

 

  針對上述狀況的因應措施主要採用遮光資材、使用循環扇,使用耐高溫的作物品種、具抗病抗蟲性品種,進行病蟲害預防及消除工作等

 

  以日本茨城縣來說,以避免高溫影響作物生長為目的,引進低段密植栽種技術。採收期為八月的番茄容易因高溫影響,導致一連串不良影響,出貨價格也較低。因此,延遲栽種時期,引進十月集中採收的低段密植技術。此外,一部分地區已經引進錯開原本採收期的九月採收低段栽培技術

 

  往後將以農業改良普及中心與在地的JA為中心,一面進行實驗展示,一面以建構穩定的栽種系統為目標,持續進行相關研究

<待續>

 呂子輝編譯

料來源:日本種苗新聞 第1967號 2009年11月1日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