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編譯:鍾宜錚、呂子輝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第 0111     2009-10-10     第 四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夏秋二季蔬菜的防蟲網室栽培

一.  前言

  日本福島縣每年蔬菜生產總額達551億日圓,占全縣農業生產總額22%,是僅次於稻米的重要作物。特別是福島縣主要種植小黃瓜、番茄等蔬果類或豆莢等作物,然,露地栽培型態所占比例較高,容易受到病蟲害或氣象災害影響,進而導致生產不穩定。因此,夏秋二季栽種小黃瓜時,於種植現場試行搭配防蟲網的栽種方式。日本福島縣農業綜合中心(當時為農業試驗場)自2000年起,進行透過防蟲網抑制蚜蟲或防蟲網室內環境條件等相關研究,並持續協助栽種現場建立相關技術。本篇總和過去的實驗結果,向讀者們針對作為福島縣穩定生產之技術、目前大力推廣的『夏秋二季小黃瓜、茄子防蟲網室栽培法』的相關內容進行解說。

 

二.  利用防蟲網物理性消除蚜蟲

  日本福島縣的露地小黃瓜栽種,主要農業問題是發生定植後穩定生長的苗栽突然枯萎凋亡的『急性萎凋症』。其造成原因一般認為是以蚜蟲作為媒介的病毒混合感染(CMV、ZYMV、WMV2)導致(岩崎等人,1988)。因此,相關團隊開始著手開發利用防蟲網,物理性抑制病毒媒介之蚜蟲類寄生小黃瓜的相關技術。實驗分成兩組,一組全部覆蓋網目1.0mm的防蟲網;另一對照組則是維持露地栽種。調查其病毒感染結果發現,網室內的植栽未遭CMV病毒感染;另,在ZYMV方面網室內之植栽,明顯地感染情形較少(如表1)。

在2001年實施的現地實驗網室內,植栽自開始到摘芽期間,約1個月,完全沒有使用殺蟲劑,栽種全程所噴灑的殺蟲劑次數降低至原本的三分之二,但產量與過去相等。由此可得知,防蟲網室之栽種方法是有效抑制蚜蟲類病蟲害之種植技術。另一方面,網室內落果情形則於後文詳述。此外,針對防蟲網網目大小之研究發現,棉蚜等有翅蟲類可穿過0.6mm正方型網目,因此,之後在農業中心的實驗中使用網目0.4的防蟲網。

 

三.  防蟲網室內環境條件

1. 氣溫、濕度及地面溫度

  一般使用網目較小的防蟲網較令人擔心的是網室內高溫或濕度造成的不良影響,於是利用網目0.4mm的防蟲網並研究網室內部環境條件。其結果顯示,6月至9月間,網室內平均氣溫、濕度,與露地栽種無太大差異。一般開口處覆蓋防蟲網的塑膠布網室內較容易產生高溫之情況雖為人所知,但,防蟲網室的話,由上至下全面覆蓋防蟲網,因網室內外空氣對流頻繁較不易產生高溫。此外地面溫度方面,5月時溫度遠低於露地栽培,不過到了夏季兩者差異不大。

 

2.      風速

  防蟲網室另一特性則是具有防風效果。即便網室外風速達2~5m/s,網室內部則可降低風速30~70%。此外,網室外風速越強,減少比例越高;隨著外面風速降低,可看出網室內外風速差縮小的傾向(如圖1)。因具有上述特性,研究團隊認為,即便風速減弱,網室內通風不良的情況下,仍舊不會產生網室內蒸騰或高溫的現象。

另外,在生產實地也有防蟲網遮擋冰雹等相關報告。防蟲網室栽種技術應用上,即便溫度、濕度與露地毫無差異,但可降低氣象災害的影響。對於從露地栽培轉型來說,也是相當簡便的栽種技術。

 

四.  福島型網室種植

  日本福岡縣目前正大力推廣名為『福島型網室栽培』的防蟲網活用栽培技術。其特徵為:1.R型管接合間距加大,減少骨架塑材使用量,搭建簡易網室;此外,2.不僅期待防蟲效果,進一步建立以質量皆向上提升為目標的栽培技術(夏秋兩季小黃瓜田放養蜜蜂)。

 

1.夏秋小黃瓜

利用蜜蜂授粉增加產量

夏秋兩季小黃瓜覆蓋防蟲網雖然可防止「急性萎凋症」發生,不過,一旦全程使用防蟲網會使雌花雖然開花,但結果但難以順利發育,產生落果情形。因而導致產量與未使用防蟲網相比反而較少。試驗數種品種結果發現,因覆蓋防蟲網導致落果或是產量減少的情形,會因品種而有所差異,其原因在於品種的結果能力強弱。為此,在覆蓋防蟲網的網室內放養促進交配用蜜蜂,發現落果情形大量減少(如表2)。產量的部分較未放養前增加30%;也較無覆蓋防蟲網增加20%。產量等級的高級(A+B級)比例反而增加(如照片2、表2、圖2)。夏秋兩季小黃瓜栽種於防蟲網室內,生長側枝情形較為明顯,莖節數以及雌花開花數雖然較多,但一般認為產量之提高,主要是因為放養蜜蜂促進授粉之故。

 

2.夏秋茄子

傷果比例大幅降低

防蟲網室除了利用在栽種小黃瓜以外,預防夏秋兩季茄子遭病毒感染之效果也令人期待。此外,與未覆蓋防蟲網相比,傷果比例大幅降低。參考風速強弱與傷果比例趨勢可得知,無覆蓋防蟲網栽培觀測到強風後1至2日,傷果情形增加;相對的,防蟲網室則在觀測期間發現傷果比例較低(如圖3)。另一方面,發現畸形果或著色較差、果實較硬、晚熟等果實數量增加(照片3)。一般來說,茄子為自家授粉植物,但在實際種植的園圃可看到蜜蜂頻繁訪花之情形。與小黃瓜種植相同,網室內放養蜜蜂可減少畸形果產生,良果率可提高(圖4)。此時的預設產量比起未覆蓋的產量甚至可多出80%。夏秋茄子雖然未如同小黃瓜一般,大量生長側枝,不過著果率良好、結果過程穩定,未產生傷害、採收時期產量穩定等,一般認為與放養蜜蜂有極大關係。

 

3.放養蜜蜂需注意要項

如同栽種期間促進蜜蜂持續訪花活動一樣,給水或餵養等飼養管理也相當重要。此外也必須進一步考量農藥噴灑等問題。近來,促進交配用蜜蜂供不應求,因此與地方養蜂人家合作,建立穩定提供蜂源、飼養管理以及風險管理等相互合作關係至為重要(照片4)。

 

五.  結語

  本文所介紹的防蟲網室栽培,是以JA會津農業普及所為首,生產農戶以及JA等合作的夏秋兩季小黃瓜栽種技術為基礎,福島縣農業綜合中心將以『福島型網室栽培技術』為中心,更進一步發展,致力於擴大技術使其他品種作物亦能使用為目標努力。

 呂子輝編譯 

資料來源:農耕與園藝  2009 8月號 第29頁-32頁

                    日本福島縣農業綜合中心作物園藝部

 

 

 

 

忍冬科莢迷屬的種子休眠概述

 

  許多莢迷屬植物可作為觀賞植物栽植,不過利用種子繁殖可能需要好幾個月。本文闡述為什麼萌芽需要那麼久的時間。本屬種子的胚呈線性但發育不完全,在根突出前胚須先在種子內生長。另外,胚有生理性休眠,因此其種子屬於形態生理休眠(MPD)。莢迷屬大部分物種的根突出後隔了幾個星期或幾個月後幼芽才會長出,此可謂單純上胚軸之深度MPD。種子需要在夏天經暖層積來解除一部分的生理休眠,秋天胚才會生長並突出根。然後,正在長根的種子需經冷層積來解除幼芽的生理休眠,幼芽才於春天冒出。分析具單純上胚軸深度的種子的解除休眠與萌芽需求,顯示只有幼芽具有此等MPD;根屬於單純上胚軸非深度的MPD,因此只需要暖層積即可解除生理休眠,促進胚的生長。莢迷屬少數物種的種子,其幼芽則呈現單純非深度的MPD,這些種子都屬於單純上胚軸非深度的MPD。作者以”move-along”的方式計行試驗,以期解釋V. formosanum乃是單純上胚軸非深度的MPD,並且提出其解除休眠與萌芽需求。這類種子若先在早冬播種給予冷層積處理,則會延遲到夏天才能發芽,因為第一階段的形態生理休眠需要暖層積處理才能解除。

 

資料來源:http://www.journal-pop.org/2009_9_3_115-121.htm

 

 

 

 

 

觀賞樹木種子的休眠生理學觀點

 

  觀賞樹木物種種子的主要問題在於不同程度的休眠特性。收穫時,一般將種子視為休眠狀態,生長緩慢、育出不正常的幼苗,在有利生長的狀態下無法萌芽。在寬廣的溫度範圍內都無法發芽,也常兼具生理休眠與種皮導致的休眠。休眠的解除常伴隨者能夠發芽溫度範圍的擴張。普通放置於低溫下冷處理4週以上,可消除休眠,但其他處理(缺氧、GA、KCN)也有同樣的效果。Pyrus malusFagus sylvatica的研究指出,ABA和GA參與調節休眠,不過乙烯也可能很重要

 

資料來源:http://www.journal-pop.org/2009_9_3_151-15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