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編譯:鍾宜錚、呂子輝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11     2009-10-10    第二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新穎種子包裝袋

  兩年來Golden Acres Genetics公司採用ClearView種子袋,不須打開袋子,即可查看袋內種子的品質。今年,Golden Acres開發出改良的新雜交種「Genuity™ VT Triple PRO™」,並用最新發明的袋子來包裝。裝Genuity™ VT Triple PRO™種子的ClearView包裝袋上,側邊有一條透明帶,可讓農民可更清楚看到內部種子的品質。(http://www.gaseed.com/index.php/products/packaging)

 

  Golden Acres公司總裁表示透明帶無法代替完整的標籤,不過可提供在搬運或整理時,更易於檢查種子品質與處理情況。透明帶也提供農民在開封和種植前查看種子的種子品質。在未開封前可精確的了解內部情況。

 

  如同其他優質種子包裝袋,ClearView袋具有保護種子的功能,也容易開封。當種子大量堆放與密封時,側邊上的長條透明帶可顯現內部種子狀況。只有Golden Acres公司出品的Genuity™ VT Triple PRO™種子袋有側邊透明帶。

 

  ClearView是多年來首見的種子包裝袋,此最新技術是由Golden Acres Genetics獨立研發。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10701&id_region=&id_category=&id_crop

 

 

 

 

 

第二屆世界種子會議的結論

 

  今年9月8日至10日,在羅馬舉辦的第二屆世界種子會議提出如下的聲明:糧食充足面對人口成長與氣候變遷的挑戰,急切需要政府的措施,以及公私部門對種子產業的投資。

 

  政府應實施可預測、可靠、對使用友善,以及可行的法規環境,來卻保農民以合理的價格買到高品質種子。

 

  FAO的會員國應參與經合組織(OECD)、植物新品種保護國際聯盟(UPOV)、糧農植物遺傳資源國際條約(ITPGRFA)和國際種子檢查協會(ISTA)的全球一致規範。

 

  參與這些組織體系可促進農民取得種原、新品種與高品質種子,否則無法應付挑戰。

 

  該會議強調公私部門的合作,以面對眼前的挑戰;兩方合作好處多多。

 

  第二屆世界種子會議強調農業在現在與未來所面對的挑戰中,須提供充足的糧食與經濟發展。

 

  會議還強調植物新品種與高品質種子可支持動態的與永續的農業,來面對這些挑戰。政府需要提出與保持良好的條件,以期鼓勵植物育種與生產銷售高品質的種子。

 

  全球種子市場在近幾年快速成長,目前產值約370億美元。2007年跨國種子貿易預估產值約64億美元。

 

會議結論:

•植物育種有重大的貢獻,在減少投入成本、溫室效應氣體散發和砍閥森林的情況下,促進糧食安全。

 

•在獲取與利益分享的複合系統下,ITPGRFA以保存與更易於使用基因資源的方式維持糧食安全。此複合系統可儲存遺傳性狀,是建立全球糧食安全的重要元素。

 

•智慧財產保護對維持植物育種與供應種子至關重要。植物品種保護的有效系統是投資在育種和發展植物新品種的重要關鍵。擁有UPOV資格的國家是全球重要指標,讓育種家有信心引進自家的新品種至此UPOV的會員國。

 

•ISTA針對供给農民的種子所建立的種子品質測定,是農業生產順利的重要措施,因此不論已開發或開發中國家,都應建立或維持科技發展的適當內部機制。

 

•經由品種驗證、植物檢疫措施、種子檢查等供應鏈所有相關人士間的密切合作,來發展出值得信賴與國際認可的證照,可促進種子市場國際貿易的成長,有益於農民。

 

會議合辦單位:

ISTA www.seedtest.org

ISF www.worldseed.org

OECD www.oecd.org/tad/seed

UPOV www.upov.int

 

資料來源http://www.upov.int/export/sites/upov/en/news/2009/final_

wscpresser10_09_09.pdf

 

 

 

 

 

日本蔬菜栽種場的市場接受度

 

蔬菜栽種場之產品價格太高不考慮

日本政策金融公庫農林水產本部於2009年7月上旬,針對全國消費者抽樣2000名,進行以「關於蔬菜栽種場之產品,消費者看法如何?」為題進行網路調查。結果顯示,約有6成的消費者表示,蔬菜栽種場的產品,價格上如果沒有比一般產品便宜的話,不會考慮購買。日本公庫則對此建議:為推廣與一般栽種方式相比成本較高的蔬菜栽種場模式,未來需將如何降低成本與提高附加價值納入研究主題。

 

約有7成受訪者表示知道蔬菜栽種場

接受問卷調查的民眾約有7成表示知道蔬菜栽種場之蔬果產品。而高齡受訪者的認識度較高,60多歲受訪者約有8成知道;反之另一半約20多歲的受訪者僅有5成左右知道。

 

食品安全是優勢

根據日本公庫的分析發現,一般消費者對蔬菜栽種場產品的認知乃是與普通農業產品相比「外觀良好」、「安全性較高」;另一方面針對「口感」以及「營養價值方面」,其結果比起一般農業產品較差。

 

網路調查基本資訊:

調查時間: 2009年7月1~2日。

調查方式: 網路調查。

調查對象: 日本全國20歲至60歲、男女各1000人。

 

欲購入蔬菜栽種場之蔬菜時價格水準為何?

1. 較便宜的話就會購買:58.9%

2. 不會購買:10.1%

3. 即使比較貴也會購買:3.0%

4. 與一般蔬菜同價格會購買:28.2%

 呂子輝編譯

資料來源:日本種苗新聞第1963號  2009年9月21日刊行

 

 

 

 

 

日本食品產業參與農業相關活動趨勢調查

 

  朝擴大參與農業方向前進-日本公庫農業水產本部進行食品產業趨勢調查。

 

  根據日本政策金融公庫日本公庫農林水產本部所進行的「2009年上半年度食品產業趨勢特別調查」(對象6873家公司行號,回覆2782家,回覆率40.5%)所發布的結果可得知,食品產業(包含製造、大盤商、零售商、飲食業者等)參與農業相關活動之程度越來越高。

 

提高至16.1個百分點

 

  該公庫於2007年進行的同調查結果顯示(對象6924家公司行號,回覆2663家),回答「持續參與農業相關活動」以及「計畫研議參與相關農業活動」之企業百分比為11.2%,今年則提高至16.1%。

 

  農業相關上游業者回答「持續參與農業相關活動」以及「計畫研議參與相關農業活動」之主要產業為農產加工製造業(56家公司行號)、蔬果大盤商社(56家)、酒類製造業(44家)、食品零售業(26家)、肉類加工品製造業(24家)。

另一方面,回答「雖有參與,但未進一步計畫研議」的企業百分比為30.6%,與前次調查相比,增加4.3個百分比。

綜合結果,日本公庫表示:因修訂農地法於本年度內實施,因此農業以外領域參與農業相關活動趨勢雖漸趨緩和,但針對有意願更進一步或是對參與農業相關活動抱持正面態度的企業,政府還是應做好相關措施以及建立良好參與環境。

   呂子輝編譯

資料來源:日本種苗新聞 第1963號  2009年9月21日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