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編譯:鍾宜錚、呂子輝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第 0105     2009-07-10     第 四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2009農業技術交易展 新穎技術

  由行政院農委會主辦的「2009農業技術交易展」中,有花蓮改良場優質蓮霧種苗快速繁殖技術、農試所的優質丹參組織培養苗大量繁殖技術、種苗繁殖場的種子披衣技術-十字花科蔬菜種子等新穎技術。

 

 

 

種子披衣技術-十字花科蔬菜種子

 

  此舉乃為國內首見。種子披衣技術在國外已風行多年,不乏專業代工服務公司,在國際上流通的高價(如:十字花科、茄科、葫蘆科)種子披衣極為常見,唯國內商品化技術闕如,種子公司需委託國外代工處理或購買國外專利種衣劑,增加許多處理成本,本技術提供可量產之鍋式種子披衣技術,使用特殊之十字花科種子披衣基質(含底衣粉及底衣液),形成不同於原種子大小、硬度、顏色之披衣種子。業者可因需求於本配方添加殺菌(蟲)劑、營養元素、拮抗或有益微生物..等,使經過加工的種子具有制病、防蟲、促進生長等附加價值,滿足客製化要求,確保成苗率,降低品種混雜的風險。

 

  用於批衣技術上的色素,是在有機食品中也被允許添加的染料,對細胞不會有毒害,可安心食用。此技術已趨近成熟,可商品化生產。

 

 

鍋式批衣處理圖示

 

 批衣種子以顏色識別,避免品種混雜

 

 

 

優質蓮霧種苗快速繁殖技術

 

  掌握蓮霧種苗快速繁殖關鍵技術,實生枝條扦插時期、保持水分方法、扦插部位、促根劑之使用濃度等最佳條件,成活率達92%,可快速培育優質蓮霧種苗供應品種更新。

 

  一般產銷班或業者只需設置簡易隧道式塑膠布溫網室和加濕器,一個小時噴15分鐘,使扦插苗保持水分,15天即能長出癒傷組織,培育單株苗之材料費比起傳統方式低廉,時間也比傳統高壓法快很多。

 

  此技術研發時間一年,希望以低廉的價格技轉給農民,使農民能用更低廉的價格生產更健康、品質更好的蓮霧。在屏東蓮霧產期結束後,將此蓮霧產期調節,在母親節、梅雨季期間販賣,以達成更大的效益。

 

快速繁殖盆栽成苗以供栽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