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編譯:鍾宜錚、呂子輝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05     2009-07-10     第三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農糧署公告預告聖誕紅蝴蝶蘭朵麗蝶蘭番椒種權核准公告預告訂定柿為適用植物品種及種苗法之植物種類; 預告訂定寬皮柑為適用植物品種及種苗法之植物種類

 

聖誕紅品種權核准公告

 

精華-白’

 

    農糧署於6月25日公告核准聖誕紅  精華-白’  (‘Primero White’)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太合有限公司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09年06月25日至2029年06月24日。

 

  植株開張型,株高中等。枝條分枝直徑中等,分枝綠色,節間長度中等,分枝性中等。葉形卵形,葉尖銳尖形,葉基截形,葉片鋸齒表現少,葉緣鋸齒程度淺,無葉片扭曲,葉長中等,葉寬中等,葉厚中等,葉表深綠色(RHS 139A),葉背綠色(RHS 137B),葉表葉背均生絨毛,葉柄直徑中等,葉柄長度長,葉柄淺綠色,苞葉下位轉色葉片數量中等,無雜色葉片。單瓣,花朵直徑中等。苞葉橢圓形、葉尖銳尖形、基部鈍形、鋸齒狀程度淺、無扭曲、長度中等、寬度中等、厚度中等,苞葉柄長度中等,單瓣花朵苞葉數中等,苞葉表面黃白色(RHS 11C)、背面黃白色(RHS 11C)、無雜色苞葉。小花長度中等,小花徑中等,花序中小花總數中等,花梗長度中等,花梗綠色,柱頭黃白色,花絲白色,無香味。

 

資料來源:http://www.afa.gov.tw/Public/notice/20096301428167055.doc

 

 

 

精華-粉’

 

    農糧署於6月25日公告核准聖誕紅  精華-粉’  (‘Primero Pink’)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太合有限公司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09年06月25日至2029年06月24日。

 

  植株開張型,株高中等。枝條分枝直徑中等,分枝綠色,節間長度中等,分枝性中等。葉形卵形,葉尖銳尖形,葉基截形,葉片鋸齒表現少,葉緣鋸齒程度淺,無葉片扭曲,葉長中等,葉寬中等,葉厚中等,葉表深綠色(RHS 139A),葉背綠色(RHS 137B),葉表葉背均生絨毛,葉柄直徑中等,葉柄長度長,葉柄淺綠色,苞葉下位轉色葉片數量中等,無雜色葉片。單瓣,花朵直徑中等。苞葉橢圓形、葉尖銳尖形、基部鈍形、鋸齒狀程度淺、無扭曲、長度中等、寬度中等、厚度中等,苞葉柄長度中等,單瓣花朵苞葉數中等,苞葉表面粉紅色(RHS 51B)、背面粉紅色(RHS 50C),無雜色苞葉。小花長度中等,小花徑中等,花序中小花總數中等,花梗長度中等,花梗綠色,柱頭紅色,花絲紅色,無香味。

 

資料來源:http://www.afa.gov.tw/Public/notice/20096301428175334.doc

 

 

精華-雙色’

 

    農糧署於6月25日公告核准聖誕紅  精華-雙色’  (‘Primero Marble’)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太合有限公司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09年06月25日至2029年06月24日。

 

  分枝直徑中等,分枝綠色,節間長度中等,分枝性中等。葉形卵形,葉尖銳尖形,葉基截形,葉片鋸齒表現少,葉緣鋸齒程度淺,無葉片扭曲,葉長中等,葉寬中等,葉厚中等,葉表深綠色(RHS 139A),葉背綠色(RHS 137B),葉表葉背均生絨毛,葉柄直徑中等,葉柄長度長,葉柄粉綠雙色,苞葉下位轉色葉片數量中等,無雜色葉片。單瓣,花朵直徑中等。苞葉橢圓形、葉尖銳尖形、基部鈍形、鋸齒狀程度淺、無扭曲、長度中等、寬度中等、厚度中等,苞葉柄長度中等,單瓣花朵苞葉數中等,苞葉表面黃白色(RHS 11C)、背面黃白色(RHS 11C),雜色苞葉型式為中斑,中斑粉紅色(RHS 48C)。小花長度中等,小花徑中等,花序中小花總數中等,花梗長度中等,花梗綠色,柱頭黃白色,花絲黃白色,無香味。

 

資料來源:http://www.afa.gov.tw/Public/notice/20096301428175795.doc

 

 

聖誕玫瑰 早生-粉’

 

    農糧署於6月25日公告核准聖誕紅  聖誕玫瑰 早生-粉’  (‘Winter Rose Early Pink’)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太合有限公司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09年06月25日至2029年06月24日。

 

  植株直立型,株高低。分枝直徑粗,分枝綠色,節間長度短,分枝性少。葉形卵圓形,葉尖鈍形,葉基截形,葉片鋸齒表現少,葉緣鋸齒程度淺,葉片扭曲,葉片長度短,葉寬中等,葉厚中等,葉表深綠色(RHS 139A),葉背綠色(RHS 137C),葉表葉背均生絨毛,葉柄直徑粗,葉柄長度短,葉柄粉綠雙色,苞葉下位轉色葉片數量少,無雜色葉片。單瓣,花朵直徑小。苞葉卵圓形、葉尖鈍形、基部鈍形、鋸齒狀程度、無扭曲、長度短、寬度中等、厚度中等,苞葉柄長度短,單瓣花朵苞葉數中等,苞葉表面粉紅色(RHS 51B)、背面粉紅色(RHS 52C),無雜色苞葉。小花長度中等,小花徑中等,花序中小花總數少,花梗長度短,花梗淺綠色,柱頭紅色,花絲紅色,無香味。

 

資料來源:http://www.afa.gov.tw/Public/notice/20096301428172896.doc

 

 

 

聖誕玫瑰 早生-雙色’

 

    農糧署於6月25日公告核准聖誕紅  聖誕玫瑰 早生-雙色’  (‘Winter Rose Early Marble’)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太合有限公司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09年06月25日至2029年06月24日。

 

  植株直立型,株高低。分枝直徑粗,分枝綠色,節間長度短,分枝性少。葉形卵圓形,葉尖鈍形,葉基截形,葉片鋸齒表現少,葉緣鋸齒程度淺,葉片扭曲,葉片長度短,葉寬中等,葉厚中等,葉表深綠色(RHS 139A),葉背綠色(RHS 137C),葉表葉背均生絨毛,葉柄直徑粗,葉柄長度短,葉柄淺綠色,苞葉下位轉色葉片數量少,無雜色葉片。單瓣,花朵直徑小。苞葉卵圓形、葉尖鈍形、基部鈍形、鋸齒狀程度、無扭曲、長度短、寬度中等、厚度中等,苞葉柄長度短,單瓣花朵苞葉數中等,苞葉表面黃白色(RHS 11C)、背面黃白色(RHS 11C),雜色苞葉型式為中斑,中斑粉紅色(RHS 48C)。小花長度中等,小花徑小,花序中小花總數少,花梗長度短,花梗淺綠色,柱頭粉紅色,花絲粉紅色,無香味。

 

資料來源:http://www.afa.gov.tw/Public/notice/20096301428173020.doc

 

 

 

冰火

 

    農糧署於6月25日公告核准聖誕紅  冰火’  (‘Ice Punch’)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太合有限公司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09年06月25日至2029年06月24日。

 

  植株開張型,株高中等。分枝直徑中等,分枝綠色,節間長度中等,分枝性中等。葉形卵形,葉尖銳尖形,葉基圓形,葉片鋸齒表現中等,葉緣鋸齒程度中等,無葉片扭曲,葉長中等,葉寬中等,葉厚中等,葉表深綠色(RHS 137A),葉背綠色(RHS 137C),葉表葉背均生絨毛,葉柄直徑中等,葉柄長度中等,葉柄紅粉雙色,苞葉下位轉色葉片數量多,無雜色葉片。單瓣,花朵直徑中小。苞葉卵形、葉尖銳尖形、基部圓形、鋸齒狀程度中等、無扭曲、長度中等、寬度中等、厚度中等,苞葉柄長度中等,單瓣花朵苞葉數中等,苞葉表面紅色(RHS 53C)、背面紅色(RHS 53C),雜色苞葉型式為中斑,中斑黃白色(RHS 18C)。小花長度中等,小花徑中等,花序中小花總數中等,花梗長中等,花梗淺綠色,柱頭紅色,花絲紅色,無香味。

 

資料來源:http://www.afa.gov.tw/Public/notice/20096301428177747.doc

 

 

蝴蝶蘭品種權核准公告

 

 

安慶綠蘋果

 

    農糧署於6月29日公告核准蝴蝶蘭  安慶綠蘋果’  (‘An Ching Green Apple’)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林耀聰先生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09年06月29日至2029年06月28日。

 

  植株小型,葉片呈橢圓形。總狀花序,長度短。花梗為單梗,總花數約5朵。花型正面為橫橢圓形,側面平展,橫徑約5.5公分。上萼瓣為黃色(RHS 6C),卵形。下萼瓣為黃色(RHS 5C),具橘色點斑(RHS 28B)。翼瓣為黃色(RHS 8B),卵形,未相接,與上萼瓣間呈V形,縱斷面形狀外捲,橫斷面形狀凸形。唇瓣中央裂片基部及頂部顏色呈白色(RHS 155C)、基部具黃色斑紋(RHS 6B);中央裂片形狀呈倒卵形、頂端呈其他形狀;側裂片之形狀為第三型,側裂片之彎曲程度為第二型,不具鬚;肉瘤形狀呈指狀。

 

資料來源:http://www.afa.gov.tw/Public/notice/20096301331507055.DOC

 

 

蜜雪

 

    農糧署於7月2日公告核准蝴蝶蘭  蜜雪’  (‘TMW0678’)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林耀聰先生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09年07月02日至2029年07月01日。

 

  植株大型,葉片呈長橢圓形。總狀花序,長度中。花梗為單或雙梗,總花數約14朵。花型正面為橫橢圓形,側面平展,橫徑約12.0公分。上萼瓣為白色(RHS 155C),橢圓形。下萼瓣為白色(RHS 155C),具紫紅色點斑(RHS 64A)。翼瓣為白色(RHS 155C),半圓形,相接,與上萼瓣間呈O形,縱斷面形狀平直,橫斷面形狀平。唇瓣中央裂片基部及頂部顏色呈白色(RHS 155C)、基部具深紫紅色(RHS 60A)和黃色(RHS 2A)暈色;中央裂片呈其他形狀、頂端形狀呈捲鬚形;側裂片之形狀為第五型,側裂片之彎曲程度為第二型,具鬚;肉瘤形狀呈塊狀。

 

資料來源:http://www.afa.gov.tw/Public/notice/2009731226397055.DOC

 

 

朵麗蝶蘭種權核准公告

 

 

鉅寶2036’

 

    農糧署於6月29日公告核准朵麗蝶  鉅寶2036’  (‘JB 2036’)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黃瑞寶先生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09年06月29日至2029年06月28日。

 

  植株大型,葉片呈長橢圓形。複總狀花序,長度中。花梗為雙或單梗,總花數約27朵。花型正面為橫橢圓形,側面平展,橫徑約8.9公分。上萼瓣為黃色(RHS 10A) ,具白色斑紋(RHS 155C),橢圓形。下萼瓣為黃色(RHS 10A),具深紅色條斑(RHS 46A)和白色暈色(RHS 155C)。翼瓣為黃色(RHS 11A) ,具白色斑紋(RHS 155C),半圓形,未相接,與上萼瓣間呈U形,縱斷面形狀平直,橫斷面形狀平。唇瓣中央裂片基部顏色呈紅色(RHS 42A)、頂部呈紫色(RHS 78B)、基部具橘黃色斑紋(RHS 14A);中央裂片形狀呈菱形、頂端形狀呈倒勾形;側裂片之形狀為第四型,側裂片之彎曲程度為第二型,具鬚;肉瘤形狀呈指狀。

 

資料來源:http://www.afa.gov.tw/Public/notice/20096301331505334.DOC

 

 

世芥星光F-1199’

 

    農糧署於7月7日公告核准朵麗蝶  世芥星光F-1199’  (‘Sogo F-1199’)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世芥蘭業有限公司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09年07月07日至2029年07月06日。

 

  植株小型,葉片呈橢圓形。複總狀花序,長度短。花梗為雙或單梗,總花數約24朵。花型正面為橫橢圓形,側面內捲,橫徑約4.4公分。上萼瓣為白色(RHS 155C),具紫色條斑(RHS 78B)與淡紫色暈色(RHS 78D),橢圓形。下萼瓣為白色(RHS 155C),具紫色條斑(RHS 78B)、紫色點斑(RHS 78A)與淺紫色暈色(RHS 78C)。翼瓣為白色(RHS 155C),具紫色條斑(RHS 78B)與淡紫色暈色(RHS 78D),半圓形,相接,與上萼瓣間呈O形,縱斷面形狀內捲,橫斷面形狀凹型。唇瓣中央裂片基部顏色呈紫色(RHS 78A)、頂部呈紫色(RHS 78B)、基部具深紫紅色條斑和點斑(RHS 71A)與黃色暈色(RHS 7C)、頂部具白色塊斑(RHS 155C);中央裂片形狀呈倒卵形、頂端形狀呈倒勾形;側裂片之形狀為第四型,側裂片之彎曲程度為第二型,具鬚;肉瘤形狀呈V形。

 

 

資料來源:http://www.afa.gov.tw/Public/notice/2009771518347055.DOC

 

 

世芥珊瑚F-1383’

 

    農糧署於7月7日公告核准朵麗蝶  世芥珊瑚F-1383’  (‘Sogo F-1383’)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世芥蘭業有限公司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09年07月07日至2029年07月06日。

 

植株中型,葉片呈長橢圓形。複總狀或總狀花序,長度中。花梗為單或雙梗,總花數約14朵。花型正面為星形,側面平展,橫徑約8.1公分。上萼瓣為白色(RHS 155C),具深紫紅色點斑(RHS 71A),卵形。下萼瓣為白色(RHS 155C),具深紫紅色(RHS 59A及59B)點斑。翼瓣為白色(RHS 155C),具深紫紅色斑紋(RHS 71A),半圓形,未相接,與上萼瓣間呈U形,縱斷面形狀平直,橫斷面形狀平。唇瓣中央裂片基部及頂部顏色呈深紫紅(RHS 60A)、基部具淡黃色斑紋(RHS 6B);中央裂片呈其他形狀、頂端形狀呈倒勾形;側裂片之形狀為第四型,側裂片之彎曲程度為第一型,具鬚;肉瘤形狀呈指狀。

 

資料來源:http://www.afa.gov.tw/Public/notice/2009771518355334.DOC

 

 

番椒種權核准公告

 

 

種苗亞蔬二號

 

    農糧署於7月9日公告核准番椒 種苗亞蔬二號’  (‘TSS-ASVEG No.2’)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農業委員會種苗改良繁殖場&亞洲蔬菜研究發展中心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09年07月09日至2029年07月08日。

 

  屬於辣椒,中生,雜交一代品種。株型中,半直立,植株生長強健,分枝性強。抗胡瓜嵌紋病毒病(CMV)、馬鈴薯Y病毒病 (PVY)。果實朝天,2心室,果長約7.56公分,果寬約0.7公分,果重約2.49公克;未熟果綠色,成熟果紅色,果皮微皺,強辣,質地硬。

 

資料來源:http://www.afa.gov.tw/Public/notice/2009791615247055.doc

 

 

 

預告訂定「柿為適用植物品種及種苗法之植物種類」

資料來源:

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1074&CatID=

 

 

預告訂定「寬皮柑為適用植物品種及種苗法之植物種類」

資料來源:

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1075&CatID=

 

 

歐洲種子協會阻止販賣未驗證種子

  歐洲種協會(European Seed Association, ESA)將在地方上設立一個專案小組,準備採取必要措施來防止販賣未經驗證種子,以減少未經驗證種子所產生出來的問題。

 

  歐洲種苗界一致反對進口未經驗證種子,他們稱之為「鳥種子birds' seed」。ESA和在比利時的COPA種子組織將合力防止此問題。


  
在此行動的背後推手是丹麥公司DLF-TRIFOLIUM的經理和ESA種子部門首長Torben Lunde,他表示將盡可能防止採種者生產未驗證種子。藉由購買和檢測來源不明的產品,試著找出哪些是不法種子。


  專門小組的主席,丹麥種子協會秘書長Nils Elmegaard表示有非常多關於未經驗證種子的傳聞與推測,且也有各地通報,不法業者持續私下活動。當一但出現未驗證種子,歐洲種子銷售狀況就大受打擊。


  近年來,自美國進口至歐洲的牧草種子數量明顯增加。


  估計在2008年自美國進口至歐洲的牧草種子,不論有無經驗證,其總量約採自3萬公頃。

 

  草種專家指出美國市場的牧草種子價格低,因此只要當作出口種子販賣,可能含部分未經驗證種子。

  Torben Lunde表示我們親眼看到不法種子自美國進口至南歐。這些未經驗證種子突然都變成驗證種子,不過卻不知道是如何做到的。


  沒有人知道多少未驗證種子進口至歐洲。專案小組將盡可能加以釐清。

 

  到目前為止,我們聽到非常多的消息,但在我們確定掌握之前,我們不會透露所採取的方法與行動,以免這些不法業者企圖規避法律。

  大量的未經驗證種子對牧草種子價格產生衝擊。


  根據牧草種子產業指出,未經驗證種子在某些地區的價格只有驗證種子的一半。這是因為大量的未經驗證的種子仍在出售;這些種子來自各地,並沒有經管制其品質與來源。


  這些未經驗證種子並不需育種成本。若我們堅守法律,但不法業者並不遵守,未經驗證種子就會變得非常便宜。如果驗證種子的價格因此跌若谷底,將大大衝擊牧草種子產業。


  然而,農民誤信自己買到的種子是有高發芽率的合法種子,事實上,這些農民買的種子只是廢物,只能提供的產量遠低於他的預期。


  進口未經驗證種子早已不是新聞了,因此草種業早已呼籲採取有力行動來對抗不法種子。最後一次是5年前,有人想不透為何歐洲平均產量為1500公斤/1公頃,義大利卻可達到4000公斤/1公頃。地方當局好一段時間,未做出任何回應。


  直到我們讓他們察覺到我們的行動,邀請他們一同拜訪不法業者,我們看到義大利公司已倒閉,一段時間,不法種子的進口量也減少了。

 

  5年前的事件,牧草種子產業讓義大利政府當局正視這個問題。自此之後,ESA也曾試著請歐盟委員會為此事出點力。不過歐盟委員會並不想處理這個問題,宣稱這是各國的議題。所以我們必須再次採取行動,並昭告壞人與各地政府當局,我們將制止這種非法貿易。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releases/2009/april/25951.htm

 

 

 

 

 

 

日本:品種登錄的標本保存與利用之相關細則

2009年平成21年3月31日

 

目的

第一條:此細則之制訂乃針對品種登錄之標本DNA委託保存等業務中標本DNA保存業務其專責機構財團法人種苗管理中心的各細項業務包括植物體保管閱覽及讓與之相關規定此外並以品種登錄之標本DNA保存業務之適當營運為目標

 

定義

第二條:本細則中標本DNA之定義如下揭示

1. 壓葉標本

2. 冷凍乾燥葉

3. 經冷凍乾燥之DNA抽取液

4. 種子菌株

(二)本細則中品種登錄之定義,如下揭示:

      1.已申請品種登錄之品種。

      2.為確認品種權之範圍,經認定具保存之必要之品種。

 

品種登錄等標本DNA之保管

第三條:經本業務受理之品種標本DNA本中心具保管之義務此外為避免突發性停電或機械故障等保存障礙故本中心進行適切地分散保存管理

(二)本中心具品種標本DNA之標號管理、農林水產植物之種類、個體數、保存數量等記錄之義務。

(三)本中心於種子保存業務,得以依情況要求資料保存申請者追加保存種子。

 

品種登錄的標本DNA之廢棄

第四條:於本中心保管之標本DNA於下列所示情況下得以廢棄處理此外具保存期限之品種於其超過保存期限之情況下經申請人同意後得以廢棄處理

(一)申請之品種遭駁回或拒絕。

(二)符合依種苗法第49條第1項之各類規定,遭取消品種權。

(三)該品種權限期滿。

 

保存品種之標本DNA利用方式

第五條:本中心保管之品種標本DNA僅限下列方式利用

(一)壓葉標本閱覽。

(二)DNA分讓。

 

利用對象與範圍

第六條:本中心保管之標本DNA僅限下列揭示之對象與目的利用

(一)經農林水產省確定品種權範圍之情況。

(二)經都道府縣警或司法機關確定品種權範圍之情況

(三)本中心於認定該品種是否侵權之相關手續根據農林水產省部長之相關政令接受政府單位委託鑑定之情況

(四)品種所有權人或其專利人員為舉證侵權之情況

(五)遭告發侵權者為舉證無該項事實需利用保存標本DNA之情況

(六)本中心與研發機關共同進行新植物品種識別技術開發或為確認其品種識別技術開發之適切性而進行所需實驗之情況

 

申請壓葉標本閱覽

第七條:於第六條所示各類情況欲申請閱覽壓葉標本者需填寫壓葉標本閱覽申請書後向本中心理事長提出申請

(二)閱覽申請書如附件一。

(三)品種權所有人需檢附品種登記證副本或品種登記謄本一份。

(四)若為第六條第四項之情況,需檢附具體論爭內容之書面資料。

 

壓葉標本閱覽之許可

第八條:本中心理事長於申請閱覽之情況依據本細則第六條規定適切發給閱覽許可

(二)本中心理事長於通過申請之情況,除需寄送閱覽許可通知書至申請者外,尚需向農林水產省智財課長報告。

(三)閱覽許可通知書格式如附件二。

(四)本中心接獲品種權所有人等要求閱覽所屬之品種利用概況時,需提供閱覽日期、申請閱覽者、閱覽目的概要等相關資訊。

 

DNA讓與之申請

第九條:本細則第六條第二項至第六項所規定之利用對象欲申請本中心保管之DNA讓與時須向本中心理事長提出DNA分讓申請書

(二)DNA讓與申請書格式如附件三。

(三)品種權所有人申請DNA分讓時,需檢附品種登記證副本或品種登記謄本一份。

(四)符合本細則第六條第四項規定者,欲申請DNA分讓需檢附具體論爭內容之書面資料。

 

DNA分讓之許可

第十條:本中心理事長於受理申請分讓時其通過與否需檢附該品種DNA保管狀況等相關意見與農林水產省智財課長研議後決定

(二)智財課長需於上述過程研議後,儘速進行審查並將審查結果通知本中心理事長。若申請者符合下列各項所事情況,則予以拒絕或分讓數量管制。

1.欲分讓之品種DNA數量不甚充足。

2.申請者違反本細則其他規定或有其疑慮之情況。

3.其他經審查認為不予分讓之情況。

(三)本中心理事長接獲分讓許可通知後,須儘速寄出DNA分讓許可通知書予申請者。

(四)DNA分讓許可通知書格式如附件四。

 

DNA分讓

第十一條:本中心理事長依據前項規定寄送DNA分讓許可通知書後需附上DNA利用相關規定並要求申請人填寫署名同意書

(二)署名同意書格式如附件五。

(三)本中心理事長於第一項要求申請者填寫署名同意書時,需附上登錄品種之DNA分讓通知書後,始得進行分讓作業。

(四)DNA分讓通知書格式如附件六。

(五)DNA之分讓為無償行為,但,寄送郵資需申請者負擔。

(六)本中心於品種權所有人以外申請之DNA分讓或DNA品種類似性實驗使用之情況下,本中心理事長需於分讓及利用後,將其利用狀況通知品種權所有人。

 

DNA分讓申請書之相關內容變更(中止)申請

第十二條:DNA分讓申請者於分讓委託書中記載事項有所變更(中止)需事前向本中心理事長提出申請

(二)變更(中止)申請書格式如附件七。

(三)本中心理事長需向智財課長報告變更(中止)內容。

(四)本中心理事長依其變更(中止)內容,認為有其回收已分讓之DNA之必要,得以要求申請者繳回以分讓之DNA或實施其他必要之措施。

 

DNA利用後之處理與報告

第十三條:DNA分讓接受者於其使用完畢後須將分讓所得之DNA繳回本中心此外所獲得之分讓DNA其使用年限為五年若需延長使用年限得以向本中心提出申請若不需延長使用則須將DNA繳回本中心

(二)DNA分讓接受者於其使用完畢後,除須繳回DNA外,需儘速向本中心理事長提出使用報告。

(三)使用報告格式如附件八。

(四)若使用者延遲或無繳交使用報告,本中心理事長需催促使用者繳交報告。

(五)本中心與研發機關共同進行新植物品種識別技術開發或為確認其品種識別技術開發之適切性而進行所需實驗之情況本中心理事長需向智財課長報告相關結果

 

使用成果發表

第十四條:依據本細則第六條第五項與本中心共同實驗之研究機關公開發表其研究成果時需事前向本中心理事長報告發表內容並必須取得公開發表之許可此外並需載明該實驗是透過品種標本DNA保存業務之相關協助而完成

(二)與本中心共同實驗之研究機關公開發表其研究成果時需向本中心理事長繳交所使用之資料與論文

 

資料來源:http://www.ncss.go.jp/main/DNA/DNAsaisoku.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