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編譯:鍾宜錚、呂子輝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05     2009-07-10    第二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孟山都與Dole公司共同合作研發蔬菜

  孟山都和Dole生鮮蔬菜公司正式攜手合作蔬菜育種,以迎合更多的消費者。

 

  五年的合作研究將著重於創造青花菜、花椰菜、萵苣和菠菜更多的變化。

 

  預期研究成果包含顏色更豐、更美味、不易損壞、上架壽命更長的蔬菜。

 

  孟山都發言人表示如果在星期六或星期天買了青花菜,星期三才拿來料理,青花菜可能會凋萎。

 

  但是這些新品種不使用基因改造來育成。該公司的主力產品如玉米和大豆,都是基改品種。

 

  再者,以除草劑聞名的孟山都一直積極拓展蔬菜業務,最新的拓展行動為2005年收購Seminis公司,讓孟山都可操控逾3成的北美蔬菜種子市場。

 

  2008年,孟山都收購主攻溫室蔬菜農民的荷蘭De Ruiter種子公司, Seminis公司則是強調田間品種。

 

  在此之前,Dole公司早已是孟山都的客戶。

 

  去年,孟山都也與Apio簽訂合約,研發青花菜和花椰菜產品。Apio替Landec Corp公司生產包裝食物。

 

  合作所推出的新產品,可能會交由Dole公司在北美地區銷售。

 

資料來源:

http://www.seedquest.com/News/releases/2009/june/26618.htm

 

 

 

 

 

種子公司的新結盟:Ahern與PlantaNova

  Ahern International Seeds公司宣布與PlantaNova公司策略結盟,獨家在墨西哥全國銷售PlantaNova公司世界一流的移植苗和西瓜、番茄和甜椒的嫁接砧木組合。

 

  PlantaNova公司為公認番茄、西瓜嫁接繁殖及甜椒移植苗和砧木技術的領導品牌。Ahern是墨西哥和中美洲主要的雜交蔬菜種子分銷商。

 

  PlantaNova技術與Ahern分銷網絡的結合,將提供墨西哥種植者使用最新的砧木和移植技術,以及提供最適合的種子或砧木組合給農民。

 

  PlantaNova總經理表示在謹慎評估後,決定與Ahern Seeds合作在墨西哥銷售產品。Ahern公司深得墨西哥農民信任,提供的優質產品與服務。

 

  Ahern總裁表示非常榮幸在墨西哥代理PlantaNova公司的產品,相信合作能提供農民不管在哪個地方種植都是健康且一致的移植體。這意謂現在Ahern販賣由優質品種種子製造出的優良移植體,並有最好的研究及服務背書。Ahern承諾,將幫助農民達到最高產量、品質及利潤。

 

資料來源:http://greenbio.checkbiotech.org/news/ahern_international_seeds_announ

ces_groundbreaking_new_strategic_alliance_plantanova

 

 

 

 

 

 

 

歐盟蔬果銷售標準改變

  歐盟規定的26種蔬果的銷售標準將於7月1日廢止,將使許多蔬果的大小和形狀的管控不在受到管制,將更趨於時代潮流,並精簡歐盟規例,減少繁瑣的法規。蘋果、草莓和番茄等十種蔬果的銷售標準仍繼續存在,但這十類蔬果即使規格不符,只要不要放在「extra蔬果」、「class I蔬果」、「class II蔬果」區,會員國的商店也得販賣。換言之,新的條例將准許主管機關允許銷售各式各樣尺寸、形狀的水果與蔬菜。

 

  歐盟農業與農村發展官員表示7月1日以後,彎曲的黃瓜和畸形紅蘿蔔將重回商品架上。這是去除不必要管制的實際行動。我們不需要以歐盟標準來規範這一點東西,讓市場機制去處理較為妥當。此改變也表示消費者在購買商品時,有更廣泛的選擇。此舉可讓大小與形狀不對的的好商品,不會慘遭退貨。

 

  歐洲蔬果共同市場組織在2007年協商改進,委員會同意減少不必要的管制,廢除一些蔬果的銷售標準。本次改進中26個商品標準被廢止,包含杏仁、朝鮮薊、蘆筍、茄子、酪梨、豆子、抱子甘藍、胡蘿蔔、花椰菜、櫻桃、西葫蘆、黃瓜、洋菇、大蒜、榛果、高麗菜、韮蔥、香瓜、洋蔥、豌豆、梅子、西洋芹菜、菠菜、帶殼胡桃、西瓜、菊苣菜。
 

  還有10項產品列管於特殊營銷標準,這些產品佔歐盟貿易額的75%,包含蘋果、柑橘、奇異果、萵苣、桃子與油桃、梨、草莓、甜椒、鮮食葡萄和番茄。然而歐盟會員國若在商店販賣這些產品並貼上適當的標示,則可不理會這些標準。實際上這就表示如果想在商店販售不符合標準的蘋果,只要貼上「加工用產品」標籤或類似的措辭,仍可販售。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releases/2009/june/2670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