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編譯:鍾宜錚、呂子輝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099     2009-04-10       第一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絲葦仙人掌Rhipsalis ‘Curly Kai’
  

  絲葦仙人掌Rhipsalis ‘Curly Kai’ (VBN code 102176)1月在德國Essen舉辦的國際植物展中上市。此品種的供應者所給給的品種名稱,curly 是指葉子的形狀彎曲,而 Kai 是廣東話與泰語的「雞」,時也是供應者的暱稱。標籤也畫了一隻雞。

 

  絲葦仙人掌‘Curly Kai’的展開葉片長約1520公分,葉片深綠,葉脈灰綠色。無光澤、波浪型的葉片和銳齒般的葉緣予此植物現代感又隨性的外貌。當此植物含苞待放時,讓人期待與好奇究竟花的姿態為何?

 

  此植物種於13公分盆,最高可長到30公分,不過供應量不多。此植物也適合不太會照護植物的人。在仙人掌科中是個奇特的成員,壽命很長。若處於極度乾燥,此植物會蜷縮,不過加少少的水分又可生機盎然。

 

資料來源:http://www.flowercouncil.org/int/product/novelties/plants/2008/p09NL

_rhipsalis.asp

 

 

 

 

 

 

亞蔬提供非洲國家若干番茄品系

 

 

坦尚尼亞

 

  亞蔬於200812月在尚尼亞發表抗晚疫病品系LBR 44-2的新品系,品種名為當地的Kiswahili Kiboko,意思是「佼佼者」。


   LBR 44-2
為一高產量、無限型之番茄,生長高度為120~200公分。果實豐滿且堅實,顏色引人注目。

 

 

  

馬拉威

 

  亞蔬於馬拉威發表了番茄品系ARP 366-4-23此品系為無限型,生長高度為95~100公分,果實碩大約100~125,豐滿且堅實,成熟時呈紅色。

  ARP 366-4-23
可抗蕃茄嵌紋病毒病毒和萎凋病。

 

  該品系的種名為‘Phindu’,馬拉威Chichewa語的意思是「饒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releases/2009/february/25231.htm

 

 

 

 

 

先正達發表甜椒新品種AlonsoGaston

 

  先正達種子公司蔬菜部門邀請所有顧客與合作伙伴參加23日、在西班牙El EjidoAgroponiente所舉辦的第二屆餐會。受邀者有機會了解公司最新的發展動向和新開發的番茄、甜瓜和甜椒種子。新甜椒品種GastonAlonso也於此餐會中亮相。

 

  Agroponiente蔬菜部門部長向150多名受邀者介紹先正達公司的新甜椒品種:「Gaston是一個細長的品種,而Alonso為新型鮮紅且粗短的品種。兩品種展現優良的作物性狀和多抗性。」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releases/2009/february/25286.htm

 

 

 

 

日本新品種訊息

  • 基改洋桔梗

  鹿兒島大學坂田教授與橋本准教授共同發明新式花卉花色基因轉殖法。實驗雖利用桔梗進行,但可應用於各主要花種。相較過去要開發新花色須耗時10年,使用兩位教授的技術可在一年至一年半完成。藉由縮短育種年限降低成本,並掌握流行脈動,開創新局。坂田教授等人的研究團隊目標於明年該技術得以大幅普及。

  • 地區特產:「六助」蘿蔔

  大分縣中津市三鄉鎮組成的山溪登熟會育出紫蘿蔔,以「六助」為名(已完成商標登記),並於本季開始正式栽種生產並加以販售。該會希望透過地方自己培育品種來活化農村產業,並盼望「六助」能夠成為地方特產。

  • 細蔥新品種 雅姬

  小林種苗公司開發出具生產作業便利性的F1新品種細蔥雅姬,並開始在日本國內販售。小林種苗公司表示,該品種最大特點為葉片硬較不彎曲,蔥管不易折損。因此在生產作業上較方便,於栽培、採收、運送、出貨等都能發揮該特性,可說是因應生產農戶心聲的新品種。

 

資料來源:日本種苗新聞 (http://www.seed-news.co.jp/)  

     2009年3月21日第 1945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