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編譯:鍾宜錚、呂子輝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099     2009-04-10     第 四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南美蟛蜞菊Sphagneticola trilobata (L.) Pruski之試管繁殖

  本文報告體繁殖南美蟛蜞菊再生不定芽和腋芽的有效步驟。將切離葉放入不同濃度細胞分裂素(BAKinetin2iP)MS培養基中,3週後引導不定芽之生長。在生長調節劑測試中,BAP濃度1.0 mg/l可誘導出大量的芽,而誘導芽的相對百分比為74%。在含不同濃度和植物生長調節組合的培養基中,切離的莖尖和莖節放在含有各樣調節劑濃度的MS培養基中可增殖腋芽。於MS培養基中,再添加濃度1.0 mg/lBAP、濃度1.0 mg/lIAA和濃度2.0 mg/lGA,切離莖節可長出最多嫩芽,平均每節可長出42個芽。在半強度MS培養基添加濃度2.0 mg/lIBA時,可百分之百發根。生長出嫩芽在四週後成功存活。本步驟可作為此重要經濟作物的體外無性繁殖方法。

 

資料來源:http://www.journal-pop.org/2009_9_1_10-15.htm

 

 

 

 

 

 

荷蘭在蘇建造種子膜衣乾燥機器

  聖誕節前一週,蘇俄Agrofirma Gavrish公司兩名人員赴荷蘭種子調製公司(Seed Processing Holland),針對操作和技術兩方面受訓。在2009年初,第一部結合膜衣(film coating)技術與乾燥機將首次在Agrofirma Gavrish公司開動。

 

  公司技師Peter Groot將安裝此機器於指定地點,此外將進行訓練,以便操作者可按方法操作此機器,並可做好定期保養。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releases/2009/january/24884.htm

 

 

 

 

 

 

 

番茄及茄子嫁接的共叢苗栽  

佐藤種苗公司 佐藤貞一

一、前言

 

  為了研發番茄及茄子共叢(共生於一株)的苗栽,從品種選定等,進行一連串的研究。其結果建立了新苗栽的培育順序。此新苗栽抵抗土壤病害能力強,生產量穩定,日後可能普遍流通於市面。

 

二、共叢苗栽的特點

 

1.單一植物可收穫番茄與茄子:不單只是觀賞用植物,還能夠實際進行採收。

2.土壤病害抵抗力強,茄子採收量穩定:以番茄為砧木,預防茄子的黃萎病等病症,使兩種作物健全生長。

3.有效利用栽培空間:蕃茄是往上結果,而茄子恰好相反,正巧充分利用生長空間。此外,陽光照射時,兩作物須日照程度不同,可提高陽光使用效率。

4.同株植栽可獲得不同營養價值的蔬果:蕃茄富含維他命群、茄紅素、β-胡蘿蔔素,而茄子含豐富花青素。同株植栽可獲得價值極高的營養素。

5.相關技術已提出專利申請。

 

三、育成技術

 

1.品種選定:

 

  本嫁接苗栽使用的番茄品種是成熟果實的平均重量為10~70公克的中小果品種。先利用棚架使番茄在較高處結果,便可與茄子互相配合,充分利用生長空間;比起大型品種,中小果品種較不易落果且生長期早,並提高兩種蔬果產量。再者,該品種生長力旺盛,適合做為砧木。可利用數種番茄品種與茄子做嫁接試驗,番茄有具有TM2a或是TM2基因的抗菸草鑲嵌病毒品種,這類組合使嫁接苗栽得以健全生長。

 

  茄子的品種可利用長型、中長型以及圓形茄子,但為配合家庭菜園及實際栽種效益,選擇較大的中長型品種為佳。

2.苗栽側芽的處理:

  先在盆栽將番茄與茄子各自栽種,蕃茄栽種25日後,植株高度約8~10公分,本葉數約3片;茄子則是栽種35日後,高度約6~8公分,本葉葉數約2~3片。

 

  先切除蕃茄苗栽的頂部(如圖1),培育數週後,確認普通葉基部有無長出側芽,茄子亦同(如圖2)。番茄與茄子側芽的生長與處理十分重要,關乎未來兩種作物枝葉的生長與結果。

 

圖一、切除番茄前端生長部位,以促進枝葉側芽萌發。

圖二、切除茄子前端生長部位,以促進枝葉側芽萌發。

3.以番茄為砧木的嫁接作業:

  在新品種苗栽的培育過程,以番茄做為砧木可防止引起茄子枯萎病、黃萎病等土壤細菌、鐮胞菌屬、輪生菌入侵;相反的若以茄子為砧木,則容易產生苗栽枯黃凋落,導致整株枯死。因此考量抗病性較強及穩定產量,以番茄做為砧木較佳。若欲增強耐病性,苗栽下段可使用番茄或茄子屬砧木專用材料[1],上部則可同時嫁接兩種作物。

 

  接著,如圖3所示,在兩作物都長出側芽的情況下才進行嫁接作業。嫁接時蕃茄砧木上利用兩根嫁接插針接上茄子接穗。

 

  嫁接時使用的插針直徑0.1mm~1.5mm,長約7~60mm,種類繁多,諸如木製、竹製、植物棘刺、鐵絲、魚骨等。利用目前嫁接專用的嫁接針或嫁接筒雖有不錯的效果,但因番茄與茄子各處嫁接寬度不同、植物組織的柔軟度有其差異,因此為避免嫁接不全,導致嫁接失敗,最好能用兩段插針固定,嫁接存活率才高。

 

4.嫁接後培育:

  嫁接完成後立即以育苗盆栽放於溼度90%以上,溫度27~32的微陰氣候下培育4~6日後,移盆到日照較弱處馴化數日。

5.保持一株側芽:

  如圖4所示,若側芽長出數株,番茄與茄子只需各保留一株,其餘摘除。上述操作在幼苗時期任一時間點都可進行。

 

圖三、在番茄砧木截斷處嫁接茄子,此時的番茄與茄子兩作物皆發出側芽。

圖四、番茄與茄子各留一側芽,其餘摘除。此時,兩作物的側芽選擇為左右對稱,生長平衡較佳者。

6.番茄嫁枝生長調整作業:

  接下來,嫁接苗栽移盆後,蕃茄生長較快,如圖5所示,摘除番茄生長前端部分。該項操作視情況反覆進行,維持兩作物生長平衡。另,摘除番茄枝葉生長前端時,須特別注意是否有無長出側芽,該側芽得以生成另一枝葉。

7.修剪與嫁接苗栽完成品:

  因嫁接苗栽枝葉日益茂密,為使銷售順利,如圖6所示,須適度修剪。使番茄與茄子的枝葉維持單枝。移盆後約35日生成苗栽完成品便可在市場販售。

 

圖五、移盆後,摘除番茄前端生長部位,使側芽成為前端部位。依此步驟,調整兩作物生長平衡。

圖六、適當地選擇番茄及茄子的枝葉與側芽交互生長處,摘除其餘雜枝,使外觀整齊良好。

8.完成品的栽種:

  栽,須將茄子枝葉正對陽光,其後是番茄,使兩作物得以充分運用陽光,依其特性各自在高低兩處結果。之後,依一般栽種方式照料即可。

 

四、(以下省略)

[1] 編按

茄子屬的桃花(Solanum torvum Sw.) 能同時抗茄子黃萎病、枯萎病、青枯病、線蟲病等土傳病害,可達到高抗或免疫程度。兼具耐低溫乾旱、耐濕的特點,可作為砧木。參考戴順發等(2005)茄子砧木對茄子嫁接後植株生育之影響。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研究彙報16(2):21-40

萬桃花的資訊見http://web.ncyu.edu.tw/~woodman/f0327.htm http://tpbg.tfri.gov.tw/Plants/plants_info.aspx?rid=521

資料來源:農耕與園藝 20093月號,頁136-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