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Begonia Fragrance Elfie. Image: Mr Fothergills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編譯:鍾宜錚、呂子輝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098     2009-03-25     第 四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美國運送更多種子至Svalbard世界種子窖

 

  這個月,美國農ARS植物種原系統所保存的2萬種不同作物樣本,已在二月間船運到挪威。

 

  ARS植物生理學家表示將種原運送至挪威Svalbard世界種子窖的目的有二。美國植物種原中心保存超過50萬栽培種和野生種的種子,其目的之一是確保這些種子的複品得到妥善保護。

 

  其二,種子窖所要保存的種子可增加作物的遺傳多樣性,以促進世界糧食充足。這些作物包括芋類、玉米、香蕉、樹薯、胡蘿蔔、小米和向日葵。

 

  ARS在去年1月首次運送胡椒、萵苣、豌豆、稻米、亞麻、高粱、小麥及紅花種子到種子窖。本月的是第二次。ARS表示在未來的1015年,美國植物種原中心全部約50萬種種子將會贈送給種子窖。

該種子窖的入口像是從山面凸出的鰭狀物,坐落於挪威和北極中間的斯瓦爾巴德群島中。種子庫的三個保存室坐臥於山內深處的凍土層,可幫助種子保存。種子庫可儲藏20億種種子。

 

  成立於去年226日的Svalbard世界種子窖,由北歐遺傳資源中心代替挪威政府掌管,並與全球農作物多樣性信托基金合作。該信託基金是由聯合國的糧農組織和國際生物多樣性組織(Bioversity International)共同創建。

 

  全世界約有1400個基因庫正在運作,但是世界種子窖並不是要取代這些基因庫。相反的,種子窖可提供備份,防止因設備故障、管理不善、預算削減、天然災害及其他災難導致主所含遺傳多樣性的消失。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releases/2009/february/25208.htm

 

 

 

 

花生分級和水分檢測技術之改進

  美國農業研究署(ARS)位於喬治亞州的國家花生研究實驗室(NPRL)日前開發出新技術,可幫助花生產業更快速,更精確來分級花生。

 

  工程師與研究主持人發現,利用X光來分級花生可達98%99%的精確率,而且比傳統分級方式快速傳統方式必須耗時20分鐘分析樣品,X光僅需7分鐘。

 

  研究主持人表示,花生產業正處於濟與技術快速變化的時代,此項技術將協助產業保有競爭優勢。

 

  傳統花生分級為勞力密集工業,每個果仁需要三至六人做人工剝殼、挑選、分類與分級。花生產業請求ARS協助改善現今作法或開發新科技讓花生分級能更有效率,並同時確保或甚至提高準確率及品質。

 

  另一個加工時的問題是花生的水份。果仁含水量必須要在10%或以下才適合做進一步的加工或去殼。花生分級前測定水分的話可讓加工業者進一步烘乾高水份的果仁,而不是直接拋棄。目前的方法是果仁必須先去殼,而果仁水份已經無法再改變了。

 

  在這方面,NPRL同時開發了全自動帶殼水分測定系統結合了無線頻率與X光分級裝置,讓花生加工業者工作起來更有效率。

 

  更多關於此研究的資訊請見農業研究雜誌20092月刊。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releases/2009/february/2502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