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Begonia Fragrance Elfie. Image: Mr Fothergills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編譯:鍾宜錚、呂子輝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098     2009-03-25    第二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日本消費者與種苗協會的相反觀點

 

  日本「女性自身周刊」在200811月號刊登一篇文章,針對進口種子與F1雜交種子提出質疑。日本種苗協會隨即於200812月號的「種苗界」期刊加以回應。以下是兩造的文字。

 

中國黑心日漸佔據餐桌-

九成依靠進口,蔬菜種子實際並不安全

  野口種苗研究所的野口勳代,父子三代皆從事種子販售業,他指出:

  10年前某種苗業者說過,現在日本市面上的種苗九成以上都產自外國。雖未經計算,但趨勢是日益攀升。商品店所賣種子標示的生產地,幾乎都是國外。種子大多是紅色或黃色,顏色鮮豔。

  熟悉食品問題的專欄作家郡司和夫說顏色是人工加以塗上。種子使用農藥殺菌消毒後,為了容易辨識,會加以染色。進口種子大多處理過農藥,即便是無農藥栽培的蔬菜,種子已經遭到農藥污染。芽菜用種子更須特別注意。

  根據日本農水省的統計,種子進口國相當多,進口量依序為美國、義大利、中國、丹麥、紐西蘭等。野口指出,在人工便宜的中國產出的種子,其生產量年年攀升。採種戶為防止病害來增加收入,會使用農藥並施與化肥。

  關於進口種子的農藥問題,某大種苗業者的說法是:中國的種子產業大約始於1996年,但目前青椒、蕃茄、小黃瓜的採種已居日本進口量第一,雖然今年開始試驗花生採種,不過幾乎還沒流出市面販售。中國產出的種子,是在日本國內進行消毒,不過這些種子不供食用,所以該公司不擔憂農藥的問題。

  但是,調查中國蔬菜農藥殘留的農民運動全國聯合會有不同的說法。殘留於種子上的農藥,有可能轉移到作物,特別是芽菜類。對供芽菜用種子更要小心謹慎。此外,有些F1雜交種子無繁殖能力,成長力微弱,要仰賴農藥或化肥來成長。首先農田裡的土壤要用農藥消毒,這會將微生物全部殺死。之後施灑化肥,F1種子才會長成蔬菜。

  除播種外,栽培期間也噴灑農藥,甚至,根據郡司先生的說法,進口種子基因改造或遭放射線污染的可能性極高。

  野口表示如何種出安心又安全的蔬菜呢?雖然自家菜園播種F1種子,長出的蔬菜與市場蔬菜一樣漂亮,但還是希望大家能種植OP種。

  OP種是反覆選拔好幾代,並培育成適合各地環境的蔬菜品種。抗病性強、不使用農藥也無妨,而且非常好吃。

  野口認為為了守護幾近滅亡的日本本土品種,務必使用OP種。想要避免令人擔憂的種子,只有使用使人安心的種苗一途。

 

日本種苗協會回應如下:

1.   關於種子近九成依靠進口之闡述:

A.  文內認為進口種子較危險,但國外所採種子多是在日本挑選國有品種,而後在國外進行採種,再進口回國內,不同於一般進口品。

B.   現今栽種的蔬菜多由國外引種,進一步改良成適應日本氣候的品種。日本的氣候適宜蔬果種植,不過採種時須長期間培育,受到病蟲害或天氣妨害的可能性增高,所以為了採收品質良好的種子,在與原產地氣候相近的外國採種場進行的趨勢日漸上升。

C.  日本溫暖多雨,就氣候條件而言,不適合採種。其他尚有採種戶高齡化、維持採種苗圃的困難等問題存在。因此,避免上述問題,以適地適作為主的採種措施為配套,透過南北兩半球的生產,力求採種作業的穩定。另外,藉由分散採種點的方式,也可避免近來氣候異常導致之大規模農損影響。

D.  某些作物因適合中國某些地區的氣候,需在中國培育。即使國外採種成本比較便宜,但因氣候變遷,導致採種地受損或因生質燃料價格飆升,農家轉作等各種自然、經濟因素影響,國外採種也隱含極大的問題。

E.   F1雜交種的採種是在決定兩自交親後,由各育種公司挑選優良種子,而後再帶入採種田種植,所以沒有與其他品種雜交的憂慮。就品質而言,種植場與國內都經縝密的檢查再販售,無須過度擔心。

F.   對種苗培育者而言,最重要是確保種子的穩定性以及供給量。因此,在國外較能保障遺傳因素及品質的場所採種是必要的。

2.   針對進口種子大半處理過農藥:

A.  在通路中販售的種子,雖有上色的情形,但將消毒描述為汙染,日本種協認為是無端增加恐慌。種子在發芽、生長初期易受土壤中病菌感染;預防發芽與成苗期的失敗,消毒是有效且必要的。

B.  農藥部分,各種苗業者依日本農藥取締法規定執行。再者,處理過的種子也通過農藥殘留檢驗,並登錄有案。而消毒用的藥劑也依種苗法於包裝上標示。另,消毒用的藥量遠比作物噴灑量低,對於環境來說較友善。

C.  報導中論及種子遭到污染,日本種子協會認為國產種子與進口種子多數是在國內嚴格控管下進行消毒,即便有一部分在國外處理,仍要求標示清楚,故無須多慮。

3.   關於F1雜交種繁殖能力會日漸消失、生長力薄弱,必須使用農藥或化肥方能成長:

A.  F1雜交種非無繁殖能力,而是第二代無法與第一代具有相同特性。恰與報導相反,F1種比起OP種,其生長要因更為強勢,所以容易栽種。此外,大部分的品種都針對產量、耐病性、味道、顏色與形體等特性,進行特性化,目前園藝領域F1種已成主流。種協要強調,使用耐病性佳的F1種,農藥使用量也可大幅降低。

B.   另一方面,種協認為OP種耐病性強,不用農藥也無妨、比其他品種都美味等記述也是誇大不實,可能引起誤會。OP種中也有耐病性較差;也不能一味說OP種就好吃。而F1種中也有許多口感強化的品種。

C.  簡言之,報導中F1種與OP種的說明,顯然是依據錯誤資訊或過於誇大,是誤導讀者的報導,種協一一予以駁斥。

4.   針對進口種子基因改造或是輻射照射等可能性較高:

A.  在日本販售的種子,不分國內、外產出,毫無基改。依目前日本消費者對於基改有所顧忌的現況,種協推廣基改危險性等活動,加以宣導。某些國家因安全因素,檢查貨櫃時會使用X光,但這些輻射不會影響到種子品質或蔬菜生長;所長出的蔬菜吃了對健康也無損害。

5.   針對種子上的農藥可能轉移到作物,特別是芽菜作物更需要注意:

A.  如果大量攝取種子,殘留的藥劑對健康確有損害之疑,但就一般來說不可能大量食用種子。因此,為避免誤食,將種子上色;日本種協也推廣一般栽種種子須在包裝上註明農藥處理。

另,芽菜作物使用的種子不經消毒,因此無藥物殘留之顧慮。

 

 

 

日本採種現況報導與種子傳染病害演講

  日本蔬菜種研究會 (そ生研) 919日在上野精養軒舉行討論會交換採種現況資訊,並由種苗管理中心負責檢疫的佐藤人敏,以種子傳染性病害為題進行演講。

  針對日本的採種時況,各公司所提出的報告指出因天氣良好大致上成長順利,收成頗豐,採收的種子品質好;國外採種的部份,在歐洲因最近氣候變異,收成持續不佳,而將農場轉至南美的公司亦不在少數;農場轉作生質燃料等原因使得各公司面臨穩定農場與契約價格的困擾。此外,目前義大利乾旱嚴重,明年所需種苗可能延遲供應。

 

  佐藤指出種子傳染性病害在短時間內傳染範圍會迅速擴大,乃是最需注意之病害。因日本使用的種子多為國外生產,透過遭污染之種子,新病害入侵的可能性也日益增加。而種子消毒是最有效率的杜絕方式,佐藤針對檢查的體制及方法提出相關的資訊。

 

  種子傳染病害的檢驗方式是由國際種子檢查協會所擬定與驗證,此外加入國際蔬菜種子健康計畫(ISHI-Veg) 的荷蘭、法國、以色列、美國、日本等五國種苗協會也草擬檢驗規則,並向ISTA提案。

 

  種苗管理中心也開發出新的瓜科果實腐斑病的檢查方法。在溼度100%溫度、28C的環境中,在密封的塑膠袋內,使500-1000粒檢驗用的種子實際發芽成幼苗。其後將病原菌分離並測定;之前的檢驗方式是透過目視檢驗,靈敏度過低,若依此新法,其靈敏度很高,一萬粒種子中可檢出一粒遭污染的種子。

 

資料來源:日本種苗新聞 20081011日第1929

 

(感謝生生種子公司何以凉董事長提供文章影本;針對種生病菌檢驗的重要課題,何董事長建議政府加強技術研究,並且提供檢驗服務,解決國內業者需要將種子寄到國外代驗的困擾。)